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成武 > 正文

把黑陶艺术传承下去 记成武县制陶艺人王保祥

来源:菏泽日报 2020-06-30 10:10   https://www.yybnet.net/

在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国文化历史上孕育出了“黑陶文化”。一名成武黑陶艺术家将父辈留下的刻瓷手艺与黑陶制作完美结合,从传承到创新,始终不懈钻研,他就是黑陶艺术家王保祥。

王保祥是中国黑陶艺术委员会副会长、菏泽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在他与黑陶艺术相伴的30年间,传统的黑陶制作得到进一步升华,传承了4000多年的黑陶艺术重新富有了生命和灵魂。

王保祥出生在一个艺术气息浓郁的家庭,其父王同贵是著名的工艺美术大师。从小受父亲的熏陶,王保祥早早地就学会了制瓷工艺。后来当他得知成武曾出土过大量陶片,但这一技艺又早已失传的时候,王保祥决定独自完成从瓷刻到陶艺的转变,让陶艺这一民间艺术瑰宝重现辉煌。

“陶器制作是需要一点一点地去提炼。有时候这一个多月做的东西烧出来之后,就是一堆瓦砾,都是碎片,即使碎片我也得搞清楚为什么会是碎片。”王保祥说。

正是因为有着这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王保祥逐渐掌握了黑陶从成型到成品的工艺技术和独特的烧结工艺。此后的几年间,王保祥不断改变黑陶的制作手法,甚至还尝试融入绘画瓷刻艺术。为此,他付出了别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陶艺和其他工艺品一样,也需要得到认可,被市场接受。为了适应市场需求,王保祥重新理清思路,北上南下跑市场、拜同行,全国各地四处请教。

王保祥的艺术道路始终遵循内心最真实的呼唤,一件件精美的陶器背后也是他浴火重生的人生故事。他的经历造就了他不轻言放弃的性格,让他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更执着地追求本性。随着一件件精美作品的呈现,王保祥也逐渐得到业界的认可。

专攻陶艺三十春,终成当代黑陶翘楚。王保祥研制出的“陶开片”这一工艺,填补了世界陶史的空白,被专家称为“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统一,其研究成果《中国瓷刻艺术》、《中国黑陶艺术》在《东方》(美国)杂志发表,受到国际友人的高度赞扬。他的刻陶作品《无极生化》入选全国首届民间工艺美术佳品及名艺人作品展。

传统与现代、过去与未来、继承与创新,连续担任14年菏泽市民间文化协会主席的王保祥没有忘记身上的担子,他要把更多的文化艺术传承下去。

通讯员 杨 璧孙洁如

新闻推荐

菏泽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随记之一 新引擎激发新活力

这是一次对各县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集中检阅,这是一次各县区交流学习、比学赶超的大比武。6月14日至16日,市领导、市直有...

成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黑陶艺术传承下去 记成武县制陶艺人王保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