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单县 > 正文

单县推进水资源监控计量智能化管理 438处智能水表实现县域水资源优化利用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2-01 15:01   https://www.yybnet.net/

陈桥节制闸位于黄白河下游谢集镇北马庄村西,为5孔开敞式水闸,工程总投资1804万元,2020年2月20日开工建设,2020年9月10日完工。节制闸改建后河道蓄水能力明显增强,供水保证率显著提高,为单县谢集镇、莱河镇6万亩农田提供灌溉用水,同时加大了拦蓄水量,增加了水域面积,改善了水生态环境。(单宣文)近年来,单县针对全县水资源供求现状,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积极引进监控计量智能化系统,提升了水资源的节约集约化利用水平。

随着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制约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瓶颈,如何落实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也成为摆在全体水务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为此,单县水务局深入基层,了解困难,发现问题,经过大家认真探讨,认为面对问题,不等不靠,创新思维,推行水资源监控计量智能化管理。自2019年5月开始在全县所有非农取用水单位推广取用水监控计量信息化系统,截至2019年年底,共安装智能化取用水计量设施438处,提高了用水计量监管的准确率,增强了全县水资源管理的信息化水平,确保水资源税应征尽征,使水资源税杠杆调节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促进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目前,智能化监控计量管理系统,主要是通过在用水管道上安装计量设备对单位用水数据进行实时计量,并通过数据网存储并传输数据,云端服务器对数据进行云计算,以结构化形式存储并展示于管理平台。这一平台一是准确计量水量;二是取用水实时远程监控,故障报警;三是自动上传水量数据,汇总统计数字化。相对于传统计量工具精度差、故障率高、监控不便等不足,使水资源开采使用、水量核定实现了在线实时监控、数据自动统计汇总、异常及时报警、网络远程巡查、图像实时上传等先进功能,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人员核定工作量,又能够使计量更加精准,更加公平公正,预防腐败行为,规范税费征管。

为做好推广工作,单县水务局根据取水单位的分布情况,由管理人员负责落实,划片包干,专人负责,挨门排户做好宣传推广的各项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各种媒体的作用,使社会和用水户真正了解智能化计量管理系统的优越性和功能,达到有效推广的目的。

为了更好地做好水资源监控计量智能化管理工作,单县水务局还分期分批对管理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制订操作规程,规范管理规定,落实各项配套制度包括奖惩措施,为确保智能水表的正常运行,实现正确操作、安全管理及有效检查监督奠定了基础。目前,单县水资源智能化计量管理系统项目已在菏泽市率先全面完成。共安装智能水表438处,应安尽安,无一缺落。

智能水表可以实时获取用户用水量数据,24小时自动上传一次用水数据,汇总到智能水表管理平台。同时,后台管理人员随时对用水数据和异常故障进行监控和分析。该项目的实施,提高了全县水资源管理效率,建立了公平、合理的水资源利用秩序,优化了水资源配置,调整了产业结构,促进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同时水资源税杠杆调节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2019年完成水资源税征收2267万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45.5%,预计2020年水资源税征收达到2400万元。(李学东)

新闻推荐

菏泽市肾脏病、血液透析质量控制年会 暨肾小球疾病诊疗学习班开班

本报讯(通讯员朱朝金记者孟冰)为进一步做好肾内科及血液透析医疗质量控制,提高全市肾内科及血液透析诊疗水平,11月21日,全市肾...

单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单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单县推进水资源监控计量智能化管理 438处智能水表实现县域水资源优化利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