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东明 > 正文

东明警方破获一起跨省结伙诈骗案 涉案金额高达440余万元,目前仍有一名嫌犯在逃

来源:菏泽日报 2019-05-29 16:18   https://www.yybnet.net/

谎称有“亲戚关系”能帮人搞到货物,又利用信息不对称骗货骗钱,这些诈骗手段虽说“老掉牙”,却让犯罪嫌疑人屡试不爽,而受害人总是在情急之下寻找所谓的“便捷途径”,结果往往是钱货两空。近日,东明警方经过缜密部署,全力侦查,成功破获一起跨省结伙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

钱给了货却没见到

4月3日18时许,正准备下班的东明刑警大队大队长魏合洪突然接到一名廊坊某油制品公司负责人的报案:称自己公司向东明某公司账户转入了440余万元购买汽油,结果钱打过来了,货物却没有收到。

据廊坊某油制品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底,由于公司急需从别处购买一批汽油应急,情急之下,公司负责人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白某。白某称自己是东明某汽油公司业务负责人的亲戚,能帮忙购买到该公司所需的汽油。

通过几次交流之后,廊坊某油制品公司的负责人信以为真,便将公司委托书交给白某,并将钱打进了白某提供的“东明某公司”账户中。然而,钱打过去两天了,货物却迟迟未见踪影。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从东明到廊坊的车程只需六个小时,按照常理来说,钱打过去第二天就应该收到货物,可是两天过去了,也未见到一滴汽油。

此时,该公司的负责人察觉有异,遂与白某联系,此时的白某信息不回,电话关机,像是人间蒸发了一样。他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匆匆跑到东明县公安局报了案。

利用信息不对称两头行骗

随后,东明警方找到了与白某接洽的东明某汽油公司的中间人黄某(化名)了解情况。黄某称,东明某汽油公司确实与廊坊某油制品公司有一笔440余万元的汽油交易,东明某汽油公司也收到了钱,不过货物并没有运到廊坊,而是被白某等人就地卖掉了。

据黄某介绍,白某同彦某和张某等人来到东明,其中白某自称是廊坊某油制品公司老总的外甥,公司急需一批汽油,见到白某拿着公司的委托书,黄某并未多想,几次协调之后黄某便与白某达成了协议,决定在钱到位之后,立刻将其所购的货物发往廊坊。就在东明某汽油公司收到钱准备发货的时候,白某突然变卦,称由于汽油涨价,公司决定将油就地卖掉,不必再运往廊坊。

黄某表示,鉴于白某有廊坊某油制品公司的委托书,便相信了白某,而卖掉货物后的白某便逃之夭夭了。

就这样,白某利用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和买方的急切心理,成功实施了诈骗。

紧锣密鼓实施抓捕

根据两方提供的线索,魏合洪迅速调集人员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全力侦查。

4月3日晚,专案组兵分两路对案件进行侦破:一路对案件的来龙去脉进行梳理,另一路调取监控。根据监控录像发现,犯罪嫌疑人彦某在天津下车后不见踪迹,专案组推测彦某应为天津人,决定赴天津实施抓捕。在天津专案组的配合下,警方通过大面积户口排查迅速锁定了彦某在天津某地的家庭住址。由于拆迁原因,抓捕无果,警方只好空手而回,但警方并没有因此止步,通过进一步侦查,将彦某在天津抓获。

随后,通过调取监控和对彦某等人在东明的活动轨迹进行分析,案件的另外一个犯罪嫌疑人白某渐渐浮出水面。但由于白某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监控只拍到了其模糊的侧面,后警方通过走访、蹲点等方式,将犯罪嫌疑人白某在其天津家中抓获。

据白某和彦某的交代,他们还有一名同伙张某在逃。目前,警方已加大追捕力度,争取将其早日抓捕归案。

据悉,这三名犯罪嫌疑人均有犯罪前科,白某曾因抢劫罪被判三年,出狱后不知悔改,见钱眼开,串通彦某和张某等人又做起了诈骗的生意。目前,犯罪嫌疑人白某和张某已被东明警方刑事拘留。

通讯员程欢欢记者胡德光

新闻推荐

西瓜熟了 瓜农笑了

5月19日,记者走进东明县焦园乡产业扶贫基地,大棚里翠绿的西瓜在叶蔓间若隐若现,工作人员正忙着挑选成熟的西瓜。该扶贫基地...

东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明警方破获一起跨省结伙诈骗案 涉案金额高达440余万元,目前仍有一名嫌犯在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