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单县 > 正文

超越血缘的亲情 单县黄岗镇帅春香的孝善故事

来源:菏泽日报 2021-04-03 09:46   https://www.yybnet.net/

4月1日,帅春香送孩子上学回家的路上,给大爷买了豆奶粉和饼干,一进家接着给大爷洗衣物……“每天都是这样,我累点苦点不算啥,就怕大爷遭罪!”帅春香对笔者说。

今年27岁的帅春香家住单县黄岗镇前花园村,“娘家”是在距离10公里外的黄岗镇南老窝村。在乡亲们的眼里,帅春香是心地善良的好闺女、好媳妇,也是命运多舛的“苦命人”。帅春香说,她6岁时,由于父母婚变,她从老家河南被送到山东,经过几个家庭的收留,最终由南老窝村的光棍汉帅训起收养。帅春香跟着帅训起的母亲长大,自幼称养父帅训起为“大爷”。

春香说,17岁那年,她到河南看梨花,被生身父亲的妹妹认出来,自此找到了自己的“生身之地”。帅春香并不“计较”自己的人生经历,反而将河南老家当成另一个“娘家”经常探望,对抚养自己的奶奶和大爷不离不弃,靠辛苦打工所得,回报抚养之恩。

2013年,帅春香嫁到本镇的前花园村,丈夫娄明铎在县城一家冷库做工,她在家耕种田地、孝敬公婆、培养孩子,还时常回“娘家”伺候奶奶、大爷,小日子过得殷实、开心。

2018年7月,时年75岁的大爷突患脑中风,经治疗后,落了行动受限的症状。帅春香便把大爷接到身边,悉心伺候,一经好转,大爷以“不方便”为由,闹着回自己的家。无奈的帅春香,只能顺从大爷的意愿,从此,风雨无阻地“婆家娘家”两头跑,但她最牵挂的多是大病初愈的大爷。

半年后,帅春香带着两个女儿回到“娘家”,专心伺候大爷。“50多岁的公公、婆婆很赞成我的选择,对我说,你大爷年纪大还有病,身边离不开人,你应该多照顾……”每每提及公公、婆婆的叮嘱,帅春香就激动不已。丈夫娄明铎非常理解和支持妻子的“孝心选择”,他除了上好班、顾好家,得空就赶来帮助帅春香料理家务、伺候大爷。“虽然我和丈夫聚少离多,但我们无怨无悔!”帅春香说。

帅春香把长期闲置已故奶奶的老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把大爷从破旧的老屋接过来,每天帮助大爷起床穿衣、端饭倒水,一切安顿好,再准时送两个孩子上学。她带上大爷出门散心,抽空洗涤衣物、晾晒被褥、清理卫生等;她给大爷做康复训练、擦拭身子、洗脚洗头等。“大爷的传统观念很强,我准备的便盆不习惯用,更不让我照顾大小便。”帅春香说,担心大爷出现意外,她就偷偷地躲在门口,等着大爷方便,再悄悄地倒掉。后来,大爷发现了她的行踪,就执意到院子的厕所方便。一次摔倒在厕所门口,头部出血,帅春香大惊失色,号啕大哭,后悔莫及。自此,她坚持搀扶大爷方便,再没有发生过类似的意外。“虽然我和大爷没有血缘关系,但我们胜似亲父女。他养我长大,我就要陪他到老。”帅春香说。

如今,经过帅春香无微不至地照顾,大爷的身体逐渐好转,自理能力越来越强。一天,大爷对帅春香说:“闺女,轻来轻去的活儿,我自个能办,你就回自己的家吧!我不能总连累你,让你舍家撇业,我心里怪不落忍的!”帅春香一听,泪水潸然,嗔怪道:“哪有亲爹撵闺女走的。您在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您孤单一生,遭罪受苦,如今老了,我就是您的主心骨,我伺候您一辈子!”女儿的表白,令帅训起感喟良久、老泪纵横。

南老窝村干部帅训龙说,帅春香带着孩子回到我们村,继续赡养大爷,受到老少爷们的交口称赞,她是全村群众学习的好榜样!

通讯员 刘厚珉

新闻推荐

我要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记单县重度肢体残疾人潘学营

“乡里乡亲的,有钱就给个成本,没有就算了!”这是潘学营爱说的话,说得心暖,而顾客却没有一个“算了”。年逾不惑的潘学营是单县...

单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单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超越血缘的亲情 单县黄岗镇帅春香的孝善故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