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单县 > 正文

单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 结合实际搞创新,件件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12-12 12:06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拿到“文明钞票”,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更高了(资料片)。“垃圾要分类,卫生应搞好;少生大小病,九十不显老……”单县李田楼镇的乡亲们经常见到一位老人,骑着三轮车,手持喇叭,唱着顺口溜,在村子里转悠。

这位老人是该镇齐楼村的村民,名叫胡保田,今年79岁高龄了。自单县实施垃圾分类以来,他自愿当起义务宣传员,每天到附近村庄,走街串巷,唱着自编的顺口溜,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垃圾分类是单县推出的一项新举措,它与乡村夜话、孝善敬老饺子宴、文明实践银行,都是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之后,当地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改变了过去“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为新时代乡村建设注入了活力。

5元小桶

解决垃圾分类难题

农村垃圾分类一直是一大难题,单县用5元小桶解决了这一难题。拿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为例,这里的环境卫生曾是全镇最差的,每次检查考核排名均倒数第一。自实施5元小桶垃圾分类以来,刘土城村已成为单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之一,也是该县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比较成熟的村庄。

刘土城村位于单县龙王庙镇西3.5公里,共有602户1820人。2018年12月2日,该村作为垃圾分类试点村,创新垃圾分类方法,将农村垃圾分为可沤垃圾和不可沤垃圾,因地制宜处理,实现了绿色循环利用。

记者看到,刘土城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摆放着一个白色小垃圾桶,街道上有一个绿色大垃圾桶。小桶由村里统一采购,每个花费5元钱,免费发放给村民;绿色大垃圾桶是县里统一给各村配备的。

11月27日,刘土城村党支部书记刘洪启介绍了“5元钱搞好垃圾分类”的详细操作步骤,小垃圾桶用来盛放剩饭、菜叶、瓜皮等可沤垃圾,按时放在自家院门旁,等待保洁员上门收拾,集中运到村头发酵。不可沤的垃圾则放到大街上的绿色大垃圾桶里,统一运送到城里进行发电或分解利用。这样,家家户户就从源头上实现了可沤垃圾和不可沤垃圾的有效分类。

“90%以上的农村垃圾都是可沤垃圾,直接就能转化为生态有机肥。分类后,垃圾的运输量减少90%以上,大大节约了运输成本。同时,也解决了生活垃圾长久散置的棘手问题,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刘洪启介绍。

目前,单县已经在全县502个行政村推广了“用5元小桶搞垃圾分类”模式,配备分类垃圾桶5万余只,新增垃圾分类转运车68辆,各村每月垃圾外运减少了八成以上,节省了大量的垃圾转运和处理成本。

乡村夜话

架起干群“连心桥”

在鲁西南地区,农村群众有在夜晚聚在一起“拉呱说事”的习惯。如今在单县,“乡村夜话”重拾了“拉呱说事”这一乡土文化传统,由镇村干部组织村民利用晚饭后的时间,围绕村内具体事务,拉呱说事。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以来,李田楼镇为充分发动全镇群众积极参与,指导24个行政村充分利用乡村夜话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创新平台,听取民声,了解民意。

李田楼镇党委书记程玉山介绍,2018年11月份召开的首期“乡村夜话”,当时有300余人参加,参加人员有镇、村干部以及部分村民,主要围绕垃圾分类等内容进行。

“在首期‘乡村夜话’活动现场,有村民提出,有的村干部对垃圾分类工作只指挥不干活。我们根据村民提出的这一问题,及时召开各村村干部会议,要求村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实施垃圾分类。”程玉山介绍,如今在“乡村夜话”现场,从三五个人发言,到现在的每个人都参与发言,不仅对乡村治理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拉近了干群、邻里之间的关系。

如今,“乡村夜话”已在单县22个乡镇推广。“乡村夜话”已成为当地县、乡镇政府听民声、解民意的一个重要途径。它易于推行且效果良好,不仅成为村“两委”同群众商量大情小事、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途径,而且激发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这一创新平台让干部、群众面对面、膝促膝交流,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架起了干群“连心桥”。

饺子宴

成乡村一大盛会

单县是全国长寿之乡,孝善敬老氛围浓厚,孝善文化源远流长。如今每月农历初九,单县各个镇、村举办的以“孝善敬老”为主题的饺子宴成为各个村庄的一大盛会。

园艺街道张知楼村党支部书记马涛现在仍然记得他们村第一次举办饺子宴的情景:两个自然村的146位70岁以上的老人在村文化广场有说有笑,志愿者们个个热情饱满,和面、擀皮、包饺子,现场其乐融融。

2018年农历十一月初九,李田楼镇老龙窝村举办了首期饺子宴,同时还在现场举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表彰评比活动,重点对农忙时节为本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志愿服务的38名村民进行了表彰,现场发放了红包、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大大提升了村民开展志愿服务的热情与动力。“孝善敬老饺子宴不仅仅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更是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的助推器。”李田楼镇党委书记程玉山介绍。

今年重阳节,高老家镇19个村的饺子宴同时开席,多种形式的敬老饺子宴释放出了更多的社会功能和效果。该镇高集村95岁的老寿星张军激动地说:“我们老年人都像过节一样去赴饺子宴。大伙儿聚在一起拉着家常,吃着热乎乎的水饺,心里暖和和的。”

文明银行让

“好人不吃亏”成现实

2018年12月15日,单县首家无币值流通的特殊“银行”——“新时代乡村文明实践银行”在龙王庙镇刘土城村正式挂牌成立。目前,“银行”印制有10元、50元、100元不等面值的“钞票”。“银行存款”越多,持有者贡献就越大。对贡献大者,当地会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其家庭、子女在就业、升学、晋级等各项评定时也会优先考虑。

“银行”成立后,刘土城村各项工作得以迅速、有效地推开。村民可以根据自己做的文明义务劳动获得相应的文明钞票,面值从10元、50元到100元不等。村里根据每户获得的“文明钞票”的多少,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每季度评选“红旗文明实践户”,年底表彰“文明富豪”。推出这项制度后,村民们每天早早起床,自发来到马路上清扫街面,村庄人居环境整治难以长久保持的难题迎刃而解。

“文明钞票”成为乡村治理的一个有效抓手,激励村民人人争做好人、好事,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乡村治理出现了一个新的飞跃、质的变化。

“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银行’,相当于给村民建立一个‘行为银行’,村民正能量的行为都可以得到文明实践钞票奖励,从而让‘好人不吃亏’变成现实。”单县龙王庙镇人大主席王彬说。

财力有限,民力无限,群众是乡村振兴的“主角”。在推进乡村振兴具体实践中,单县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使乡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新闻推荐

搬得放心 住得舒心 单县棚改带给群众“幸福多多”

单县讯(通讯员刘厚珉)“这里原来是出门进家都困难的棚户区,现在是楼房林立的现代化小区,周边都建起了绿化带,好像住进了森林里...

单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单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单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 结合实际搞创新,件件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