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一只耳朵 竟变身“行走的病历本” 合肥市二院中医护理门诊“收藏”多种“宝藏”疗法

来源:江淮晨报 2021-04-15 08:38   https://www.yybnet.net/

护士通过耳朵查看就医者隐疾。

远红外线理疗灯。

熏艾。

刮痧。

按摩。

“耳大有福”,如果要问起通过一只耳朵能看出什么,这也许是大部分人的回答。可就是这只耳朵,在市二院中医护理门诊护师们的眼中,就是一本“行走的病历本”。近日,记者从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获悉,该院目前可开展一项名为“耳诊”的治疗,带着些许好奇,记者来到了市二院中医护理门诊,亲身体验、一探究竟。没想到的是,除了耳诊,记者还在这里,发现了更多的中医“宝藏”疗法。

“一耳看穿”患者疾病

“你是胃型耳。平时肠胃不太好吧,而且如果身体出现一些疾病,最先有反应的可能就是肠胃。”记者在诊室刚坐下,中华护理学会中医护理治疗专科护士、市二院中医护理门诊主管护师姚媛媛便迅速观察了一下记者的耳朵,“开门见山”作出判断。之后,姚媛媛一边用手在记者的耳朵不同部位移动、揉摸、按压,一边又一次次准确说出了记者存在的相关病症。“颈椎有问题,睡眠不太好经常容易做梦……”

一只耳朵,原来真的能“暴露”身体疾病,这究竟是怎样做到的?

姚媛媛介绍,这种诊疗方式叫做耳穴诊断,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主要根据耳朵穴位上出现的异常反应进行辅助诊断。“我们的耳朵形状类似一个倒置的‘胚胎’,临床经验证明,当躯体或内脏有疾病时,往往会在耳朵的相应部位出现色泽、形态的异常变化,以及压痛敏感、皮肤低电阻等改变。”姚媛媛表示,刚刚她对记者开展的是耳诊中的视诊法、触诊法和压诊法。

“顾名思义,视诊法就是通过观察耳朵相关部位的形态、色泽等的变化,来判断疾病。”姚媛媛接着介绍,比如刚刚我看到你的耳甲艇内出现了一些皮屑,此外,在耳甲艇有一个“腹胀区”,出现了发白、凸起的情况,这都是典型的肠胃疾病特征。而根据耳朵整体的形状,还能判断出是属于“胃型耳”“肾型耳”“肺型耳”“肝型耳”等,从而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触诊法和压诊法,主要就是通过手或者相关工具揉摸耳朵,或在相应部位给予一定压力。”姚媛媛说,“刚刚我按压你耳廓相应部位时,你出现了非常疼痛的反应,这就代表你的颈椎是有问题的。”

之后,姚媛媛拿出许多一些直径约2mm,呈球形的小颗粒,粘贴在记者耳朵的不同位置上,每次粘贴的时候,记者都感到非常疼痛。“这些小颗粒叫做王不留行籽,通过粘贴至相应部位,并施加按压手法,可刺激耳朵的反应点或区,以达到理疗目的。一开始的确会有点痛。”姚媛媛介绍,一次治疗周期是五到七天,遇水不影响,每天自己按压每个王不留行籽至少三遍。常规治疗时为了方便患者,每周来更换一次耳贴,两侧耳朵交替贴,一般一个疗程需要贴十次,治疗总时长为10周。

姚媛媛介绍,通过耳诊,一方面可以采用这种“耳穴埋豆”的中医方式针对相应疾病进行理疗。同时,还可以帮助患者发现一些潜在疾病,让患者尽早开展其他治疗。像咽喉炎、肠胃炎等急性炎症;牙痛、肩颈痛、痛经等疼痛性疾病;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等,都可以来进行耳诊。

“有一位患偏头痛的患者,在今年1月开始进行耳穴埋豆治疗。今早还给我发信息,说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头痛的情况了。这种就是理疗比较成功的病人。”姚媛媛表示,要想治疗达到效果,患者必须要配合。“虽然会有些痛,但保持每天按压3次,是必须要做到的。‘通则不痛’,按压的时候疼痛,正是还有疾病的表现,千万不能因为怕痛不按,耽误了治疗。”

中医护理门诊多款“宝藏”疗法“火热”

如今,在市二院的中医理疗门诊,除了耳豆埋穴诊疗,面部刮痧、脐灸等中医治疗也异常“火热”。

“脐是人体阴阳气化的总枢,与五脏六腑、十二经脉等联系密切,是调整人体整体功能的最佳作用点。”现场,姚媛媛向记者演示了脐灸的方法,她先将艾绒制作成艾柱,再将艾柱放进做好的“面碗”中。之后,在患者的肚脐上垫上纱布,将面碗置于纱布上,再将艾柱点燃灼烧。

“很舒服,感觉腹部暖暖的,肚子里在‘咕咕叫’好像肠胃在蠕动。”正在接受脐灸的患者表示,自己曾患有“胃液倒流”的疾病,晚上常因为该病睡不好觉,来这里进行了几次脐灸治疗,现在已很少会出现“胃液倒流”的情况。

“借助艾火的纯阳热力,透入肌肤,刺激组织,可以调节脏腑经络机能,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姚媛媛说,脐灸的功能和适应症非常广泛,对消化、吸收、泌尿、神经、心血管系统等都可产生作用,可以广泛用于内、外、妇、儿、皮肤、五官科疾病,并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养生保健。

姚媛媛介绍,目前,还有许多人来市二院进行面部刮痧的治疗。姚媛媛说,面部刮痧产生的热效应,能够调动气血运行,增加血液和淋巴体液的流速,促进正常免疫细胞的生长、发育。还可促进淋巴细胞、白细胞和其它免疫细胞对病毒、细菌的吞噬作用。“除了能治疗三叉神经痛、面神经炎、中风后面瘫等病症,面部刮痧还可带来美容的效果。”

诊室内,姚媛媛一边对患者进行面部刮痧治疗,一边向记者介绍,“用美容刮痧板的角部垂直按揉睛明穴,寻找疼痛点和有砂砾、结节的部位,可以减轻黑眼圈。将刮痧板平置在手掌或四指按住刮痧板,手指不接触皮肤,边按压边自下向上推移刮痧板,缓慢、柔和的旋转移动,能起到提拉,紧致皮肤的效果。”

“在我们中医理疗门诊,还可进行拔罐、身体刮痧等治疗。”姚媛媛表示,在市二院,她多年积累的中医护理技术和经验,在方法上、创新上都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发展。“未来,希望中医护理技术能成为市二院特色的护理技术,延伸病房,走进社区,为临床患者改善症状,促进健康,让百姓真正体验到中医护理的独特魅力。”

刘畅司晨 朱沛炎/文 卓旻/摄

新闻推荐

精准切除!达芬奇神队友挑战“刁钻”手术

控制台前,泌尿外科主任张艳斌灵活遥控着机器人,通过患者腹部三个小孔,精准高效地操作着手术。近日,合肥市二院完成了全市...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只耳朵 竟变身“行走的病历本” 合肥市二院中医护理门诊“收藏”多种“宝藏”疗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