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东明 > 正文

500公里农村“环线”盘活村民幸福路

来源:牡丹晚报 2019-07-11 09:44   https://www.yybnet.net/

500公里农村“环线”盘活村民幸福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德高

新修农村道路,补齐历史欠账;改造升级原有道路,方便车辆出行;道路两侧绿化四季常绿。东明县抢抓全省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机遇,计划以500公里相连成网的农村公路 “环线”项目为骨架,织就内畅外联、安全畅通的农村公路网。“四好农村路”,正在为东明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和强力支撑。

修迁建路,当好滩区脱贫“先行官”

7月8日上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东明县沙窝镇何屯村,在入村的唯一大道上,几台大型机械设备正在紧张施工。施工现场不远处的树底下,十几位村民正注视着缓缓前行的道路摊铺机。

“村里之前有一条柏油路,年久失修,一下雨路面就积水,出个门可费劲了。”该村村民介绍,“滩区迁建工作正在进行,迁建道路提前修建,好日子离我们不远了。”

东明县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冯立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当前建设的,为沙窝镇2号村台和3号村台相连接的滩区迁建道路。该条道路全长4030米,路面宽7米,当前路基已经修建完成,正在铺设一层18厘米厚的水稳层。

“这条迁建道路连接沙窝镇何屯村、李屯村等四个村庄,7月底就要铺设沥青油层,然后进行道路绿化和亮化工作。”冯立说,东明县黄河滩区迁建道路工程,主要分布于菜园集镇、沙窝镇、长兴集乡、焦元乡等4个沿黄乡镇,今年年底前,计划全部完成104.5公里建设任务。

据了解,为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多次到黄河滩区调研,并专门安排资金用于支持滩区迁建公路建设。市交通运输局对滩区现有农村公路路况进行了详细调查,完成滩区道路专项规划,共规划出27条149公里撤退道路和连接路。全部路线均采用高标准绿化,安防设置完善、排水设置齐全,努力打造成沿黄景观路、旅游路。

环线修路村连村实现循环畅通

7月8日上午,位于东明县陆圈镇曹庄村的一条新修农村道路上,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施划路面黄标线。为防止社会车辆破坏,工作人员在道路中间摆了长长一排防撞锥。

“这是一条从郝桥行政村连接陆圈行政村的农村道路,今年5月份开始建设,全线长2.3公里,路面宽6米,穿过8个村庄,将为沿线村民出行提供便利。”陆圈镇交管所工作人员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当前陆圈镇正在建设的道路有9条,今年上半年全镇修建农村道路就达到21公里。

“东明县农村公路大多是借助2003年推行村村通政策所修建,这些道路修建时标准低,再加上年久失修,已经不能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说起东明县农村公路存在的问题,冯立深有体会。“现在,东明对全县的农村公路乡镇‘环线’进行了统一规划,所有的乡镇都有三四条‘环线’,一条‘环线’串联10个左右的村,把村与村之间、乡镇之间、村与县道之间的断头路都连了起来。”

如果把道路比喻成人体血管的话,农村道路就应该是“毛细血管”。当前,东明县500公里的“环线”路,串联村庄,使得作为“毛细血管”的农村公路实现循环畅通。

东明县武胜桥镇沙堌堆小学当前已经进入暑期状态,但学校前面新修的道路却让不少学生家长伸出拇指点赞。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条路原来只有4米宽,路肩也只有1米,学生一放学,交通就完全瘫痪。道路改造提升后,路面拓宽为6米,还将学校周边的管寨村、程庄村、西郝寨村等十几个村连接起来。

“以前送孩子上学需要走十多里地,孩子年龄小的话还需要家长每天来接送。现在村和村之间连了起来,孩子再去上学能缩短一半的路程。”西郝寨村村民张锁柱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道路通了,村变漂亮人变富

东明县陆圈镇有一条连接黄庄和朱庄的柏油路,两侧郁郁葱葱的绿化苗木把道路装扮得非常漂亮。

“以前的村路到村头就没有了,柏油路连着土路,过辆车尘土飞扬。现在路不仅通了,路边都搞了绿化,安装了路沿石,泥巴、土都被挡在外面了,那种过车‘一溜烟’的时代过去了。”陆圈镇耿黄宋村村民宋金岭说,“这条道路晚上路灯亮,白天洒水车来养护,让俺们觉得跟城里一样了。”

东明县菜园集镇北孟庄村村民潘所刚说起自己村的变化,脸上乐开了花。“前几年一下雨,村里道路积水就很深,有不少村民结婚时只能趟着水去迎亲。现在好了,道路修起来了,两侧还种上了花,老年人串门走个十里八里都没有难处。”潘所刚说。

农村公路的发展,不仅能增强城乡互动、改善农村居住和出行环境,还能有效带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为贫困地区群众打开脱贫致富大门。

东明县大屯镇龙山集村种蒜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村民王保印说:“薛龙大道没修之前,村里路面全是坑,每到大蒜成熟季节,因为道路问题大蒜收购商不肯来,村民们没少发了愁。路修好后,大蒜收购商多了,村民的腰包自然鼓了。”

东明县大屯镇宋寨村村头的六棒路道路两侧有十多家木板加工厂,道路没修前进出货物非常不方便,另外道路窄,载货的车辆多,经常出现很长的拥堵队伍。向阳木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褚东升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现在道路修得宽了,再加上路网环线建设,这两年出货量不断上升,周边也开办了不少木材加工企业。

今年,全市再修3000公里农村道路

据了解,省政府从2018年开始开展“四好农村路”“三年集中攻坚行动”,计划三年建设农村公路3.4万公里,菏泽市争取建设计划8700公里,占全省的26%,并计划“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去年,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 5213公里,今年计划再修建3000公里以上,提升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水平。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公路开工1517.5公里,完工1056公里;桥梁改造开工31座,完工18座。

计划到2020年,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9000公里,改造窄危桥304座,实施大中修里程5200公里,农村公路列养率保持100%,中等路以上农村公路达到17000公里,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全部通客车;到2022年,实现农村公路“户户通”。

东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00公里农村“环线”盘活村民幸福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