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定陶 > 正文

接受新鲜事物快,又是个热心人 69岁老汉带领100多户群众种梨树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30 13:32   https://www.yybnet.net/

孔凡具查看梨树的开花情况。4月11日,菏泽市定陶区天中街道办事处孔书庄村南的田地里,大片大片的梨树花开正盛,如锦似霞;间或一片片桃花,在青翠欲滴的绿叶映衬下,更显得鲜艳娇美;置身此地,让人如入仙境。

梨树下,孔凡具正向果农孔宪渠讲解果树管理知识:“你看这几棵,朝上的枝都剪了就行,不能要……”

69岁的孔凡具面色红润,腰板挺直,精神矍铄,快言快语,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说起种梨树,滔滔不绝。

2009年,在县城开饭店的孔凡具因为年龄原因将经营的饭店关了,回到村里开始打理自己的责任田。“一年一年的,没少忙活,不挣钱。”孔凡具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到河南新乡,发现人家果园的梨卖到一百元一箱,一亩地能挣两三万元。我心里想:人家行,咱也行!”

2013年,孔凡具开始种植沙澧特金果梨树。由于他虚心好学,精心管理,第二年就收获颇丰,果子平均重量都在一斤以上,最大的甚至能达到三四斤,是传统梨的两倍。

种树的道路上,不仅有成功的喜悦,也有荆棘和坎坷。

“2019年4月23日。”孔凡具看着笔者清晰地说出了日期,“晚上寒流来了,一夜之间树上的梨全部冻掉……”

孔凡具说着,声音有些哽咽:“后来我们就吸取经验,管理果树的时候会加入防冻剂,包括采取人工授粉的方式,以防万一,不然一旦受冻,全赔了。”

俗话说:“桃三杏四梨五年。”一般的梨树至少要5年才能结果。村里的老少爷们听说孔凡具的梨树第二年就开花结果,个头大,亩产高,就纷纷涌到果园参观。看后很多人都想种梨树,孔凡具于是办起了合作社,他给大家统一发放苗木,统一技术管理,统一提供销路。

随着合作社发展逐渐壮大,参与果农从本村扩展到邻村,从定陶区到其他县区,多达一百多户,种植面积达到800多亩。

65岁的孔庆宜早些年因为承包大棚失败,欠账60多万元。“当时连梨树苗都买不起,硬是把地里的杨树卖了,才买的树苗。”孔庆宜告诉笔者。

在孔凡具的帮助和指导下,孔庆宜的梨园从开始的1亩3分地逐渐扩大到后来的4亩地680棵苗木,盛果期亩产量达到1.7万斤,年收入8万多元。

“跟着凡具干没错!他接受新鲜事物快,又是个热心人,看到谁家有难事,他都会伸手帮一把。”孔宪渠告诉笔者。

沙澧特金果梨有一个不同于其他梨的优点,就是存放时间长。“一般从割麦的时候储存到6月份没问题。”孔凡具说。

孔书庄村地处城郊接合部,距离定陶区人民路不到10分钟的路程。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孔凡具在果园内扩大果树品种,包括苹果、蟠桃、杏树、无花果、葡萄、樱桃等多种果树,开展多样化果园采摘游。“到我们这里来吧,管吃饱,能游玩,还能采摘。”孔凡具笑着说,满脸都是幸福。

为提升产品销售价格,2020年,孔凡具不再满足于一般销售渠道,开始接触电商,“我们和几家电商平台签了约,开辟了网上销售渠道,相信销售会越来越好。”孔凡具信心满满。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刘天宇

新闻推荐

在菏泽 遇见国色天香

□慧萍一曾经轻吻过江南烟雨拥抱过北国雪霜也曾经聆听过西域驼铃饱览过东海波光江南小桥流水软语画舫北国雪舞莽原冰锁大...

定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定陶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接受新鲜事物快,又是个热心人 69岁老汉带领100多户群众种梨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