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真的有意思 “咻 ”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2-23 09:01   https://www.yybnet.net/

一声轻响倏然划过天际,天空中就绽放出数朵五彩斑斓的烟花,小小的我好生羡慕。

过年放烟花,一定是最有意思的事!

记得我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大年三十都是在一座有山溪环绕、密林包围的石台小山村度过的,那里是我的老家,也是我与邻居小伙伴们嬉戏玩耍的地方。那里的天空中,时不时爆出一团烟火,有时像虎,有时像蝶,有时形态若鸟,有时容颜似花,五彩缤纷,千姿万态。伴随着的自然就是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和童年的欢声笑语。

老家的爆竹烟花种类很多,琳琅满目,数不胜数。然而,在我们孩子看来,真正有意思的只有爆竹“小红枪”和烟花“蹿天猴”了。

先说说能在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的小红枪吧。当你来到村子里,看到一大群孩子在场子里进进出出,时不时还发出几声兴奋的怪叫时,不要惊讶,他们做出的奇怪动作,就是在找小红枪。

小红枪其貌不扬,三厘米的身高,半厘米的腰围,紫红的头发和非洲人的肤色就是它的全部外貌特征。可这样一个鞭炮却较难寻觅,你需要在院子里无数次进出,弯腰低头按捺住心中的焦急,视线不放过每一寸地面;还要提防眼前突然冒出的火星,听着耳边突如其来的爆炸声,控制住紧张害怕,不乱方寸。做到这两点,才有可能在一堆鞭炮纸屑中找到一只没有被点燃而且引信完好的小鞭炮。点燃它,躲远,引爆,“呯——”传来一声巨响,掀起一阵气浪,地上的东西被炸得四处乱飞。

而说到烟花,就不能不提“蹿天猴”了。五十厘米长,两厘米粗细的一根花棍,几十颗火珠子有红的,蓝的,黄的,绿的,忽快忽慢地从棍子的顶端蹿出射向远方,或远或近,夜明珠似地绽放在半空中,留下斑斓的烟雾被微风吹散。我和小伙伴们时常看呆了,很快回过神来,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眼中满是惊奇和欣喜。

俄尔,颗粒物从空中落下,分不清是烟花燃烧的残留还是被迸上天的砂砾。暖风伴着雨一起来了,空气中有新鲜泥土的味道,和着炊烟,散入每个角落。夜色笼罩下来,山村披上了一层淡淡的薄雾。远处的大山依然沉静,近处的竹林在风中摇曳,放眼望去,路边地头,不知何时有了点点儿新绿——

春天来了。

小学五年级那一年,国家有了新政策,“放烟花”这一活动被迫停止。可是那紧张兴奋的欢愉场景真的好有意思,常常不期然地绽放在我的梦中……合肥市五十中学新校(天鹅湖校区)八(1)班胡思宽

指导老师:郑清芬

点评:小作者满怀深情地记叙了小时候家乡过年放烟花的情景,尤其详写了真正有意思的爆竹“小红枪”和烟花“蹿天猴”,不仅给读者以身临其境之感,更散发着一种浓厚的民俗文化气息。“春天来了”,四字拨千斤,极富韵致,妙在小作者无意说理,却在描写景物、节令之中,蕴含着一种自然的理趣。

新闻推荐

合肥市首届“质量标杆”评选结果出炉

本报讯2月22日,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在企业自主申报、各县区推荐的基础上,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材料评审、答辩评审和实...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真的有意思 “咻 ”)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