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成武 > 正文

华胥的传说与龙凤文化

来源:菏泽日报 2019-08-09 10:44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的话

菏泽是中华早期文明的源头。在这片古老的方域,蕴涵着丰富的民间文化。千百年来,勤劳淳朴的菏泽人民在这片沃土之上,不仅创造了丰厚的物质文明,也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民间文化。在菏泽,道道田垄,座座村落,都流传着引人入胜的民间故事;条条街巷,户户庭院,无不散落着优美动听的民间传说。民间故事像是一颗颗光彩夺目的明珠,在绵延不绝的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传颂不止。

为更好地保护传承菏泽的民间文化,菏泽日报文化版即日开办《民间故事》栏目,以飨读者。

中华上古氏族都有图腾标志,龙和凤就是上古氏族的最高图腾,代表着中华古代列祖列宗的精神崇拜。商、周以后,姓氏符号逐渐取代了图腾标志,龙凤形象渐渐失去了祖先崇拜的本质,演变为龙凤文化。龙凤图腾为中华民族最高的文化认同,也与菏泽大地历代居民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凤图腾的代表氏族是太昊氏、少昊氏、颛顼氏、帝喾氏、有虞氏及商族;龙图腾的代表氏族是雷泽(神)氏、伏羲氏、炎帝氏、黄帝氏、共工氏、陶唐氏和夏后氏。

据经典文献记载,以龙凤为图腾的上古族群首领的经历和事迹,大多与鲁西南境内丘岗水泽息息相关,古“四泽”“十水”是龙凤图腾文化的重要发源地。

太昊,又作大嗥、太皋、大皓,是上古氏族之名。太昊的本意与中华先民最早的太阳崇拜有关,是以凤鸟作为图腾的氏族,故为风姓。在甲骨文中,风、凤不分。凤鸟的原型是驯养的山鸡。山鸡日出而鸣,先民认为是它把太阳引出来,故曰皋鸡。先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太阳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神物。族称太昊,兼含太阳与皋鸡的双重崇拜。久之,皋鸡被人们尊称为凤凰或凤鸟,成为东方母系氏族社会的图腾。

王献唐先生认为,“凤之所在,为今濮县”。濮县即今鄄城县,因古有濮水过其境而得名。

信仰凤鸟图腾的太昊氏族世居济、濮水流域。凤族女子华胥游雷泽,踏大脚印而孕生伏羲。实即华胥与以龙为图腾的男青年雷神合婚生伏羲。伏羲实为龙、凤二族联姻后出生的第一位父系氏族社会的初祖。这位初祖,就出生在古雷泽岸边。

据《左传》所记,太昊氏族在春秋时期尚有戎、任、宿、须句、颛臾等国后裔。周王室命任、宿等国君主于古东平境内的濮、济汇流处祀济水,也反映出位于鲁西南境内的古济水、濮水流域曾为太昊凤族的活动区域。少昊为太昊后裔。因陈曾为太昊族世居地,说明颛顼氏也是凤族太昊系统。其后裔之祝融八姓,也多居于今鲁西南地区。成武古为郜国地,近年出土了一系列带“先”字的商、周时期灰陶。成武称郜,应为太昊后裔的聚居地。

舜受尧禅位,称虞舜或帝舜。传说舜的母亲生舜时梦见凤凰入室,帝舜为凤鸟的化身,其实就是以凤为图腾。舜做了帝王,创制出人间最美的音乐——韶乐,每当演奏时,凤凰与百鸟便跳起舞来。舜在《山海经》中被称为最高神祗。传他从天上降临的两座鸟坛,由五彩之鸟来管理。可见舜被奉为天帝化身和鸟中之王,也属太昊氏鸟图腾系统。《尚书大传》曰:“舜生于姚墟。”姚墟即西汉济阴成阳,成阳即位于古雷泽东南。

《诗经·商颂》中有《玄鸟》篇,其文云:“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宅殷土茫茫。”是说太昊后裔有娀氏之女简狄在河中游戏,一只燕子从上方飞过并留下一个燕卵,简狄把它吞下,不料却因此怀孕,生下商人的始祖——契。这个神话故事,证明商族也是以鸟为图腾的氏族。有娀氏即春秋时期的戎州,位于今曹县西北的古济水流域。也说明早商时期,商族曾在鲁西南济水流域生息繁衍。他们所崇拜的“玄鸟”图腾,也与少昊氏之玄鸟相吻合。

综上所述,菏泽及鲁西南境内的古济、濮水流域应是中华凤文化的发祥地或播迁地。王志民供稿

新闻推荐

走访民间艺人,调研工艺传承 省派服务队联手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特约记者刘俊韬)7月30日上午,省“万名干部下基层”2018省派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菏泽服务一队与省派成...

成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武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他乡异客品成武2019-08-06 10:45
猜你喜欢:
评论:(华胥的传说与龙凤文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