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引江济淮工程 淠河总干渠渡槽正式通水通航 系世界最大跨度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

来源:巢湖晨刊 2021-05-07 09:2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随着淠河总干渠水缓缓流进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渡槽,世界最大跨度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渡槽充水试验成功,正式通水通航。

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渡槽位于江淮分水岭北侧,淠河总干渠作为合肥和六安两座城市的重要供水渠道,比引江济淮航道高出30多米,通过架设渡槽,渠水从引江济淮运河上凌空而过,形成了一座“河上有河”可通水行船的“水桥”。

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渡槽总长350米,分左右两幅,其中钢渡槽全长246米,总用钢量达2.1万吨。设计流量150立方米每秒,设计水深4.0米,为Ⅵ级航道,通行100吨级船舶。桥跨布置采用68米+110米+68米的三跨钢结构桁架式梁拱组合设计,主跨达110米,是目前世界上单跨最大的钢结构通水通航渡槽。渡槽下部为引江济淮Ⅱ级航道,两航道高差约30米。工程概算投资10.65亿元,由中铁四局与中铁建大桥局承建。

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渡槽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2020年11月5日整体合龙。2021年3月28日开始充水试验。充水试验期间,按设计300年一遇的校核洪水位进行分级加载充水,2021年4月15日达到最大充水水深5.05米,总充水量达10万立方米。

为确保淠河总干渠渡槽充水试验顺利完成,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提前谋划,多次邀请专家开展方案研讨、论证,优化充水试验方案,降低过程风险,实现300年一遇校核洪水位的试验目的。

据引江济淮合肥建管处王同如处长介绍,淠河总干渠渡槽正式通水通航,为下一步渡槽下部河道顺利开挖、护坡施工提供了基础保障。(合肥晚报)

新闻推荐

2021年度“花园家庭”创建启动

本报讯近日,市绿化委员会、市林园局、市文明办、市妇联决定联合开展2021年度合肥市“花园家庭”创建活动。5月1日至10...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引江济淮工程 淠河总干渠渡槽正式通水通航 系世界最大跨度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