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曹县 > 正文

支教与使命同行

来源:金胶州 2020-06-17 08:01   https://www.yybnet.net/

从清爽舒适的海边城市到贵州镇宁、甘肃徽县、菏泽曹县,支教教师的足迹穿行千里,跨过高山,越过河流,来到一所所支教的学校。用精益求精的教学托起孩子们的明天,用大爱无私的付出浇灌大山深处的花朵,用希望与美好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梦想的种子。

市第一中学、贵州省镇宁民族中学支教老师安学坤——

清香满乾坤

从蛙鸣蝉噪的2019年盛夏到今年细雨轻雷、荷花飘香的时节,我在贵州省镇宁民族中学支教已有一年。

在该学校,我主要担任高一11班和12班两个班级的语文教学工作。为了让学生接受更多文学方面的审美训练和熏陶,培养学生的思辨意识和表达能力,我经常搜集优秀诗文的赏析和人民日报等主流报刊的评论文章,印发给学生,也由此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在教学过程中,我注重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鼓励他们主动地去发现、去探究。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我积极配合贵州省的教育教学工作安排,完成了教学任务。在“阳光校园·空中黔课”教学时间,我始终坚守在创新教学方式的第一线,同时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及时记录学生的听课情况和作业情况,每天进行上传,以方便年级组了解学生情况。“空中课堂”教学期间,我及时对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进行跟踪并给予反馈,并充分利用网络的优秀教学资源,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关注疫情,关注疫情战斗中的最美“逆行者”。

5月开学后,利用周末时间,我和同事对贵州省镇宁民族中学的几位学生,进行了走访。依靠手机导航,穿山越岭,来到学生的家中,走到他们的身边,也走进了他们的心里。在学生潘馨燕家中,我利用自己的教学经验,向她交流了不同学科的学习方法,帮助她养成正确的学习态度,引导她树立远大的理想,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

教育路上,携手同行,待微风拂来,清香满乾坤。

市第七中学、菏泽曹县回民中学支教老师胡秋芬——

张开梦想的翅膀

2019年8月30日,我和其他六位老师一同踏上了“西行”的征程——到菏泽曹县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汽车在前往支教的路途中颠簸了九个小时,我们其中三人来到了曹县回民中学。这是一所回民学校,居曹县东部,属城乡结合部学校,学生有回族也有汉族,父母大多是打工者。

孩子们淳朴、热情,在校园里遇到你都热情地问老师好,上课前或下课后就围着你问这问那。但让我头疼的是这里的孩子说方言的时候比较多,为了更好地交流,我鼓励他们说普通话。慢慢地,几个大方的孩子开始说普通话了,后来又带动了一批孩子说普通话,两个周后,几乎全班同学和我交流时都用普通话了。语言是通向世界的桥梁,相信孩子们会体会到语言的魅力。

在这群可爱的孩子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叫尚书琪的女孩。那天我早早走进教室候课,突然教室前边传来咔咔桌椅碰撞的声音。我转身一看,发现一张课桌已经倒在前排同学的椅子上,尚书琪一边哭一边踹那张课桌。我走过去,拉着尚书琪的手问:“怎么了?发生什么事了?”她不说话,把手抽了回去。我默默地蹲下去,一一捡起散在地上的书本、笔、笔袋、杯子,把它们整齐地摆好,回讲台上课了。

下课后,我将尚书琪和几个女生拉出教室了解事情的经过。经过询问得知,几位女生一起去吃早饭,路上两个女生开玩笑,尚书琪误以为说她,就生气了,将气撒在桌椅上。我拉着尚书琪的手安慰她说:“你看就是个误会,却让自己生了这么大的气。以后再有什么想不开的事跟我说,我帮你解决。”她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几天后,尚书琪送给我一盒金嗓子喉宝:“老师,你上课声音沙哑,吃这个吧,管用。”当时我的心里一阵温暖。

有一次,在讲《陋室铭》时,我跟孩子们说:“青岛也有一座山,不太高,但因有仙人居住而出名。”孩子们一个个瞪大眼睛盯着我,我就从崂山的优美风景讲到美丽的大海,讲到青岛宜人的气候,讲到青岛的海鲜和物产。

下课了,尚书琪走到我身边说:“老师,这个暑假一定让妈妈带我去看大海,将来我还要去青岛上大学。”一群孩子围拢过来叽叽喳喳地说着,笑着。我说:“好啊,到时候打电话,我请你吃海鲜吃大餐。同学们,只要我们心怀梦想,就能走遍天涯海角。”

在鲁西南最偏僻的地方,有一群对外面的精彩世界充满好奇和向往的孩子,相信他们会张开梦想的翅膀,飞得更高更远。

市莱州路小学、甘肃省陇南市徽县伏家镇中心小学支教老师李祥鹏——

初见·美好

作为胶州市教育扶贫对口帮扶甘肃省陇南市徽县的教师,5月10日清晨,我和其他五位老师乘机从青岛出发,经过4个多小时的飞行,顺利抵达甘肃陇南市成县机场。走出机场,清爽宜人的空气,四周的绿水青山,让人心旷神怡,长途飞行的疲倦一扫而光,让我对接下来的支教生活充满了向往和期待。

又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顺利抵达支教目的地——徽县伏家镇,我将在此度过3个月的支教生涯。伏家镇中心小学屈校长以及其他老师们早早地等在路边,灿烂的笑脸,热情的握手,真挚的目光,宛如山间甘冽的清泉,流淌过我的心田。

伏家镇中心小学坐落在一个小坡上,视野辽阔,学校占地面积不大,校园整洁干净,老师充满热情,可爱的孩子们淳朴善良,一切井然有序,温暖的阳光洒落在校园里,静谧而美好。

5月12日上午,伏家镇学区召开座谈会,热烈欢迎我来伏家镇中心小学支教,感谢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的关心与支持。座谈会上,屈校长介绍了中心小学校本部、南校区基本情况、师资队伍、课程开设、社团活动等情况。近年来,学校在硬件改造、教育教学提升、安全管理、办学条件改善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希望以此次支教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座谈会结束后,我迅速投入到工作中,时光流逝,一个月很快过去了。上课听课评课、开展示范课展示活动、指导语文教师上公开课,从初来的陌生、拘谨,到慢慢地熟悉学校的环境、身边的同事和淳朴的学生。走进教室,沉浸在课堂中,敬业爱生、严谨治学的老师,活泼可爱、勤奋努力的学生,无微不至关爱我的生活和工作的屈校长,校园的一草一木和山坡上吹过的清风,一切的一切,慢慢融入我的心中,美好与温暖每时每刻包围着我。

相信伏家镇中心小学明天更美好,相信中国教育明天更美好。

新闻推荐

山东梆子《福寿镜》启动复排 预计6月下旬与观众见面

本报曹县6月15日讯(记者李德领)为更好地传承经典剧目,重现经典的艺术表现力,近期,曹县文旅局组织县剧团演职员复排,经典...

曹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防诈骗宣传进农家2020-05-08 04:57
评论:(支教与使命同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