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成武 > 正文

今年呈突发性、暴发性态势 山东省大蒜蒜蛆防治进入关键期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5-12 15:03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济南讯(记者王星)目前,随着天气持续转暖,蒜蛆年后二代的危害进入盛期,省植保总站为此特别提醒广大农民朋友,蒜蛆防治已进入关键期,此时如果防治不力将会造成大蒜严重减产和品质下降。

据了解,山东大蒜产区蒜蛆一般是迟眼蕈蚊、灰地种蝇和葱须鳞蛾混发危害,而调查的金乡和岱岳蒜蛆基本以迟眼蕈蚊为主,灰地种蝇和葱须鳞蛾少见或未见。据田间调查,金乡、成武和泰安市岱岳区大蒜蒜蛆发生普遍且危害严重,以聚集状态分布于大蒜茎基部及鳞茎附近0-5厘米土层中,以二、三龄期为主。

据介绍,今年山东省大蒜蒜蛆呈突发性、暴发性态势,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去年11月到今年2月降水偏少,特别是冬季温度偏高,有利于越冬代蒜蛆存活和繁殖,春季蒜蛆种群数量较大。蒜蛆发生严重地块多为大蒜连年种植,连作均在三年及以上。加之蒜蛆往年多为发生“小年”,部分农户对其重视不够,甚至不进行任何防治,蒜蛆在土壤中连年积累。

二是目前农户防治蒜蛆以化学农药为主,但存在用药水平不高的问题。有的农户是农资店“给什么药用什么药”,对农药甄别能力不足。通过对田间农药包装观察,部分农药为“套牌”药剂和“三无产品”,药效没有保证。

再就是农户缺乏相应的植保知识,对蒜蛆发生规律和关键防治期认识不足,生产上没有采用播前拌种或播后冲药等压低越冬代虫口基数的措施,难以做到“紧抓越冬代,防好第二代”。

针对今年蒜蛆发生特点,省植保总站为种植户推荐了绿色防控技术“套餐”。

1、生物菌剂防治技术。随水冲施金龟子绿僵菌(80亿/ml)油剂200ml/亩,或Bti(8000IU/mg)可湿性粉剂6kg/亩,隔7-10天用1次,连用3次。

2、病原线虫防治技术。随水冲施病原线虫(1-2亿/亩)与Bti(1200IU/mg)200倍混合液进行防治。

3、植物源农药。可选用1.1%苦参碱粉剂,每亩用2-4kg兑水50-60kg灌根,或1.8%阿维菌素乳油,每亩用30-60ml兑水50-60kg灌根,或15%蓖麻油烟碱乳油2.5kg/亩灌根。

4、化学农药。选用20%吡虫啉·辛硫磷乳油500-750g/亩灌根,或48%噻虫胺悬浮剂350g/亩灌根,或10%虫螨腈悬浮剂1000g/亩灌根。

5、药剂混配。若蒜蛆发生严重,可选用10%虫螨腈悬浮剂1000g/亩+病原线虫2亿/亩,或48%噻虫胺悬浮剂350g/亩+金龟子绿僵菌(80亿/ml)油剂400ml/亩,或10%虫螨腈悬浮剂1000g/亩+病原线虫2亿/亩+Bti(1200U/mg)200倍液灌根防治。

新闻推荐

“我们一个不少地回来了!”

“我们一个不少地回来了!看到这么隆重的欢迎仪式,回想起在方舱医院里面的点点滴滴,那些感人的故事和瞬间,让我觉得这段时间的...

成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武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呈突发性、暴发性态势 山东省大蒜蒜蛆防治进入关键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