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成武 > 正文

菏泽地名前世今生 九女集

来源:菏泽日报 2019-08-02 10:34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的话

一方水土滋养一方百姓,一个地名蕴含一段故事。沉淀在地名中的往事,就像窥探当地历史文化的万花筒……如今,乡村变迁步履匆匆,村容村貌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然而,在历史的长河中,地名的文化积淀犹如陈年佳酿,历久弥新,韵味正浓。

菏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其中地名文化博大精深,颇具地域特色,耐人寻味。品读地名背后的故事,对于了解菏泽丰厚的文化底蕴,激发广大读者认识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具有重要意义。

即日起,本报文化版推出《菏泽地名前世今生》专栏,带您走进菏泽每一个角落,聆听一段有趣的故事,品读菏泽浓郁的文化气息。

九女集镇位于成武县西南部5公里处,下辖51个行政村,6.25万人。

九女集历史悠久,汉代已形成居民聚落,其名源于九女矢志孝双亲的传记。东汉和帝时候,成武县西南5公里有个村庄,庄上有户金姓人家,乃秺侯驸马都尉金日磾的后裔。主人金玉襄,20岁时娶庞氏为妻。一年后,一胎生下两个女孩。从此总盼能生个儿子传宗接代。可一连又是三个双胞胎,全是女孩。刚刚30岁出头的金玉襄,就有了八个女儿。人们还是祝愿他:“下一胎准生两个儿子。”但到了他40岁出头,庞氏却再也不生了。一年春天,金玉襄早起到庄北锄地,忽听路旁有小孩啼哭声。顺着哭声走去,见一五六岁女孩正在啼哭。金玉襄便背回家中,收为义女。此事很快传遍十里八村,反而遭人议论:“别说是九个闺女,就是十个,也抵不上一个瘸腿儿啊!”

金玉襄听到议论,回家伤心地对老伴边诉说边难过得掉泪。九姐妹在窗外听到爹娘诉说的伤心话,大姐对众姐妹说:“咱可不能让爹娘伤心。我最大,一辈子不嫁人,叫他们十个儿也不比咱爹娘一个闺女!”大姐的一番话,打动了众姐妹的心。九姐上前抓住姐姐的手说:“我要报答爹爹救了我,孝敬爹娘一辈子,各位姐姐放心。”众姐妹都纷纷表示一辈子在家孝敬父母。第二天一早,玉襄夫妇还没有起床,九姐妹就一齐跪在父母床前,大姐代表众姐妹对天发誓:“金九女,上无兄,下无弟,为使父母安度晚年,誓不嫁人,老天为证,决不后悔。”玉襄夫妻慌忙起床劝阻。众姐妹见父母不允,就从清早、上午一直跪到天黑,滴水不进。老两口看着心疼,还是暂时应允了。

此后,金家姐妹不涂脂粉,白天下地种粮,晚上织麻纺线,日子越过越富足。好的食物留给父母吃,天热了轮流给父母打扇,天冷了轮流给老人暖被窝。金家九姐妹孝敬父母的事迹一传出,四乡说媒者接踵而至。但九姐妹都以死相拒,决心一个比一个大。

转眼多年过去了,金老夫妻白发苍苍,时九姐已是30岁的老姑娘了。金家11口人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和和美美。后金老夫妇活到八十多岁先后过世。九姐妹安排了父母丧事,百日后一天夜里,一起殉父母而去。邻里乡人敬重她们的孝行,遂将她们合葬在一个墓坟里,写了墓志铭,起了大坟头,俗称“九女坟”。后人敬重这九位孝女,就在村里盖了孝女祠,立了孝女坊和孝女碑。村庄也被称为“九女集”。

九女奉孝的故事,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是口头流传。明弘治六年(1493年)发生灾荒,九女墓被人挖掘,出土墓志石一块,铭文为:孝哉九女,逾时弗嫁。甘旨奉亲,温清冬夏。风树既悲,白华亦谢。墓可封哉,永敦风化。并有“李佑时笔也”的落款。至此,墓志铭证实了九女事迹的存在。王伯涛供稿

新闻推荐

张燕:用柔弱肩膀扛起一个家

张燕是成武县九女集镇鹿楼村一位普通农家妇女,略瘦的身材。面对公公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她不离不弃,精心侍奉;孩子年少,她耐...

成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武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菏泽地名前世今生 九女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