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且莫深青只浅黄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4-09 00:55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李长在

阳春时节,万物复苏。最能展示春色生机的,不是花,而是树。什么树?柳树。柳芽,柳絮,柳条,是春的信使,是春意盎然的象征。

今天是个大睛天,阳光明媚,和风习习。我来到蜀山湖畔,春的气息扑面而来。湖边一水儿的柳树,大约有一百余棵。柳树脱去冬装,披上新绿,迎风起舞,丰姿绰约。湖面上柳影摇曳,与柳条浑然一体,让人分不清哪是岸上的柳树,哪是湖中的柳影。

我流连在湖边柳下,脑海里忽然跳出宋代诗人杨万里的一首诗:“柳条百尺拂银塘,且莫深青只浅黄。未必柳条能蘸水,水中柳影引他长”。嘿,这首诗写的不就是眼前的景色吗!

柳条百尺,极言柳条之长。婀娜多姿的柳条,从树顶垂向波光粼粼的水面,犹如少女对镜理妆。刚刚绽放的柳芽呈现出一片嫩黄,放眼望去,是那样的柔软、温馨和舒畅。这第一句犹如神来之笔,把我们引向一个温柔、舒适的世界。但是作者并不让我们在这里久留,而是来了一个急转弯:“且莫深青只浅黄”。柳芽初放,一片浅黄,令人赏心悦目。但是好景不长,浅黄即将褪去,被浅绿、深青取代。我不要深青,只要浅黄,希望浅黄永驻。诗人为什么只喜欢浅黄,不喜欢深青呢?须知浅黄是早春的景物,深青就是暮春的景物了;浅黄是青涩,深青就是成熟了;浅黄是纯洁,深青就是世故了……

刚用了一个“且莫”,又来了一个“未必”,都是转折的意思。“未必柳条能蘸水”,前边说过,柳条百尺,柳条真有那么长吗,真的从树梢直达水面吗?非也!是水中的柳影和岸上的柳条高下相倾,水陆相映,把柳条拉长了。

这首诗是写柳,说是写人,也未尝不可。人一上了年纪,总喜欢回忆童趣,希望找回那颗童心。童年、童趣、童心,不就是人生的浅黄吗?人生既有浅黄季,当然就有深青季。人在社会上有了财富,有了地位,有了名气,那就是你的深青季了。但是人到了深青季,往往容易把成就感放大,只知道“柳条百尺”,忘记了“水中柳影”,甚至把虚幻当成了现实。虽然有了成就,却失去了童真,甚至忘记了初心。我们对童年的眷恋,其背后是对人生百味的审视,是对酸甜苦辣的回味,是对人生苦短的无奈。

柳树喜欢水,柳条总是向有水的方向伸展。但是据说,柳条总是和水面保持一定的距离,到快要接到水的时候,就不再往下长了。我近距离观察了一下,还真是如此,千万枝柳条几乎没有垂到水面的。科学家解释,这是植物的一种自我保护。看来,福祸相依、物极必反的道理,柳树也懂得!

新闻推荐

开展儿童义诊 守护儿童健康

星报讯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代表着希望,我们要更加关爱儿童成长。为更好地了解儿童生长发育情况,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且莫深青只浅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