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新闻 曹县新闻 单县新闻 定陶新闻 成武新闻 巨野新闻 郓城新闻 鄄城新闻 东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曹县新闻 > 正文

“秀”给干部看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5-25 14:06   https://www.yybnet.net/

韩集镇王庄村保洁人员正在打扫卫生,此处之前是柴火堆。点击查看原图记者探访曹县多村发现都有人打扫卫生点击查看原图曹县一些街镇干部电视道歉的新闻一出,引来了不少热议。“点赞”“作秀”,各种声音都有。当地政府回应,举措是为了鞭策干部,而老百姓看的是村容村貌。还有不少老百姓认为卫生不达标,不能全怪一个人,每一个村民都应该尽一分力,自觉保护环境。根据举报奖惩规定,记者发现平均每个村发现一处垃圾一把手就要道歉,对此当地干部直言确实有压力,但是需要转变观念直面问题。

据了解,这项举措早在2015年曹县就曾推出过,但并非曹县首创,在2013年,德州乐陵也曾有因为业绩不过关一把手电视道歉的举措。除了山东,在全国其他地方也出现过领导干部电视检讨道歉的鞭策方式。文/图记者刘云鹤

当然有压力

针对这次道歉事件,韩集镇党委书记王洪昌告诉记者,百姓的环境意识还需要加强,但总的来说还是自己工作没做好,记者先后两次采访王洪昌,对方并不愿意多说,对于这件事是否给自己造成了压力,他表示:工作没做好当然有压力。

每月举报达30起以上,部门一把手要上电视道歉,平均每个镇行政村也要30个以上,这样算下来,平均每个月,每个村只要被举报一起,一把手就达到上电视道歉的条件,当地干部直言压力确实大。对此,孙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薛永立表示,压力肯定有,干这个工作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放松心态,“我们就是老百姓的保洁员、服务员,有问题没关系要直面问题,哪个地方有垃圾,咱就去清理。”

“这样的举措,说实话让镇党委书记面对全县的人民作检讨,压力是非常大的,面子上也很挂不住。县里的领导慎之又慎,考虑了很长时间,才做的这样一个决定。”曹县美丽乡村建设领导组成员、县住建局党组成员高宪说,这个动作已经相当的大了,“压力这么大怎么办?就得把工作给推进。”

他还表示,虽然让干部到电视台做检讨,大家都没说什么,但是肯定是不愿意的,只是不会跟我们讲,“这个工作做不好,美丽乡村建设就没法推。”

“秀”给干部看

道歉的视频发出后,引起了不少的讨论,有人为领导干部这种承认错误直面问题的态度点赞,有人觉得都是官方套话,就是做做样子给老百姓看。对此,高宪表示,这次是真的下狠手了,确实是给别人看的,是给其他的乡镇看的,“有乡镇道歉了,那其他乡镇是不是也有这种问题?让道歉的乡镇以及别的乡镇以此为戒,不要再不当回事。”

他还告诉记者,以警示的手段来推动这项工作,给其他乡镇警示,也让这些道歉的干部红红脸出出汗,“真正受益的是老百姓,老百姓看的是实实在在的内容,村容村貌的改变。”

高宪称,上电视道歉的也并不能说明环卫就是最差的,有的乡镇比这个还差,但是百姓举报的少,举报的少不能就说这个乡镇没有问题,举报多的镇里可能村民参与比较积极,民主意识强,也说明镇里宣传比较到位。

不是一个人的事

记者来到韩集镇走访发现,很多村民表示都是通过网络知道镇里的领导电视上道歉的事。“这事也不能怪领导,我打个比方,其实学生学不好不能怪老师,自己不愿学,老师怎么教都没用啊。”村民李女士说,大街上虽然都有垃圾桶,但还是有人乱扔乱放,能怎么着?

她告诉记者,现在卫生状况和之前相比已经干净了好多,大街上每天都有人打扫,以前垃圾都会随便往地上或者坑里倾倒,现在都有垃圾桶,都会倒在那里。对此,村民张先生表示,“这事非说谁对谁错吧,不好说,你说我们老百姓在村里生活了这么多年,生活习惯已经养成了,想改变也得慢慢养成习惯,不是说干净卫生就一下子能干净起来的。”张先生表示,有时候上午打扫完了,下午就会有人扔,靠一个人是不行的。

对于道歉一事,该镇上的村民也表示,做错了道歉没用,应该抓紧落实。一些网友表示,态度是可以的,作为领导知错就改还能不顾脸面给公众道歉,为人民有这样的好领导点赞。

知耻后勇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5年曹县就曾出现过部门一把手在当地电视台公开道歉的情况。当年11月23日,该县迎来了大范围降雪,然而过去了近10天,县城的马路上仍可以看到堆成小山一样的雪堆,以及四处乱放的成堆垃圾。就此,该县县委书记提出了严厉批评,指出在做好除雪、清运垃圾的同时,还要求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就相关部门体现出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严肃问责。

此前的2013年,德州乐陵也曾出现过部门一把手上电视检讨的新闻。和曹县两次都针对具体事例检讨不同,乐陵的12位部门一把手是针对过去一年的考核工作进行电视检讨。

2013年上半年,在半个月里,乐陵电视台按照该市考评办的安排,辑录了12位部门一把手的发言,12人所领导的部门均在乐陵市2012年各项考评成绩中垫底,在电视上,他们被要求说明工作落后的原因、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以及所要采取的措施。对于这一新增栏目,乐陵市电视台还专门取了名字——“知耻后勇”。

就此,当地的不少居民认为,“干部通过电视受公众的监督,对领导干部本身就有约束力,本身是一种进步。”

新闻推荐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与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座谈 探寻大气污染防治良策

□记者赵君报道本报济南讯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山东省就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5月8日下午...

曹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曹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秀”给干部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