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新闻 曹县新闻 单县新闻 定陶新闻 成武新闻 巨野新闻 郓城新闻 鄄城新闻 东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成武新闻 > 正文

空壳村将土地全部流转给企业 村民收入从5000元增至15000元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3-26 14:31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成武讯(记者房孝钰)岳喜德曾带领村民进行过三次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但都以失败告终;也曾被客商骗走四户村民20余万元,自己默默承担起这份责任。岳喜德在过去十多年的村党支部书记生涯中,失败过、被误解过,好在好运没有辜负一个一直默默付出的村党支部书记。2014年,岳喜德带领村民走土地流转这条路,村民收入从5000元增至15000元。

2003年,岳喜德上任成武县九女集镇岳庄村党支部书记。“我上任时,村集体有8万余元的欠债;近一半的村民选择外出打工,留守村里的大多是妇女儿童或60岁以上的老人,由于没有耕种能力,大多的土地荒废了,可以说是个‘烂摊子村’。”岳喜德说,为改变村里的现状,他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借鉴外村的成功经验,可发展中遇到了许多想象不到的困难。

“2005年,我去金乡考察中发现洋葱在当地发展得比较好,回来后我便带领村民种植洋葱,到2006年,全村共发展了300余亩洋葱。可当我们的洋葱刚发展起来,就遇到了价格的大滑坡,跌至每斤7分钱。由于不够运输成本,村民种出来的洋葱都烂在地里没人管。”岳喜德说,之后他又带领村民发展大蒜、棉花育种等项目,可惜的是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由于三次的失败尝试,村民开始对岳喜德颇为不满。最严重的一次是,有4位农民培育的棉花种子,通过岳喜德联络的销路售卖时被骗,四位村民共损失20多万元。岳喜德怀着极度愧疚的心情,最终主动承担了这部分损失。“这20万元我用了整整10年的时间才还完。”岳喜德说。

几次的失败尝试后,村民的埋怨,家人的不理解,让岳喜德压力很大。痛定思痛,他总结出之所以发展如此不顺利,主要有两点原因,第一是他个人太盲目了,只看到了别的村发展什么好,并没有真正地分析是否适合自己村发展;第二是村民的经济基础太薄弱,只要有一年行情不好,他们便不愿意坚持,赚钱就干不赚就撤,他们承担不起大小年的风险。通过冷静地分析,岳喜德决定,根据该村的村情,走土地流转这条路。“我们村年轻的劳动力在外打工的较多,但大多在外地打工的村民,一到农忙时会惦记家里的土地,为了让他们无后顾之忧,我想不如将土地直接流转出去。”岳喜德介绍,到2013年全村2200亩土地全部流转给企业,每亩租金1200元,且村民只要愿意干,都可到企业打工,现在60岁以上老人人均日工资都能达到60元。

通过土地流转,岳庄村找到了适合本村发展的路子。村民人均年收入从原来的5000元增至现在15000元。虽说村民的发展已步入正轨,可村集体依然没有收入,不过岳喜德已制定了发展计划。“我们村流转出去的土地全部种植了绿化苗木和油用牡丹,这两种作物都具有观赏性,初步计划通过这一块发展乡村旅游。”岳喜德对村庄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新闻推荐

第一书记,您辛苦了! 情系百姓 “白浮图镇人民功臣”颁奖典礼举行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友燕)3月19日,在《我和我的祖国》大合唱声中,情系百姓——“白浮图镇人民功臣”颁奖典礼在山东华...

成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武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留住乡愁传承文化2019-03-26 11:13
猜你喜欢:
评论:(空壳村将土地全部流转给企业 村民收入从5000元增至15000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