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叶挺:在青龙厂的战斗足迹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4-09 00:59   https://www.yybnet.net/

一张床、一张桌子、一盏马灯和一个铜碗,是中国共产党合肥历史馆众多革命文物中的其中几件。看似不起眼,但它们的主人却赫赫有名——曾任新四军军长的叶挺将军。

1939年4月,新四军军长叶挺带着政治部副主任邓子恢、原第一支队副司令员罗炳辉、参谋处长赖传珠等,从皖南来到了长江北岸,并且在5月20日至6月30日左右的约一个月时间里,工作、生活在当时的皖中抗日中心、新四军四支队司令部所在地——肥东青龙厂褚老圩。

叶挺自4月底到达江北以后,每到一地都要进行抗战形势的宣传、动员,例如,他在无为、庐江的群众大会上发表抗日演讲。在青龙厂褚老圩期间,他当然更不闲着,一方面忙着部队的军务,另一方面积极动员抗战。

除了宣传抗日外,叶挺在青龙厂还做了两件重要的事:整顿四支队和组建第五支队。

1946年4月8日因飞机失事,叶挺不幸遇难。虽然他牺牲了,但他为我军的创建、新四军的发展,以及抗日战争所做出的贡献,却是永不磨灭的。他在青龙厂所使用过的床、桌子、马灯及铜碗等文物,正是这一功绩的最好见证。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洪

新闻推荐

瑶海区“小个专”综合党委成立大会召开

本报讯4月1日,中共瑶海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综合委员会在长江180艺术街区召开成立大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从24楼坠下2021-04-08 06:08
评论:(叶挺:在青龙厂的战斗足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