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定陶 > 正文

“领导”“熟人”打电话借钱?别轻信!又有不少人被骗了

来源:牡丹晚报 2019-11-11 16:07   https://www.yybnet.net/

“领导”“熟人”打电话借钱?别轻信!又有不少人被骗了“领导”“熟人”打电话借钱?别轻信!又有不少人被骗了冒充领导或熟人进行诈骗虽然是一种老套的骗局了,却依然有不少人上当受骗。近期,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联合定陶公安分局就打掉了一个专门冒充领导或熟人实施诈骗的团伙,该团伙作案十余起,涉案价值超过百万元。

“熟人”来电,结果被骗

11月8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定陶公安分局见到了来自郓城县的张先生。说起自己一个多月之前被骗的经历,张先生还很懊恼。

9月28日,张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开门见山说出了张先生的名字,张先生询问对方身份时,对方反问“我是谁你都听不出来?”张先生感觉这声音和自己的一个朋友很像,便试着说出了朋友的名字,对方立即承认,并让张先生次日到自己办公室“商量事”。

次日,张先生前往“朋友”办公室途中,“朋友”又打来电话,称自己办公室有领导在,让他在外面等待。不久,对方再次联系张先生,向张先生借2万元钱应急,并让张先生转入一个账户。由于身上没带现金,张先生便回家取钱转账。

转账前,张先生的妻子提醒张先生核实一下,但张先生感觉面子上过不去,便直接转了账。转账之后,对方又让张先生转账,由于家里也没钱了,张先生没有再次转账。对方告诉张先生,领导还在办公室,让他下午再来。

回忆整个过程时,张先生开始起疑。当天中午,他再次联系“朋友”,发现对方电话已经打不通了,才发觉自己遇到了骗子。这样被骗,让张先生和妻子感觉很丢人,他没有声张,也没有选择报案。直到民警主动联系了他,他才知道骗子已经被抓了。

“尾随”嫌犯,一网打尽

和张先生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定陶区的于先生,和张先生不同的是,于先生被骗后选择了报案。

9月29日,于先生报警称,9月27日,他接到一个诈骗电话,对方冒充自己领导,骗走10万元。接到报警后,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查询对方银行卡交易信息。遗憾的是,由于报案时间过晚,于先生的被骗资金已经被分散到20余张银行卡,然后被取走。

根据于先生的描述,对方说的是本地话。而根据以往的办案经验,实施此类诈骗案件的嫌犯有一定的地域特征,民警分析,对于先生实施诈骗的应该是一个团伙。根据这一分析,民警试着筛查外地此类案件高发区域人员来菏记录,果然发现一名叫梁某的男子在案发前来到菏泽,而梁某因为诈骗被警方打击处理过。

经过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了在菏泽与梁某结伙的牡丹区籍男子高某,同时将与梁某同行来菏泽的刘某列为嫌疑人。案发后,梁某和刘某离开菏泽前往广东省茂名市,高某则去了陕西省西安市

随后,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分别前往茂名市和西安市进行侦查。在茂名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民警很快找到了梁某、刘某的住处。由于高某的行踪尚未掌握,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决定暂时不对梁某、刘某实施抓捕,等待掌握高某行踪后,两路民警同时实施抓捕。

在等待时,民警发现梁某订了前往西安市的机票。民警敏锐地感觉到,梁某前往西安市很可能是与高某会合。于是,两名民警订了与梁某同一航班的机票。同时,民警发现与梁某同行的还有一名叫梁某某的男子。

此时的梁某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办案民警竟然和自己在同一架飞机上盯着自己,下飞机后还有一张“大网”在等着自己。正如民警所料,梁某前往西安市就是与高某会合,在西安机场接站的正是高某。三人见面后,办案民警立即对三人实施了抓捕。与此同时,另一路民警在茂名市将刘某抓获。

警方通过对菏泽市2018年以来的类似案件进行梳理,共串并案件十余起,涉案价值100余万元。

诈骗“套路”曝光,防范并不难

在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时,民警从高某身上搜出一张纸,上面记录了一些如何行骗的话术。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通过非法手段获得公民信息后,会选择作案目标拨打对方电话,电话接通后,他们便用领导的语气让对方“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下”,对方询问自己身份,他们则会用“我的声音都听不出来”之类的话语引导对方猜测,一旦对方说出一个名字,他们立马认下这个身份,让对方真的以为自己就是领导或熟人。而在坐实身份后,“领导”便开始找理由借钱,一旦对方答应,就行骗得手。很多时候,他们还会进一步找理由借钱,直到对方发觉被骗。

警方提醒,在接到“猜猜我是谁”之类的电话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而遇到对方汇款的要求时,更要谨慎,一定要经过核实才能汇款。比如,可以以核对账号等理由拨打这位领导或熟人常用的号码进行求证。

如果遭遇了诈骗,一定要及时报警,并向警方提供对方详细账户。因为资金一旦进入骗子账户,他们会在极短的时间内将资金转移。只有及时报警,警方才有可能及时为受害人挽回损失,并进一步对犯罪分子进行打击。

新闻推荐

菏泽济渎庙探访

济渎庙内的三座石碑(资料片)邓文献深秋季节,天高云淡,带着好奇而又久违的心情,前往菏泽西关厢北侧的济渎庙探访。...

定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定陶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领导”“熟人”打电话借钱?别轻信!又有不少人被骗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