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曹县 > 正文

菏泽市场热销,“养殖金蝉”唱主角

来源:牡丹晚报 2019-07-15 15:43   https://www.yybnet.net/

市场热销,“养殖金蝉”唱主角市场热销,“养殖金蝉”唱主角市场热销,“养殖金蝉”唱主角□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艳粉 淑娅

夏季是吃金蝉的季节。不管是煎炸、爆炒,还是烧烤、水煮,金蝉都可谓是一道美味佳肴,让众多市民大快朵颐。而每年盛夏时节,在菏泽市广福大街青年湖附近就会自发形成一个金蝉销售市场,市民纷纷前往购买尝鲜。

那么,今年金蝉价格、产量如何呢?7月11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到市场探访。

鲜活金蝉80元一斤,7毛钱一个

7月11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位于市广福大街青年湖附近的金蝉市场,大大小小的金蝉商贩聚集在此,吸引市民驻足购买。一个编织袋上放着一些在沙土里爬得正欢的金蝉,这就是小商贩的金蝉摊位;大的商贩一般将金蝉放在大水桶或者塑料周转箱里,而将正在销售的金蝉倒在一块塑料布上。

“7毛钱一个,80块钱一斤。”金蝉商贩田先生告诉前来询价购买的市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现在金蝉的价格在0.7元至0.75元之间,就算购买1000个,每个金蝉价格浮动的空间仅为2分钱;即便按斤购买,且购买量大的话,一斤也只能便宜两块钱。

“今年雨水偏少,天气干旱,产量低,而市场需求量大,我们从村民手中收购金蝉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田先生说,今年金蝉刚上市时9毛钱一个,近一个月来都是7毛钱一个。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往年,田先生每天到安徽砀山梨园都能收购五六百斤金蝉,而今年能收到两百斤就不错了。“人工和成本是一样的,收购的金蝉少,我们的利润自然降低了。”田先生说,因为很多人都喜欢吃金蝉,市场需求量大,所以今年金蝉的价格比去年同期一个贵了差不多两毛钱。

同样做金蝉生意的常先生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他也是从外地收购来的金蝉,晚上收购后就将金蝉放在冰水里,防止其脱壳、羽化。来到菏泽后,才将收购的金蝉控出水,让其慢慢苏醒。

“市民都喜欢购买新鲜、活得好的金蝉,这样不仅价格高,还好卖。”常先生说,金蝉少,收购价格高,去年这时侯,金蝉5毛到5毛5一个,今年一直稳定在7毛到7毛5一个,一个就比去年同期贵了2毛钱,收购的价格也是同样高,而且商贩们标价收,价格高的收得多点。

大多是养殖的,野生的非常少

当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位于市曹州路上的汇丰农贸市场,在这里销售金蝉的商家也不少,金蝉全被放在盛满水的塑料周转箱里,前来问价的市民却寥寥无几。

在采访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这里的金蝉市场与青年湖市场的不同之处:个人前来购买金蝉的很少,大多都是供给饭店。

“我卖的是自己在树林里摸的。我家附近有树林,多时每晚能摸200多个。”家住曹县的刘大爷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他摸够一定量后,就花3元钱坐曹县至菏泽的城际公交车到汇丰农贸市场附近售卖,多半天下来,自己摸的金蝉就卖完了,“现在农村的金蝉也很少,年年捕捉,越捉越少。大多数人都喜欢吃,价格肯定贵。”

“我们这里的金蝉都是凌晨进的货,主要是给饭店供货,所以一般都是按斤销售,一斤70元左右。”商家王先生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农贸市场里有三种金蝉,一种是活金蝉,价格为70元一斤;一种是用开水烫过的,熟金蝉更容易存放,价格也是70元一斤;还有一种是冷冻的,价格相对便宜些。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了一圈下来,得知目前菏泽市所售卖的金蝉大多都是养殖的,野生的非常少。

“以前树上有很多,现在人们年年摸,都给摸没了。”卖金蝉的王先生说,在一些果园、树林,农药的大量使用影响了金蝉的存活,所以越来越少,价格也越来越贵,“今年天气干旱,也是导致金蝉量少的一个主要原因。”

价格居高不下,市民依然青睐

金蝉因其口味独特,深受市民喜爱。炎炎夏日,好友相聚或家人聚餐,怎能少了金蝉这一美味菜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菏泽市多家饭店了解到,一盘炸金蝉价格大多在48-70元不等,高档酒店甚至卖到80元一盘,一盘30只左右,不到半斤,平均下来一只金蝉卖到两元钱。而在市场上,一斤金蝉能称110只左右,一盘30只左右,一斤能炸出三盘。到了餐桌上,油炸金蝉平均两元一只,价格翻了三倍。

尽管金蝉价格不菲,但丝毫没有抵挡市民品尝美味的热情。

“我每年夏天都会购买1000个金蝉,冻在冰箱里,亲朋聚会时拿出来化冻,特别是过年的时候,这也算是一道硬菜了,家人都爱吃。”家住市长江东路的牛先生笑着说,虽然到冬季在市场上什么都能买到,但他还是觉得自己家冻得比较放心,毕竟是自己吃,“能明显感觉到金蝉的价格一年比一年高。去年我买的金蝉是0.6元一个,今年就涨了0.1元。没办法,现在物价都上涨,而我又好吃这一口。”

谈及金蝉,家住曹县的卢先生很是兴奋。“金蝉是好东西啊,高蛋白、低脂肪,就算现在都是养殖的,金蝉也没办法喂药,不管怎么说都是纯天然、绿色的。”卢先生笑着说,“我女儿已在山西安家,虽然现在在全国各地都能吃到金蝉,但它毕竟是家乡特色,所以每年夏天我都会‘囤积’些。什么时候女儿回到家,金蝉这道菜就会作为主角登场。”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很多市民虽然嘴里都会抱怨着“怎么又涨价了”“为什么金蝉会这么贵”等,但都会停下来买一些。不论买多买少,在夏天,金蝉都是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

新闻推荐

姚星:借助互联网 实现创业梦

创业不分年龄和地域,只要有心,哪里都能施展你的才华。互联网时代下,越来越多的人甘愿留在家乡,通过互联网“创富”,实现创...

曹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集中返还被盗财物2019-07-10 13:01
评论:(菏泽市场热销,“养殖金蝉”唱主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