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定陶 > 正文

“送走”亲生母亲,他又回到养母身边 定陶67岁农民孙凤桥悉心照顾养母二十多年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30 14:06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杜堂镇陈庄村,67岁的孙凤桥和他95岁的养母张玉莲的故事是村里的一段佳话,当年养母张玉莲心善收养了孙凤桥,如今孙凤桥知恩图报精心照料卧病在床的张玉莲。

2020年10月20日,笔者来到孙凤桥家中,只见不大的小屋收拾得干净利落,张玉莲虽然长期卧床不起,但被褥和身上的衣服都干净整洁,没有异味,精神状态也很不错,桌上摆着老人爱吃的山楂、饼干、橘子等零食,足见孙凤桥的精心照料。“凤桥把我伺候得很好,村里人都说我有福,这个儿子没白养。”谈起养子孙凤桥,张玉莲精神头更好了点。

“没有俺娘,早就没有我了。”忆起往事,孙凤桥瞬间红了眼眶。1959年,张玉莲遇到了从成武逃荒过来的孙凤桥母子二人。无儿无女的张玉莲看到饿得奄奄一息的孙凤桥心生怜悯,生出了收养他的想法,“让孩子跟着我吧,不用跟着你到处跑了,还能吃上一口饭。”就这样,孙凤桥的亲生母亲回了成武,6岁的孙凤桥来到了张玉莲的家中。

就这样,张玉莲一口饭一口饭地将奄奄一息的孙凤桥从鬼门关上救了回来,慢慢养大成人,“虽然家里穷,但俺娘从来没饿着我,家里一年到头也吃不了几个的白面馒头总是留给我,还把我送去学校读书,真是把我当成亲生儿子对待。”孙凤桥说。

孙凤桥10岁时,养父突发疾病去世,家里变得更困难了,但张玉莲依旧没有放弃抚养孙凤桥。

结婚、生子,当年瘦弱的小男孩已经成长为这个家的顶梁柱。1987年,孙凤桥的亲生母亲突然病重,特别思念儿子,想让儿子回成武。一边是病重的亲生母亲,一边是养他长大的养母,孙凤桥左右为难。张玉莲不愿让他为难,忍下心中的不舍:“我现在身体还行,你回去吧,常来看看我就行。”

就在村里人以为孙凤桥这一走就不会再回到陈庄时,离开7年后,孙凤桥回到了张玉莲身边。“这7年里,我把亲生母亲送走了,孩子也长大了,俺娘养我长大,现在她身体不好了,我要陪她到老。”

“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侍候老人没有比他更尽心的了,老人娘家的侄子都说,看着凤桥这些年对老人的照顾,他们很放心。”村民杨秀芝说。

今年2月份,张玉莲因摔伤卧床不起,孙凤桥伺候养母大小便,给养母喂饭、喂水、喂药,清洗衣物,给养母按摩,陪她聊天,日日如此。邻居孙守忠告诉笔者,有一次老人眼看着突然就不行了,村里人都劝他别送医院了,准备后事吧,可凤桥说不行,有一丝希望也要将养母治好。他坚持把老人送去了医院,精心伺候着,老太太还真的又好了。

“当年凤桥走了之后,村里都觉得他不会再回来了,没想到他不仅回来了,而且还一直照顾了老人26年。”陈庄村村支书裴桂英说,“凤桥是个懂得感恩的人,他被评为村里的‘孝星’,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年轻人也更孝顺父母了。”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韩秀娟

新闻推荐

工程管理“全、新、强”力促质效双提升

□记者张思凯报道定陶供电公司加强新投运变电站设备的运维管理。□本报通讯员王立军刘晓晨本报记者张思凯...

定陶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定陶,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送走”亲生母亲,他又回到养母身边 定陶67岁农民孙凤桥悉心照顾养母二十多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