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东明 > 正文

四赴青岛,村支书把制帽团队请回村 每年大年三十都邀请外出打工和经商人员参加茶话会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7-15 14:22   https://www.yybnet.net/

宋付昌(左)和罗海胜(右)在车间里。

这几天,为罗海胜孩子上学的事儿,东明县陆圈镇宋庄村村支书宋付昌一直忙活。罗海胜是一位90后,菏泽鑫冠帽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他的厂子刚起步,孩子上学这事,我得帮他解决。”宋付昌说。

为了能请罗海胜和他的团队回村,宋付昌曾四赴青岛。6月27日,聊起这个事儿,这位村支书还是掩饰不住地高兴。

“别看罗海胜年轻,他在青岛一家制帽企业已经当上厂长。最重要的是,他是从一线工人成长起来的,熟悉制帽生意的各个环节。我们想请他回来,在村里投资建厂,这样既解决村民的就业,又能培养更多的人致富。”宋付昌说。但人家肯不肯来,当时他心里没底儿。

2017年春天,宋付昌叫上村里的支部委员罗景林,一起去青岛。叫罗景林去,是因为村里姓罗的是一家,罗景林还是罗海胜的长辈。“要是我自己去,不好张嘴,”宋付昌说。头一趟见面,宋付昌还撒了个谎,对罗海胜说是顺道来看看老家的人。临走时,宋付昌试探性问了一句:愿意回村看看吗?

听了这话,罗海胜并没动心。当时,他已在青岛娶妻买房,有了孩子,从没想过再回村里去。

没想到,三个月之后,到6月份,宋付昌带着村干部又来了。这次开门见山,宋付昌力邀罗海胜回村建厂。罗海胜则谈到了各种顾虑:高素质的工人怕不好招,要是村里人来干活,都是熟人,活出不来,钱又不能少给,咋办?万一厂子建成,村里啥都不管了,咋办?地方利益交织严重,要是常有人过来纠缠,咋办……

说是顾虑,差不多是委婉推辞。但宋付昌很认真,每个答复都坚决、干脆:老家风气早变了,对创业很支持;请你回去,村里绝对不会甩手不管……这次交流,让罗海胜真正动了心。

打铁要趁热。这次见面之后仅隔两周,宋付昌再赴青岛。这一次,罗海胜被感动了,他答应回村建厂,并承诺,把青岛的事情安排好就回去。

2017年12月,宋付昌第四次带人开车赶到青岛。这一次,他来接罗海胜回村。

“2018年夏天,建厂上设备,到年底投产,不仅我们村的妇女能在家门口挣钱,附近村的人也来这里干活。”宋付昌四赴青岛,他请来的不只罗海胜一个人,还包括罗的妻子、妹妹、妹夫、哥哥、嫂子、同事等在内的整个团队。这些年轻成员里,有的还是外地人,但之前他们都在制帽企业担任中层管理。“有这个团队,从绣花、设计到维修、管理,都不愁,厂子才能迅速转起来。”罗海胜说。

能请到整个团队,不得不说宋付昌有心。他准备工作做得很早。“每年的大年三十,我们都会邀请村里外出打工的、经商的人员到村委来办个茶话会,让大家来坐坐,聊聊天。”宋付昌说,罗海胜就是在这里被“发掘”出来的。

说起来,这些年宋庄村变化又快又多。这些成绩,随便举一项都足以让村支书宋付昌“骄傲”。比如说通街。宋庄村的街巷之乱是出名的。其中18米宽的主街,被两侧住户圈占,窄得小车都过不去。2013年,宋付昌任村支书,先通街巷。眼看着屹立多年、无人敢动的“违建”纷纷坍塌,村民吐出了久淤在胸的浊气。街巷如村庄的血脉,血脉一通,神清气爽。此后,路面硬化实现户户通,家家外墙上了保温层……一村气象,蒸蒸日上。

但环境设施的变化,只是让宋庄村村民“心情舒畅”;宋付昌觉得,90后团队回村创业,才是为村庄注入了更多活力,也做到了让大家“干劲十足”。“一个村要发展,不仅得风清气顺,更得有产业支撑;有这个厂子,村民能就业,集体也能增加收入。”宋付昌说。

农村大众报记者段新勇

通讯员王恩标代明

东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赴青岛,村支书把制帽团队请回村 每年大年三十都邀请外出打工和经商人员参加茶话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