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新闻 曹县新闻 单县新闻 定陶新闻 成武新闻 巨野新闻 郓城新闻 鄄城新闻 东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鄄城新闻 > 正文

牡丹晚报小记者传统文化公益讲座开讲啦千年古曹州 文明发祥地

来源:牡丹晚报 2018-11-06 09:46   https://www.yybnet.net/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博

你知道我们菏泽的历史多悠久吗?你知道中华先祖伏羲,炎帝,尧,舜,禹都在菏泽大地上留下过深深的印记吗?你知道发生在菏泽的著名历史故事吗?11月4日,牡丹晚报小记者中心特邀菏泽市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菏泽学院客座教授,市政协委员,曹州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荣海生老师为小记者讲述发生在菏泽大地上轰轰烈烈的历史故事。

下午2点半,牡丹晚报小记者传统文化公益讲座开讲啦。容纳270人的菏泽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一下子来了300多名听众。前来听讲的有来自菏泽市实验小学、牡丹区南苑小学及城区各学校小记者和家长们,还有来自菏泽市特教中心的20多名盲生。座位坐满了,来的晚的小记者只好坐在前面的台阶上,而家长们则主动把座位让给孩子们,站在最后面听讲。

荣老师用通熟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故事,从传说时期的文明社会部落讲起,先秦文明、大汉文明、黄河泛滥与曹州兴衰、清朝曹州悲歌等几部分串联讲述古曹州历史。

他从人类文明始祖伏羲讲起,伏羲是上古三皇五帝之首,中华文明的人文始祖。因他是龙的儿子,故称中华民族为龙的传人。而伏羲则孕育于雷泽(鄄城县雷泽湖水库)。

接着,荣老师又讲到了尧、舜、禹的故事。尧是中国上古三皇五帝中五帝之一,尧穿着用度非常节俭,并且不同意别人举荐儿子丹朱继位,禅让于舜。民间有"尧王虚葬八百墓,唯有真身在谷林",谷林尧陵位于今鄄城县富春乡赵千庄谷林寺,并于2006年入选第三批山东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先秦时期,周武王的弟弟姬振铎分封到今定陶仿山,建立曹国。

春秋时期齐桓公在鄄城两次召集诸侯会盟,确立了霸主地位。北周武帝宇文邕578年成立曹州,一直到清朝结束的时候曹州取消。

几千年的发展史上,菏泽成为历代帝王兵家必争之地。晋楚争霸的起点--城濮之战发生在今鄄城西南临濮集;军事家孙膑复仇之作--桂陵之战遗址则位于曹州牡丹园东大门内北侧,现有桂陵之战战址碑。菏泽还是项羽夺印之地,刘邦登基地,黄巢起义点将台现在还屹立于菏泽城西。

可以说没有菏泽,就没有中国几千年的辉煌历史。荣老师结合目前现有的古遗迹,来讲述这些历史故事,让小记者们心生向往,期待寻访古迹,探寻历史。

听完讲座,很多小记者十分感慨:以前从来不知道菏泽还有怎么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真的为自己身为菏泽人感到骄傲。他们表示,以后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把这些历史故事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菏泽,热爱菏泽。

新闻推荐

新手结伴欲上高速、夫妻怄气妻子被扔高速上、为新生命护航……国庆假期,高速路上故事真不少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冯锴国庆假期,百万余辆次机动车从菏泽境内高速驶过,除了巨大的交通压力,还带来各种各样的故事。...

鄄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鄄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牡丹晚报小记者传统文化公益讲座开讲啦千年古曹州 文明发祥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