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东明 > 正文

“方舱”的守护者 记东明援鄂“勇士”丁忠敏

来源:菏泽日报 2020-03-16 09:22   https://www.yybnet.net/

3月10日,是东明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丁忠敏到武汉支援的第30天。

记者与他连线了解了他在战“疫”一线的工作。

2月9日凌晨5点,丁忠敏接到医院通知:今日出征,驰援武汉。

直到出发前,丁忠敏才拨通了同在一个医院同样奋斗在“疫”线的妻子李丽杰的电话,告诉她将要奔赴武汉的消息。

李丽杰虽然有万般不舍,但依然给予他支持: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当日晚上19时30分,来自全省153家医院共30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第八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顺利抵达武汉。

经过为期一天时间的穿脱防护服、佩戴防护用品等“必修课”的培训及考核后,丁忠敏于2月11日16:00顺利入舱收治病人,工作的地点设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的汉阳方舱医院。

这里可以同时容纳6000名确诊轻症患者,其中的B1区共有床位960张,山东医疗队将接管其中480张床位。医疗团队下设医疗组、护理组、感控组、指挥部、医务处、物资组、消杀组等七个工作小组。丁忠敏被分配到医疗组。

入舱后,本来4个小时一班岗临时改为了6个小时,每个班次需要提前2小时做入舱准备(穿戴尿不湿、口罩、帽子、防护服、隔离衣、鞋套、靴套、护目镜及消毒用品)。这些防护装备,刚开始着实让丁忠敏“吃尽苦头”。由于防护服厚重、不透气,穿上后喘气十分困难,不停地用口进行呼吸,不一会汗水就浸透了全身,护目镜也因雾气遮挡视线变得模糊,面对不期而遇的新挑战、突如其来的新考验,丁忠敏并无畏惧,好在半个小时后慢慢缓解。接着,“舱友”们在穿好防护服,一遍又一遍互相检查是否严密无暴露后开始排队依次入舱。

进入战场,首先要马上熟悉自己所管单元床位数(每个医生分管8个单元,每个护理分管4个单元,1个单元22张床位)、病人数,患者需求、病情变化、治疗用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CT、核酸检测及完成消杀工作;协助护理进行三测、办理入院、出院;为患者发药、发餐、发口罩,在做好重症病人管理的同时,时刻准备着抢救工作。

下班出舱,是一天工作中最繁琐、最严格、最细心的时候,因为脱防护服最易暴露感染,所以手卫生要求很严格。“舱友”们每脱一件防护物品都要进行一次手卫生,整个脱防过程大概要20多分钟。因出舱口只有一个,每次只能容纳3人,所有人完成出舱任务最快也要2个小时左右。

无论排队出舱还是在舱内工作,动作幅度都不能过大,处处须谨慎、仔细,以防暴露。出舱后要再次进行消毒,回到宾馆再有专业院感老师层层把关,指导大家如何消毒,如何进行洗澡,消毒鼻孔等等。我们在宾馆休息时随时都要听班,做好加班和应急工作的准备。一个班次下来虽然是6个小时的工作量,其实需要10-14个小时,且入舱之后一天内禁食禁水。

病房里,丁忠敏守护患者身体健康;轮休时,丁忠敏指导患者心理调养。为消除病人因新冠肺炎失去家人或病友的痛苦与恐惧,医疗队还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暖心活动,丁忠敏主动报名参与,并与病人建立了微信群,尽最大的能力给患者提供心理疏导,减轻他们思想上的压力,帮助他们尽早康复。

活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扬!他们纷纷表示:“山东的医生们真好,既治我们的身又舒我们的心,在你们的悉心治疗陪伴下,我们相信会很快出院的。”

“这是我有生以来,听到的最感动的一句话,在他们真诚的眼神里,我读到了比平时更多的情感,伸出的大拇指,则是他们对我工作最高的认可。”丁忠敏说。

记者邢恩波

新闻推荐

团市委:奉献青春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

“有什么困难就和我们说,就把我们当自己孩子一样。”在援鄂医务人员曹俊英的家中,志愿者尹道勋、孟庆伦对曹俊英的父亲说。...

东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方舱”的守护者 记东明援鄂“勇士”丁忠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