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曹县 > 正文

培植理念,培养目标,推进课改 活力实验,眼里拥有“每一个”

来源:齐鲁晚报 2019-12-06 04:55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们在成长课堂活动中。守正创新,臻于至善,实验中学发展跑出加速度!大气育人,优秀观结硕果;德润人心,培育出彩实验人。他们先后迎接杭州、三亚、菏泽曹县、商河的教育同仁访问、交流。

新学期,长清区实验中学着力于在集体备课、学生大课间、社团开发、自主管理上进行深耕细作,让孩子们在学业、才艺、能力上得实惠,把品学兼优、身心双健、特长鲜明、素质全面的长清学子培养目标落在实处。

陈洪斌李仁华

认同理念借力发展 从培植理念到认同理念。“发展每一个,精彩每一个”已成为共识,在各年级理念得到衍生,“每一个人都很重要,每一个人都是明星”的级部口号,改变以往只关注精英,只关注成绩的培养观。

提炼优秀观:不只学习优秀,只要某方面有亮点,就让你绽放精彩。要让每一个走出实验中学的学子在社会上骄傲地远行。

确立培养目标:阳光、善良、大气、担当。并从社会“四个喜欢、四个鄙视”的角度解读。

从自力发展到借力发展。上学期,该校邀请山师教授、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分享幸福报告。下学期,将邀请山大辅仁、实验初中、甸柳一中的专家作教学报告。与甸柳一中研讨“青蓝工程”实施。北京亦庄实验中学杨宏丽来交流工作,去年派一名教师赴亦庄学习一年,今年派出一名年级主任深造,并做“亦庄印象”经验发布……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实验中学的变化,那就是:学校上下思维方式的活跃、育人理念的更新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都得益于理念认同、思维刷新。

特色创新多点开花

提升全阅读,万卷智慧大接龙。今年5月,实验中学有了自己的全阅读品牌“万卷智慧接龙”。当天,两万余册图书在校园漂流。去年该校力邀丁立梅到校,今年将邀请郭保林讲学。

优秀无边界,全员阳光大课间。该校开设了100多个社团。今年倡导自主社团二十多个。排舞社再夺鳌魁。篮球社勇夺市亚军,获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毽球个人单项市赛第一名。区运动会斩获团体总分第一,实现15连冠。建师生才艺档案,分级部才艺展演……继年级全员八段锦、全员排舞和全员花样跳绳后,学校进一步坚定了发展学生身心健康、提升综合素养的战略定位,提出“三个不得占用”,即不得占用大课间、不得占用大阅读、不得占用社团。

推进课改,“人人过关”向纵深。新学期,该校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学生“人人过关”入手,在聚焦个体上下功夫,专心育人,更多地去做个别辅导、个别谈心,关注“一对一”,关注正能量。

做好人生规划教育。从去年开始,为选择职专的学子举行欢送会,披红戴花。去年选报80多人,今年达120多人,让更多的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强化“特别贡献奖”“免检班主任”奖励机制。邀请中国发明协会会员陈明泉教授,对学生和老师进行创新思维训练。在今年创新大赛中,获奖人次列初中前茅。

科技大讲堂,学生与科学家零距离互动。5月请到过南北极的探险科学家位梦华,同孩子们一起宣誓立志,感染全场。

初心德育养素质

他们认为,教育者的初心,应为孩子谋幸福,要想成为幸福的人,首先是一个向上、向善的人,是一个高素质有教养的中国人。

开展“做高素质实验人,做有教养中国人”活动。从教师、学生、家长三个层面讨论。初一开展我为父母洗脚、做饭、干卫生“三个一”活动;初二开展“三个不”活动;初三书写感恩信活动。毕业典礼王校长作“向上向善”主题发言。

除了借力学习“最美孝心青少年”,做高素质实中人,学校还嫁接小微课程,厚植学生家国情怀。邀请山师举办“生命论坛”。研学课程手册,带着问题看世界;举办爱国电影节;开展“不忘初心”团队活动;举行建队仪式。传统文化进校园,看邮展、设计邮票;书法名家进校园,书法立志,培养大写的人……做有温度的教育,成立学生自主管理学院,鼓励学生自主管理。

据介绍,实验文化就是眼里拥有“每一个”,围绕核心素养做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在长清区教体局局领导指引下,实验中学将打造特色明显、育人质量高的家门口的好学校,培育具有实验名片的阳光、善良、大气、担当的学生。

新闻推荐

进村义诊 服务群众

本报讯(通讯员周宏达)日前,市派曹县砖庙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在队长——菏泽鲁西南红色教育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冯中山带领下,联合县...

曹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培植理念,培养目标,推进课改 活力实验,眼里拥有“每一个”)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