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单县 > 正文

食用菌产业带动乡亲增收

来源:菏泽日报 2021-03-24 09:26   https://www.yybnet.net/

刘铁涛(右一)向辽宁客户介绍新脱水的干羊肚菌

3月21日,家住吉林省辽源市东风县黄河镇黄河村的胡卫海,与同伴千里迢迢驱车来到单县谢集镇农星农场,作为“网熟”的老朋友,首次谋面少了许多客套。胡卫海对农场主刘铁涛说:“我开车来的,有多少我拉多少。”刘铁涛回答:“先看干货,保您相中。”买卖双方交流的就是农场的主打菌类产品羊肚菌。

年逾不惑的刘铁涛家住谢集镇王桥新村,是菏泽市人大代表,受誉“立岗建功先进代表”称号。几年来,刘铁涛勤于学习、善于借鉴、精心研究,探索出了羊肚菌、香菇菌的培育新技术,走在了全国同行业的前列。

在羊肚菌培育日光温室大棚里,笔者看到,平整湿润的黑色土壤上,一个个形似未撑开的小伞的羊肚菌,棕色发亮,鲜嫩欲滴。刘铁涛告诉笔者,羊肚菌又叫羊肚菜、羊肚蘑、编笠菌,是珍贵的食用药用菌种,因菌盖部分凹凸成蜂窝状,形态酷似翻开的羊肚(胃)而得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有20种,而羊肚菌就含有18种,羊肚菌由此备受青睐。

刘铁涛的农星农场占地200多亩,建有近百座日光温室大棚。刘铁涛介绍说,他起初种植蔬菜、水果,收益并不高,特别是“盲目”引进香瓜新品种后,因管理技术跟不上,当年亏损200多万元。

2018年,刘铁涛开始发展羊肚菌培育和加工产业,迎来了成功创业的春天。这一年,刘铁涛辗转多地考察菌类产业市场和羊肚菌培育技术,经过无数次实验,摸索总结了羊肚菌菌丝培植新技术和管理、高产成功经验。

试种当年,寒潮突袭,刘铁涛凭借日臻成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40座大棚的羊肚菌安然无恙,且羊肚菌培育成活率达到100%,纯收益达200余万元。刘铁涛说:“现在的鲜菇每斤卖到120元,脱水干菇每斤卖到1200元,且供不应求。一座棚大概占地1亩半,刨去成本,纯盈利在7万元左右。”

与羊肚菌相比,香菇菌的培育、加工,刘铁涛更为得心应手。目前,刘铁涛种植羊肚菌大棚46座、香菇菌大棚10座,去冬今春已实现产值260万元。“羊肚菌、香菇菌从菌种培养到种植,再到脱水加工销售,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刘铁涛说,自己致富不算富,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才算富,他没有忘记自己身为人民代表的初心使命,吸纳本村及周边120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王桥新村村民王芳是农星农场的老员工,年薪达到3万多元,做工当年就顺利脱贫。王芳告诉笔者,她在菌菇营养钵加工车间做工,一个月能收入2700块钱,离家近,照顾孩子、料理家务也方便,比在外打工强多了。

刘铁涛说,食用菌菇已经走上普通百姓的餐桌,市场份额持续增长,加上出口需求量居高不下,尤其是高档菌种更是供不应求,羊肚菌产业已经进入最好的发展时期。目前,刘铁涛正积极地推广羊肚菌培育技术,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通讯员 刘厚珉赵 坤 记者 王富刚

新闻推荐

莱河:今人徒延伫 驰景系幽情

初春时节的莱河景观带(资料片)寒冬时节的莱河(资料片)莱河,纵贯单县全境,流经城乡,是单县重要的水系和经济命脉。莱河,曾名涞河,古...

单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单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食用菌产业带动乡亲增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