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定陶 > 正文

栽下新品种,用上智能化 吊西瓜助力农民致富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4-03 14:27   https://www.yybnet.net/

春光明媚,万象更新。在菏泽市定陶区南王店镇占地500亩的菏泽富万家生态农业园内更是一派勃勃生机,50个8米高的大拱棚整齐排列,远远望去,很是壮观。走进棚内,眼前又是一亮,只见绿油油的西瓜蔓沿着架子竖直往上长,一个个碗口大小的西瓜腾空吊在空中,煞是喜人。

“西瓜吊着长有很多好处,无论从外观色泽,还是内在品质,都比普通贴地生长的西瓜好。”3月30日,园区农技师苏利柱轻托着小西瓜介绍,产业园内50个大棚采用全新的模式种植了“金麒麟”“理想”等8个新品种西瓜。这些西瓜皮薄、甜度高,多汁无渣,口感细腻。

“我们这个西瓜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上市早,别看现在小,再有十多天就能长到3斤多,4月上旬就能上市了。由于是市场空白期,到时候每斤能卖五六元呢。”苏利柱介绍,这儿的西瓜能提早上市,除了品种的原因,还得益于他们的智能化管理。“我们引进了以色列水肥一体机,这种一体机可以对灌用水进行过滤,同时对肥料实施专业化配比,提高西瓜对水肥的有效利用,促使西瓜提前上市并保障了品质。”

“这个生态农业园是去年9月筹建的,总投资1.5亿元,占地500亩,一期工程占地300亩。目前,已经建成冬暖大棚6个、连栋展示棚1个、50个西瓜大拱棚。”富万家生态农业园负责人万德胜介绍,二三期工程他们将建设西瓜研发试验示范基地、青少年农业科技体验基地、电子商务中心、科研信息中心、分装加工车间、西瓜品种展示中心、西瓜文化长廊,力争打造一个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引导帮助本地农业产业拉伸产业链,最终形成一二三产业全面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万德胜介绍,目前他们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将大棚承包给了22户农民。公司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水肥一体机灌溉,农户只需要做简单的管理工作即可。“我承包了8亩地,预计4月份西瓜上市之后每亩收益能达到1万元。”承包户万鲁胜欣喜地说。

“近年来,我们定陶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依托蔬菜、山药、玫瑰、西瓜、食用菌等特色主导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引导土地向农业大户、家庭农场和龙头企业集中,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园区和田园综合体建设,循序渐进推动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增收,走深走实乡村振兴之路。”分管农业的定陶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宋自立介绍,目前,定陶区建成省级标准化生产基地16处,“三品一标”认证达到120个。

农村大众报记者姬飞燕

通讯员韩秀娟王浩勇

新闻推荐

一“网”情深 “疫”路逆行 定陶区网格员疫情防控侧记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定陶区利用网格化管理体系的优势,充分发挥社区、村庄网格员作用,做到联防联治。网格员以逆行者的姿...

定陶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定陶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小村企业复工忙2020-03-24 09:55
猜你喜欢:
评论:(栽下新品种,用上智能化 吊西瓜助力农民致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