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鄄城 > 正文

滩区“绿洲”火了百姓日子

来源:菏泽日报 2020-09-25 09:59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笔者来到鄄城县旧城镇葵堌堆村采访,在葵堌堆村村东北,一片绿色映入眼帘。仔细看,不难发现那些藏在叶间、躲在淡黄色纸袋中的果实。“今年果树进入盛果期,加上我们种树也找到了门道,亩产达到1500公斤。我们主要是近销,疫情影响不大,今年的收入比去年还要好。”说这话的,是这片果林的守护人耿振显。

耿振显告诉记者,此前他一直在外打零工,每月能挣1200元,“年纪一大,活儿不好找。”那时候,葵堌堆村是“远近闻名”无经营性收入、无集体资产、无集体土地的“三无村”。村党支书卢景生回忆说,当时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连收购粮食的人都不愿意进村”,但凡能干点活的劳动力都外出打工了。

卢景生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经过一番实地考察后,决定以高效果林业为发展路径,打造以城市近郊生态休闲旅游为主的田园式生态乡村。通过土地流转,6名在外搞经营、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村民回村发展果园。耿振显一听说村里种起果林,需要人手,就赶紧回村,成了一名果农。

幸运的是,村子引来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为主要技术力量的山东省院士工作站。“专家们来果园指导我们种树,教我们如何施肥、打药、剪枝、套袋。”谈起如何种桃树,耿振显讲得头头是道,俨然一副农技“土专家”模样。耿振显的勤奋好学被果林主人耿玉民看在眼里,把他选为果林的守护人,负责果林养护和果实采摘大小事宜,并亲切称他为老耿。“老耿工资是每天80元,加上年底奖金,一年能挣将近4万元。”耿玉民说。

葵堌堆村是骑堤村,三分之一村土地在黄河大堤内,剩余土地毗邻大堤。村内现有6座果园,占地近千亩,已成为黄河滩区一片亮眼“绿洲”。与此同时,在省派“第一书记”支持下,全村齐心协力修通“两横三纵”主要道路9.5公里,改善村居环境,修起文化墙,建起村广场,新建幼儿园和养老幸福院各一座。2017年,村子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和“山东省森林村居”。

“不用出村,就能打工挣钱,这里有黄河守护着,日子肯定越来越好。”耿振显说。通讯员房正

新闻推荐

鄄城城市面貌加速“蝶变”

本报讯(通讯员崔兵王安)鄄城县按照“新城区加速崛起,老城区稳步提升”的思路,成立了43个棚改开发项目建设指挥部和20个市政...

鄄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鄄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滩区“绿洲”火了百姓日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