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该怎么保护你我们的城市美容师?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4-09 00:32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合肥发生了环卫工人晚间道路作业时遭遇交通事故不幸身亡的悲剧。环卫工人被誉为“城市美容师”,但工作中存在安全风险。如何保障环卫工人的安全?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采访了路面执勤的交警、基层环卫工作者及城管部门,听听他们的看法。

案例:环卫工人夜间作业遇车祸身亡

张先生是肥西人,2021年3月22日晚,张先生接到自己妹妹遭遇车祸被送往安医大二附院救治的消息,张先生向记者介绍,妹妹张女士今年44岁,当晚临时受雇于合肥一家保洁公司,在繁华大道与庐州大道交口的道路上进行保洁工作,附近工地的渣土车拉的土方落了一地,张女士在清理繁华大道上的土时,被一辆轿车撞到,后被送往安医大二附院抢救,但伤势过重仍不幸离世。

张先生介绍,他看了肇事车辆上的行车记录仪,“当晚8点二十几就发生事故了。”在做道路环卫保洁时,张女士穿着反光衣在扫马路。张先生悲伤地表示,妹妹离世后留下一儿一女,儿子已经成年,但女儿还没满18岁。令人悲痛的是,就在张先生的妹妹出事故十天前的3月12日晚上,张先生的表叔在方兴大道与集贤路高架下清洁道路时,被一辆面包车撞倒了,也不幸离世,“他(表叔)今年73岁了,也是在扫马路,被一辆面包车撞了,头部重伤,人没有抢救过来。”对于身边亲人的遭遇,张先生脑子乱成一团,“环卫工人扫扫马路,被车子撞了,想一想真是很悲伤。”

隐患:快车道、阴雨天作业易出危险

环卫作业中有哪些安全隐患?4月6日晚9点半,记者在合肥街头探访时,采访了合肥两位刚加完班准备回家的环卫工,他们表示在清理快车道上的渣土、烟头时有安全隐患,“像这种情况,要穿上环卫反光服,把环卫车放在路边,等车流量少时去清理。”此外,他们还表示,在清理慢车道上的垃圾或者绿化带内的垃圾时,存在被电动车碰擦或者扫帚被电动车碰擦的情况。他们表示平时做环卫工作要注意自身防护,“不能翻越路中间的隔离护栏,红灯时不过马路,绿灯时进行清理。”

来自肥东的卢先生在合肥街头从事环卫工作8年多了,他向记者分析,除了在快车道上清理垃圾安全风险大外,在阴雨天气天刚亮和阴雨天气傍晚时分,安全隐患也很大,因为阴雨天空气透明性很差,加上阴雨天灯光、雨水、玻璃造成的反光,会造成视觉模糊,环卫工工作时可能注意力集中在环卫清洁上,而没能留意附近的交通状况。此外,卢先生还表示,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开得快甚至闯红灯,也会给环卫工带来隐患。

市民:管理方式可以更加人性化一些

市民吴先生表示,一线环卫工人大多是收入微薄的弱势群体,工资待遇社会地位都不高,工作还存在很大风险。吴先生认为,环卫工人除了提高防范意识做好安全防护外,管理者的管理思维也要改进,管理方式要更加人性化;环卫责任单位要提高环卫工人的安全防护措施,在作业地附近设置好警示标志,环卫工人穿的反光服可以提高档次,避免安全隐患发生,“在雨天、雾天、夜间对环卫工人不必作出苛刻的要求。”

作为一位驾驶员,合肥市民陈先生想提醒管理部门,在马路上打扫卫生,最起码需要设置个警示标志,“这样对驾驶人员来说,也是很好的提醒。”

城管:强化安全保障推进机械化作业

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近年来,合肥市城管局积极落实各项安全保障举措,保障环卫人员作业安全。首先是加强安全教育和督查。二是规范安全作业。制定环卫作业规范和安全规定,如明确道路清扫保洁人员作业时应穿着环卫标志服、反光背心,并保持着装干净整洁,存在粉尘的作业应同时佩戴防尘口罩;清扫保洁作业单位应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避开人流、车流高峰期和恶劣天气;普扫人员应两人一组,相互照应、相互提醒;普扫作业时,作业人员宜面向车辆行驶方向作业,应当将安全警示锥或其他安全警示标志放置作业区30~40米外,注意保护自身安全;道路出现大面积污染时,设置醒目的警示牌,划定作业区集中清扫等。合理调整作业时间及人员岗位,要求各单位根据天气状况适时调整道路清扫保洁人工作业时间,加大机械清扫保洁频次。

三是强化安全保障。购买环卫人员社会保障,给合肥市适龄环卫工人购买社保和意外保险、超龄人员购买商业意外险等。购买发放安全保障物资。市城管局购买反光马甲、三角锥、手套、手电筒等安全物资。合肥市各区城管局相应配备相关安全保护物资。大力推进环卫作业机械化。目前,合肥市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已达93%。

交警:倡导司机安全驾驶不乱扔垃圾

环卫人员如何保障自身安全,避免交通安全事故发生?记者采访了几位基层交警,他们对环卫人员在道路作业时做了以下提醒:环卫工人自身应该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作业时应该按照操作规范,管理单位和个人要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安全防护设备要佩戴整齐,穿有反光标志的衣服,“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期和夜间”;根据外部环境变化,适时调整工作区域和工作节奏,快速处理杂物,掌握路口绿灯时间,不要去路中间捡,路中间由清扫车去清理;多人作业,要划定区域,逐步推进;对于驾驶人员来说,要倡导文明交通、安全驾驶,不乱扔垃圾,从源头上减少环卫工人在快车道上作业时间。

对于有环卫、保洁公司临时聘请环卫人员在夜间从事道路铲土工作所发生的道路安全事故,有评论认为主责单位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加强对临时环卫人员的交通安全培训,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主责单位的规范管理,从源头上加强交通安全培训,无论是什么人都要遵守交通安全,环卫人员作业时也不例外。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许佳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5条公交线路有调整

记者昨天从合肥公交集团获悉,72路、D193路、147路、148路将调整线路走向及停靠站点,T216路特色公交线于4月8日起撤销。...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美丽的城市2021-04-08 23:41
猜你喜欢:
且莫深青只浅黄2021-04-09 00:55
评论:(该怎么保护你我们的城市美容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