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单县 > 正文

单县首个抗日民主政权区长——朱筱舫

来源:菏泽日报 2021-04-06 08:53   https://www.yybnet.net/

朱筱舫,又名朱鸿济,1882年生,单县终兴镇朱庄人,出身于一个以耕织为业、生活殷实的农民家庭,年幼时读过私塾,虽识字不多,但博闻强识。青年时期,他入股辛羊酒厂,因为头脑灵活,吃苦耐劳,便逐渐富裕起来。北洋军阀统治时期,朱筱舫已经是单县辛羊区有威望的士绅。

面对纷乱的时局,1912年,朱筱舫联合本区十保办了个保卫团,他为团总。保卫团以辛羊庙为基地,训练团丁500人,定章程十六条,成为当地一支训练有素、纪律严明、战斗力较强的群众武装队伍。当时,单县频遭匪害,只有单县东南因为有保卫团而安全无虞。1919年,朱筱舫应荐在县城任五方局(地方财政机关,又叫公益局,后改财政科)总办,成为全县知名人士。北伐战争后,他因和当局政见不同而辞职回家。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积极拥护共产党的抗日政策,并担任了中共领导下的首任辛羊区区长。

辛羊区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因地理位置偏僻,是历史上“绿林”“响马”出没之地。方圆几十里的土地大部分为地主占有,占人口80%的贫苦农民却占不到20%的土地。这里交通不便,教育落后,兵灾匪祸严重,恶霸豪绅横行。朱筱舫在任五方局总办时,为百姓办了许多好事、实事。当时,他家中就装有电话,消息灵通,只要听说哪里发生了灾情,就一定去那里察看,一旦发现哪个地方缺粮,只要他家中有存粮,就会立即套上马车送过去。1921年,单县一连下了80多天的雨,城西北大堤开口,城内发了大水,街上都可以划船。他不顾个人安危,划着小船到处察看险情,慰问安置难民,指挥人们排洪救险。1926年,军阀孙殿英的部队放火烧了王小庄,他组织人员灭火、救治伤员,给那些烧坏的房屋、烧伤的人员拍照,寄往中央,敦促省里拨款,救济难民。

朱筱舫虽是富户,但他体谅人民疾苦。年景不好时,他从不催粮租,不让种地户为难;遇上荒年,他家就常做些馍饭分赠本村穷人和外村来讨饭的人;每到冬季,他都要做一批棉衣被送给那些生活贫困的乡亲。他的所作所为深受当地群众的敬重。

1937年“七七”事变后,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榘率部撤到鲁西南。国民党惠民专员刘耀庭在单县成立了第五战区第七游击司令部,公开树起“七路”旗号,大肆收罗土匪武装。刘耀庭是单县东秦庄人,对朱筱舫比较了解。为了借助朱筱舫的声望拢络民心,刘耀庭曾多次来邀他一起共事,并许诺将委以重任。朱筱舫常说:“国民党一塌糊涂,共产党、八路军为国为民,光明磊落,未来光明前途还须靠共产党。”正因为如此,他才始终不为其所动。

1937年底,中共单县党组织以张寨为中心,以辛羊区为基地,大力组织农民抗日自卫团,秘密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引导了全县抗日工作蓬勃发展。朱筱舫具有强烈的民族感,真心实意支持抗日,主张国共合作,拥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他经常与共产党员李毅、张子敬、孟静之等分析讨论时局,共议抗日大计。除了积极做国民党县政府上层士绅名流的工作外,他还多次在朱庄、张寨、王小庄、辛羊庙等较大村镇组织召开群众大会,宣传抗日保民的重大意义,赞扬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积极拥护共产党提出的“有钱出钱、有粮拿粮、有枪献枪、有人出入,全民团结起来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主张。同时,他还身体力行,积极为抗日前线捐送粮食。从1937年底至1939年春,单县在抗日自卫团群众组织的基础上,以辛羊区为基地,先后发动成立了10余个连队、计1000余人的人民抗日武装。朱筱舫在部队的组建、军训和后勤供应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援。

抗日自卫团武装基干队(简称基干队),组建于1938年秋,共有6个中队、400余人。这是在中共单县县委领导下,以辛羊区委为主,集中张寨、四座楼、王小庄、郗楼、永镇集等20余个村庄的自卫团合编组成的一支队伍,主要开展联防自卫。开始,这支队伍主要活动在辛羊、终兴两个区和太行堤南北两侧。随着抗战形势的高涨,基干队活动范围也不断扩大,于是便引起当地恶霸势力刘宾三的妒恨和恐惧。他和国民党单县政府串通好,要将基干队收编,并以县长乔琅亭的名义派员游说。

针对这一情况,中共单县县委请示苏鲁豫特委后,决定由已任辛羊区长的朱筱舫兼任基干队队长。朱筱舫坚持基干队是辛羊区抗日武装,他利用自己的影响做国民党上层的工作,坚决顶住了国民党的改编。

为便于领导,基干队于五六月间在郝平房等村集中整编,朱筱舫把原6个中队合并成为3个中队,并依正规建制配备了各级干部,中共党员左守善、孙增全、朱德民等均在中队担任主要领导职务。为加强部队整训,朱筱舫亲自进行抗日自卫的宗旨教育,强调部队要刻苦自励、爱民助民、严肃纪律。部队每天出操、上课、训练,均在野地进行,但对群众的一草一木却从不损害。基干队每到一处,都要为群众挑水扫院子,帮群众干农活,群众也常常把烙好的馍送到部队,但部队都是一律谢绝。

为保护地方平安,朱筱舫曾多次派基干队到单砀边境的曾庄、文庄一带镇压土匪。辛羊庙有一股土匪经常祸害百姓,1939年麦收前,他派左守善带人抓了两个土匪头子,在查清犯罪事实后将其处决。黄河故道边的马良集是人称雁过拔毛的地方,这里有一大股土匪经常残害群众。

8月间,基干队派部队在马良集对这股土匪进行了打击,从此土匪再也不敢轻举妄动,老百姓的日子安稳了。随着基干队影响的逐步扩大,国民党单县政府不得不承认了基干队的合法地位。基干队员的情绪因而更加高涨,武装力量得到不断发展壮大。

1938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单县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辛羊区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各界代表公推朱筱舫为区长。代表大会之后,朱筱舫带领群众开挖了抗日沟,这种抗日沟在抗日战争及其以后的自卫反击作战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1938年12月,八路军第115师第343旅第685团挺进湖西单东一带,当时部队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筹粮难。朱筱舫提议辛羊区成立经济委员会并亲自兼任经济委员会主任,有计划地为部队筹粮。他要求按地亩和实际负担能力登记造册,本着“有粮拿粮、有钱出钱”的原则,合理负担,大户多拿,小户少拿,贫困人家出人服务。这样一来,地方负担也合理了,部队难题也解决了。八路军苏鲁豫支队南下前,全区纳粮多达2000万斤。

1939年8月11日,区党委将单县武装基干队从原活动地区调走,改编为区党委警卫营。基干队改编前,朱筱舫由于长期积劳成疾,党组织决定让他留下疗养,并让其子朱德民带一个排负责保卫。当时,单县很多地方被由土匪改编的国民党地方武装刘则龄部占领,县委留守人员被迫迁到单县边沿的朱新庄。一次,刘则龄的一帮人窜到辛羊辖区的杨瓦屋村抢劫,其中4人被郝庄留守队员抓获,转送朱庄。朱筱舫叮嘱儿子“查清情况,依法办理”。朱德民不徇私情,派人将其送往上级处理,区党委决定处决2人,释放2人。被释放之刘部人员串通刘则龄部伺机进行报复行动。12月8日,刘则龄部营长张世义带一连人从郝庄直奔朱庄,朱筱舫强撑病体向他们晓以团结抗日大义,然而张世义等却不容分说,将朱筱舫和其子朱德民拖出村西枪杀,父子同时遇难。单 宣

(资料支持:单县政协)

新闻推荐

单县民警勇救落水少年

本报讯(通讯员刘昆龙记者胡德光)3月20日20时许,单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正在开展治安巡逻时,突然接到指令:某小区北侧护城河...

单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单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单县首个抗日民主政权区长——朱筱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