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新闻 曹县新闻 单县新闻 定陶新闻 成武新闻 巨野新闻 郓城新闻 鄄城新闻 东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单县新闻 > 正文

单县将在全县乡镇实施垃圾分类 可沤垃圾发酵为有机肥,村民无偿使用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1-04 05: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菏泽11月3日讯(记者牟张涛赵念东)10月30日,菏泽单县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单县朱庄自然村举行,单县将在全县乡镇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实施农村垃圾分类。

10月30日下午,在推进会现场,众人对放置于村民家门口的一个个白色垃圾桶仔细打量。“千万别小看这小小的垃圾桶,它们能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张武楼行政村朱庄村干部郑合强向众人介绍。

如今朱庄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摆放着一只白色小垃圾桶,邻里间的街道上摆放着绿色大垃圾桶。大垃圾桶与其他村一样,为统一配备,而这些小垃圾桶则由村里统一采购,一只5元钱,为包装涂料或油漆等使用后废弃物,免费向农户提供,村里花费400余元。

单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庆国称,自今年6月份,朱庄村作为全县创新农村垃圾分类方法及资源化模式试点,采用绿色大桶装不可沤垃圾,白色小桶装可沤垃圾,不可沤垃圾由保洁公司负责清运出村,可沤垃圾则由保洁员运至村外集中堆放点,一段时间后经自然发酵为有机肥料,无偿提供于村民施用田间作物,真正实现了农村垃圾再利用。

因运送垃圾数量减少,节省了财政补贴,而这些资金被投入到“生态银行”。村民通过“打理”好自家卫生或捡拾垃圾,便可领取面值不等的“生态纪念币”,积累一定数额“生态纪念币”后向生态资源银行兑换环保生活用品。

村民张玉美说,凭借“生态纪念币”,她可以兑换洗衣粉、洗洁净、食用油等生活用品,自从村里实施这项措施后,她便没在这方面花过钱。

据了解,自朱庄村今年6月份作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以来,全村共收集有机肥料9000余斤(人均一天产生1斤可沤垃圾),初步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等问题,同时降低了垃圾运输、处理成本。村民在自家门口看到垃圾变废为宝,也极大提升了对于垃圾分类的认知度。

新闻推荐

“义工奶奶”:善行路上不停步

71岁的闫秀真年轻时在单县供销部门工作,几十年来一直坚持做好事、做善事,为社会默默无闻地奉献着正能量。家乡陈庄村有几家...

单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单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单县将在全县乡镇实施垃圾分类 可沤垃圾发酵为有机肥,村民无偿使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