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曹县 > 正文

孙学平:带领村民乘“电商快车”奔小康

来源:菏泽日报 2021-03-20 08:04   https://www.yybnet.net/

淘宝一条街、辅料一条街……3月12日,一入曹县大集镇孙庄村,映入眼帘的便是两旁遍地开花的商店、网店。

村委会院里的一处生产车间里,浓浓的麦香味扑鼻而来,刘明翠夫妇一边忙着包装馒头,一边快速整理订单。北京、上海、陕西……夫妻俩用传统发酵方法加工的馒头,入口筋道、香甜,真空包装后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

一年前,夫妻俩经营着一家小作坊,眼见着自家馒头很受欢迎,想要扩大规模却因资金犯了愁。县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孙学平了解情况后,自掏腰包6万元交到刘明翠夫妇手上,帮助协调生产车间,并引导他们开了网店。

“为了满足网上订单需求,我们新上了一条生产线,销量和规模比以前扩大了不止十倍,这一切多亏了孙书记的帮忙。”刘明翠高兴地对记者说。

小馒头通过网络开辟了大市场,这只是孙庄村电商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孙庄村原来是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专业村。

“当了29年村党支部书记,如何让群众脱贫致富有钱花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孙学平说。

2014年,孙学平外出参加了一次电商大会,很受触动,回来后他重新调整了村里的发展思路,从蔬菜种植改为发展电子商务。为抢抓发展电商的机遇,鼓励引导更多村民发展电子商务开设淘宝网店,把产业做大做强,走向致富的道路,他想尽一切办法筹措资金,建立了淘宝大市场,成立了服务电商发展的“淘宝资金互助部”,建立了培训帮扶机制,开设了电商宣传专栏,电商宣传一条街,多渠道引导、激励、帮助、支持广大村民投身电商。

春节期间,孙学平找到在外打工回家过年的赵营,劝说她尝试一下开网店。赵营听说电商不用出家门,还可以照顾孩子,就和丈夫商量着留在老家试试看。在孙学平的帮助下,赵营从其他厂家拿来成品演出服在网上销售,首单30件,一件赚了几块钱。这一试,让赵营尝到了甜头,有着服装加工基础的她,自己买了布料和各种辅料,加工成成品进行销售,利润多了几倍。

随着生意越来越好,孙学平通过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赵营免费注册了公司,开通了淘宝网店,还协调10万元贷款。如今,赵营有着自己的加工车间、固定工人和销售模式,年收入达到了60多万元,在走向电商脱贫致富之路的同时,还为村里其他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从传统农业到高效农业,再到电商产业,在孙学平的带领下,孙庄村经历了三次转型发展。孙学平始终牢记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在开展“后来居上,代表先行”工作中,认真开展“牵手帮扶促脱贫”活动,积极投身经济社会主战场,充分利用电商产业的帮扶优势,探索出了脱贫致富帮扶工作新思路,新方法。

孙海涛,父母双亡,小时跟着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家中非常困难,长大后孙海涛外出打工。孙学平和他结成帮扶对子以后,通过帮助其开通光纤、开设网店、技术培训、协调贷款等多种帮扶措施,让孙海涛走上了服装加工、网店销售的脱贫致富道路,现在网店年收入达到了30多万元。

在孙学平的积极推动下,孙庄村的淘宝网店迅速扩展,达到了全村全覆盖,并被阿里巴巴评为了“中国淘宝村”,全村群众依靠电商脱了贫致了富,乡村振兴的美丽愿景在孙庄村得以呈现。

几年前的一个发展思路,带来了孙庄村的嬗变。如今,村里760多家有560家做电商,经营辅料的有60多家,其余村民或参与服装包装、熨烫、或帮忙收发快递。在孙庄村通过电商致富的大潮中,每一位村民都是参与者。2019年,孙庄村的电商销售额达到2亿元。

“现在村里发展电商的形势很好,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不断学习视频直播等新方式,带领村民与时俱进、提档升级销售模式,全村齐心协力阔步迈向小康。”

记者 张 慧

新闻推荐

青菏街道司法所送“雷锋精神”进校园

本报讯(通讯员臧怀生)3月5日,值全国第58个“学习雷锋日”之际,曹县青菏街道司法所来到曹县青菏街道中学,举办《学习雷锋精神,共...

曹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曹县南关大井2021-03-19 07:10
宣讲雷锋精神2021-03-10 09:17
评论:(孙学平:带领村民乘“电商快车”奔小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