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单县 > 正文

单县牌坊“那些事儿”

来源:菏泽日报 2020-07-29 09:40   https://www.yybnet.net/

百寿坊的正面

有人说,来单县不能不喝羊肉汤、不能不看石牌坊。从宋代到清末,单县建设牌坊100余座,民国末年尚存34座,在城邑形成了牌坊园子、牌坊街。由此,单县素有“牌坊城”的美誉。

两坊驰名一坊无闻

1995年版《单县志》记录,单县牌坊均为节孝坊,全石结构,四柱三间,斗拱重檐,构筑精巧,气势巍峨。平面均为“一”字形。四柱、额坊均有雕刻,或云龙缠绕,或鹤凤翱翔,或八仙庆寿,或二十四孝……

单县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惠正法介绍说,宋至明清尤其重视节孝,家族中出了节妇孝子,是全家族的荣耀。立坊是我国古代统治者倡树德行的一种方式。历代王朝对所谓义夫、节妇、孝子、贤人、隐士等大加推崇,往往由地方官申报朝廷,获准后赐以匾额,由官府修建石坊,以彰显其名声气节。

据了解,单县老城南门里就有相邻的3座牌坊,名为黄孝子坊、徐氏节孝坊和朱氏节孝坊,巍然耸立,庄严肃穆。徐氏节孝坊夹柱雕塑四尊文臣武将,均两米高,文臣朝服抱笏,气宇轩昂;武将甲胄持戟,矫健威武,相对屹立,审视着人流过往。

不过可惜的是,包括黄孝子坊、徐氏节孝坊和朱氏节孝坊在内的单县众多牌坊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被毁,现存老城牌坊街上的百寿坊、百狮坊和李田楼镇魏牌坊村的魏牌坊。

百寿坊俗称朱家牌坊,位于牌坊广场的西南角。于清乾隆三十年(1765年)由翰林院孔目赠儒林郎朱叙琪妾孔氏所建,因雕刻百个不同的“寿”字得名。

百狮坊俗称张家牌坊,位于牌坊广场的东北角。于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为赠文林郎张蒲妻朱氏而建,因雕刻百个不同形态的狮子而得名。

《魏氏族谱》记载,魏牌坊于清康熙六十年(公元1721年)为魏氏十一世魏廷诚、魏廷敬、魏廷恕三兄弟为祖母杨氏而立,比百寿坊、百狮坊分别早44年、57年。如今,魏牌坊首身分割,孤立乡野,不被众人所知。

破冰求鳅立坊无双

据记载,朱家、张家是亲戚关系,百寿坊所旌表者是百狮坊所旌表者的娘家婶子。

张蒲的母亲早年伤夫,晚年丧子,悲极成疾。儿媳朱氏夙伴夜守,寻医求药,可婆婆总不见好转。一天,门口来了一游医,朱氏忙求诊,游医遂开了三剂药方,并嘱需鲜活小泥鳅作引子。朱氏即到鱼市求购,鱼贩言:“时至寒冬腊月,哪有活泥鳅可卖!”朱氏询问:“何处可得?”鱼贩回答:“西护城河枯草丛或许捉到。”朱氏遂到西护城河,赤脚破冰,空手挖泥,忍受刺骨寒冷多半日,终获十几条鲜活小泥鳅,加入药中煎熬,婆婆服后好转,直至痊愈。

朱氏的贤德至孝、忠贞守节被广为称颂。其去世后,县令上奏朝廷,皇上颁旨,准为朱氏立节孝坊褒奖。张蒲之长子张赓谟辗转百里周边选请石匠,最终看中一年迈石匠,问:“所建牌坊能否空前绝后?”老石匠答:“技能无边,后生可畏!”随后,张赓谟给老石匠带话称:“尽量超过之前,尽量施展绝技,尽量不留遗憾。”

据传说,工程后期,精雕细镂,一两石沫可兑换一两白银。牌坊落成,万众观之,惊叹不已,但见百狮如生、祥云似飞、奇葩绽放,意境深邃,可谓技艺造极。

此时,老石匠心血耗尽,积劳成疾,弥留之际,颇有感慨:“张家待我不薄,我已竭尽全力。百狮坊绝对天下无双,我的手艺能长存,死也瞑目了!”

智勇护宝重现市井

有关百寿坊、百狮坊在“十年浩劫”中尚存的说法不一,应以历史文献记载为实。

1966年7月的一天,在单县文化馆工作的王凤阁、高翔等文化工作者对正在破坏牌坊的行为深恶痛绝。为保护仅剩的百寿坊、百狮坊,王凤阁、高翔等秘密筹谋应对“破四旧”行径,遂组织可靠工人于深夜将百寿坊、百狮坊抹上石灰膏,在百寿坊南北两面分别贴上了“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封建礼教的罪证”的标语;在百狮坊东西两面分别贴上了“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砸烂一个旧世界”的标语,两牌坊左右还分别写上了“反帝”“反修”的字样。第二天,“小闯将们”试图拉倒炸碎两牌坊时,看到牌坊通体的石膏和醒目的标语,一时不知所措。想到之前拉倒其它牌坊时,砸死的两个人,自知厄运当头,不敢轻举妄动,遂怏怏而去。

就这样,王凤阁、高翔等以超凡的胆略和智慧使百寿坊、百狮坊幸免于难,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1977年,百寿坊、百狮坊一并被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晋升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7年,单县文物部门对百寿坊、百狮坊两件国宝实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保护性维修,除了结构性加固外,还先期对百狮坊底座进行了挖掘,地下挖掘面积达100多平方米,淹没尘埃一个多世纪的牌坊基座得以重见天日。人们惊异地发现,牌坊石基上两道车辙单条宽约10厘米、深约6厘米,依稀可见往日车水马龙的繁华市井景象。东西平行的车轮碾压的遗迹,仿佛两道璀璨的历史星光,同向齐行穿越时空,撞击着当代人们的想象。文/图 通讯员 刘厚珉

新闻推荐

单县民警3小时帮助失主找回手机

近日,单县某超市经理谢某来到单县时楼镇派出所求助称手机丢失,手机中存储着超市非常重要的账单,如果找不到会造成非常大的损...

单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单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单县牌坊“那些事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