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东明 > 正文

黄河滩区迁建居民的幸福生活搬了家,滩区革命历史、民俗文化不能丢 我家搬离黄河滩,落落乡愁未如烟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7-10 16:37   https://www.yybnet.net/

在黄河滩区,74岁的李留芹快要搬家了,他在整理不能丢的;73岁的毛吉志已经搬了家,他在找回已经丢了的。李留芹整理民俗写出了书,毛吉志把革命历史描进了画。

李留芹出书,在东明县长兴集乡李焕堂村650多户村民间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本名为《我家住在黄河滩》的书,27万多字。菏泽市民俗学会会长张启龙为书作序,称赞李留芹是一个有文化自觉的人。李留芹觉得,祖祖辈辈住在黄河滩,苦日子也过出滋味来,那些善举、故事、歌谣、礼节等等不能丢。

“等到新村建成,这老村老院都会拆掉;但村庄过往、风俗规矩、歌辞技艺要是丢了,后人怕找不到根儿。”李留芹说。李焕堂村北,一座宏阔的村台即将浇筑完成,台上,会有整齐划一的小楼小院,那里将是村民的新家。

李焕堂村是个有历史的村子。2800多位村民中,爱好书法的有100多人。热心教育和乡间公益的人也不少。李留芹就是个热心人。他经历坎坷,打过烧饼,开过澡堂,做过生意也要过饭,在十里八乡,不仅地界跑得熟,婚丧嫁娶的事儿也没少主持。对黄河滩的古老文化,李留芹打心眼里爱。他记忆力好,又勤于记录、积累。为了写这本书,他花了四五年时间。

距李焕堂村十几里外的竹林新村,刚建好一个书画展厅。厅里的60多幅画,都是出自毛吉志之手。6月26日,毛吉志打开展厅的门,他认真地介绍每一幅画里的故事。“这些事都是真的,不是编的。”这位雅爱丹青的老人一次次强调。

60多幅画,记录了竹林新村的革命历程。竹林地处革命老区,是当时长垣县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也是当地的革命活动中心,从抗日时期到解放之后,从苦日子到好日子,为让这些变化真实无误,毛吉志在动笔前做了长时间的准备。他找上了年纪的人求证;去县里市里查档案翻资料,还专门去河南省查阅搜集县志……这些工作,都是他自掏腰包。

老伴不识字,对毛吉志做的这些事不理解,觉得靠种地挣个钱不易,不愿让他花在这上面。毛吉志每次拿钱,都撒个谎再出门。等到资料成熟,毛吉志开始动笔,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才完成。

竹林新村是2004年就开始试点的村台迁建项目。通过淤沙筑台,东明县长兴集乡的竹林村等5个自然村整村搬迁。那时候财政资金不足,村民迁上村台,还需要自建新房。在毛吉志的画作中,也记录了乔迁新村后村民的幸福和变化。

“村变美,人变富,这幅画讲的是新村的老光棍汉都找上了媳妇,这也是真事,因为这个光棍汉就是我院里的一个老叔。”说到这里,毛吉志笑了起来。

展厅的一边,是即将挂上的牌子,上书四个大字:“竹林故事”。

东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河滩区迁建居民的幸福生活搬了家,滩区革命历史、民俗文化不能丢 我家搬离黄河滩,落落乡愁未如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