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曹县 > 正文

魂兮归来 浩气长存 家乡人民痛悼广东救援不幸遇难的菏泽英雄尹起贺侧记

来源:菏泽日报 2019-09-05 11:22   https://www.yybnet.net/

时光的列车缓缓驶过,鲁西南烈士陵园门前,33岁的尹起运手捧哥哥的遗像泪流满面,眼前恍惚着儿时与哥哥尹起贺一起玩耍的影子。

时光隧道里,总有某个瞬间让你分不清自己的年纪,希望停留在美好的岁月过往,总有一幕场景让你以为青春可以重来,总有一次选择让你无怨无悔倾尽所有……

时光奏出回家的天籁,这一天,35岁的救援英雄尹起贺魂归故里,时光列车送走了匆匆过客,却带不走家人对他的万般思念。

“孩子走了。如果他还在,我还是支持他去救人。35岁就走了,可惜没成个家啊。”父亲尹茂朴哽咽的声音里,更多的是那份不舍。

英雄魂归故里

得知救援英雄当日回家,9月4日一早,大量社会各界群众自发来到鲁西南烈士陵园,迎接英雄回家。通往烈士陵园的各个路口,随处可见迎接英雄的横幅,父老乡亲等着跟他道别。

“捐躯献身,浩气长留寰宇;舍生取义,英灵含笑苍穹”“危难识英雄,大爱传人间”……7时许,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组织队员和当地群众,在高速公路口列队迎接英雄,道路两旁摆满横幅。

烈士陵园内,表姐李桂兰和众人一起等待弟弟回家:“弟弟家庭条件一般,平时除了工作,精力都放在公益事业上,家人也很理解支持他。上次他回家还是过年的时候,一家人简单团聚后,他就赶往深圳投入工作,最近还说要回家,没想到……”

9时55分,运载着尹起贺骨灰的灵车到达鲁西南烈士陵园,一幅幅挽联诉说着大家对尹起贺无尽的不舍,寄托着家乡父老的无限哀思。骨灰安放仪式开始,灵堂前摆满花圈,市县领导分别整理挽联;随后全体肃立,为救援英雄尹起贺默哀。

肃穆的横幅、洁白的花圈、满眼的热泪……前来悼念的人员众多,没有人愿意提前离去,默默等候一旁,不少人眼含泪珠,哀痛不已。

尹起贺加入蓝天救援队7年,至今已服务近1万小时。8月24日,24名“驴友”在广东惠州白马山因降雨被困山谷,深圳蓝天救援队尹起贺在将17名“驴友”护送下山涧后,被山洪围困失联。8月27日,深圳蓝天救援队通报失联队员尹起贺已遇难。9月3日,尹起贺追悼会在深圳举行;4日,家人及救援队队员送其返回曹县,落叶归根。

这一次,英雄魂归故里,他永远留在了家人身边。

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

8月24日20时许,广东惠州白马山,24人的户外探险队出现意外,一位女性“驴友”坠崖受伤,困在溪谷无法移动。此时,深圳蓝天救援队的4名队员,许挺秀、尹起贺、那锐、彭建洪正好就在惠州,立即赶往救援。台风“白鹿”正在沿海登陆,困在溪谷的伤者危险系数直线上升。6小时后,4名队员赶到坠崖伤者所在的溪谷。

雨下个不停,救援现场环境复杂,人只能蹲着前行。他们将伤员放入卷式担架,利用绳索构建下撤通道撤离。这时,24位被困“驴友”已有7人先期撤离出山,还有17人在现场。危急时刻,搜救人员果断利用绳索构建下撤通道。

一条绳索就是一条生命线,有经验的救援队员已感觉到洪水将至。绳索的最后位置需要最后撤离,也是最危险的地方,而尹起贺和许挺秀决定留在队伍最后。突然,山洪呼啸而至,两人瞬间被淹没在从崖顶倾泻而下的洪流中。

两人与救援队伍失联之后,深圳蓝天救援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百余人队伍,搜救许挺秀和尹起贺。然而,奇迹终究没有出现。

一位救援队员说:“如果没有他俩,那17名驴友是没法下山的,如果没有他们留在最后给大家做保护,我们也不可能这么快安全撤离出来,是他们俩牺牲了自己,救了我们所有人。”

尹起贺的堂弟尹起院说:“大学毕业后,我哥就去深圳工作,后来加入救援队,基本上每次打电话,他都说在救人。”他常劝说哥哥救援队比较危险,应该早日成家过日子。

“我哥每次都说,他有自己的追求,只想做自己喜欢又有意义的事情。”尹起院说。

故乡以你为荣

什么是英雄?

“救人一命,即是救全世界”“命比天大”……尹起贺的笔记本里这样写道。他用舍生取义的英雄壮举,用舍己为人的无私奉献,矗立起一座精神丰碑。他也曾在笔记本中自问:“在短暂的一生中,我能做什么,我为了什么,我做了什么,我应该做吗?”他也用自己的行动,寻求了答案。

舍己救人,大爱善举感动两地;魂归故里,上千民众自发送别英雄。

“这个国庆假期我一定回家看您!”这是一个月前,尹起贺和母亲的约定。表姐李桂兰告诉记者,前些天,尹起贺的事情传回老家,家中的母亲悲痛不已,哭晕过去。他热爱公益,想做点有意义的事,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毕生追求。

“公益救援是非常危险的行当,但需要有人去做。危急关头,尹起贺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在远离家乡的异地,完成了最后的壮举。”蓝天救援队队友王骁宙在缅怀队友时,泣不成声、几度哽咽,“尹起贺的时间,除了工作就是救援,再无其他。今天,起贺叶落归根,我们缅怀英雄,愿兄弟一路走好。”

千百年来,仁义的基因深植于菏泽大地,已融入菏泽儿女血脉之中。魂归故里,浩气长存。尹起贺把山东人崇尚仁义、大勇大爱的高尚品性永远留在了异乡,故乡以你为荣。

记者张啸

新闻推荐

“尹”以为傲 尹起贺回家,千人列队洒泪相迎

9月4日上午,全国各地的救援志愿者、社会各界人士自发来到菏泽曹县西高速口迎接英雄尹起贺回家。菏泽市在鲁西南烈士...

曹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魂兮归来 浩气长存 家乡人民痛悼广东救援不幸遇难的菏泽英雄尹起贺侧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