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鄄城 > 正文

花季少年的困惑 对当前农村学生厌学现象的调查

来源:菏泽日报 2020-11-13 08:57   https://www.yybnet.net/

□马兴举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农村学生家长来学校咨询孩子叛逆和厌学的原因。据对鄄城县引马镇高垓完小学生厌学情绪的调查:小学一年级学生厌学率为1.8%,二年级厌学率为5.5%,三年级厌学率为6.9%,四年级厌学率为8.9%,五年级厌学率为10.9%,六年级厌学率为23.7%。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令人深思:小学阶段也是正式教育的起点与基础,如果小学基础就打不好,中学阶段的过度自然也并非容易,上大学更是非常困难。农村小学生的叛逆和厌学应当引起高度关注和重视,成因是什么呢?

缺乏目标不想学。7-11岁的孩子认知能力有限,他们并不知道学习对于今后个人成长、成才有重要意义,也不理解家长严格要求他们学习的苦心,在学习中没有目标,没有方向。相反,由于学习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有一些孩子会觉得学习挺苦,没有学习的兴趣。如果这时老师和家长能够正确地加以引导,让孩子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并设法激发孩子的学习动机,则可以帮孩子渡过这个难关。但事实上,一些家长忙于工作,没有精力和时间照顾孩子;而学校老师也不可能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内心世界,所以,一些孩子长期得不到引导,逐渐地就走上了厌学的道路。同时,学生追求人格上的独立与平等,不仅要求学生之间平等,也要求老师对他们平等相待,渴望受到老师的信任与理解。然而有的教师在育人过程中,往往忽略这一点,对学习差或者犯错误的学生,轻则训之,重则罚之,致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有针对性地对抗训他的老师。只要这位老师上课,就产生消极情绪。试想,不能亲其师,安能信其道。这是老师教育方法的失误给学生造成的心理负担和压力产生的结果,学生走向了我们教育希望的反面。这种情况下厌学的学生因为有敌意,所以有时会酿成不良后果,如负气出走、离校返家等等。

失去兴趣不愿学。如今的孩子模仿能力很强,从众心理普遍,渴望表现自己,而又难辨正误,抵挡不住社会中的各种诱惑。有些孩子盲从于比吃穿,盲目模仿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气。为了显摆自己,爱慕虚荣,相互攀比,讲时髦,崇尚服饰华丽讲派头,吸烟、酗酒、赌博、比酷、追星,唯独不讲学习,把对学习的爱好转移到了不正当情趣上,缺乏高雅生活情趣,这样的学生又怎会有心思学习呢?女学生高某自入六年级就表现出对“美”的追求,每天注重的是服饰打扮,为了一个“美”字,竟向商店赊账购物,学习一天不如一天。有的孩子有着特别强烈的好奇心,常常光顾游戏厅、网吧等寻求乐趣,以满足好奇心。实践证明:一旦学生对课程没了兴趣,对学业失去了爱好,势必造成厌学。

成绩不好不肯学。有效的学习方法能帮助学生有效完成各门课程的学习任务,直至顺利完成学业。学习困难的学生大多数是因为学习方法不当,没有根据自己的学习风格来确定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对小学生的调查中,有50%的学生觉得“上课时老师讲的内容我似懂非懂”;28.9%的学生“常常走神”,或“根本听不懂”,并且课后也不想弄懂,经常抄作业,甚至不交作业;2.4%的学生认为自己基础差,学习吃力,即使努力了也不会有多大进步,这些学生由于不能达到预期目标或不能克服学习障碍的威胁,对学习产生焦虑,致使自尊心、自信心受挫,或失败感、内疚感增加,形成一种紧张不安、带有恐惧的情绪状态。有些学生为自己确定了过高的学习目标或抱负,虽竭尽全力仍和目标相差甚远,造成心理压力很大,因而产生消极情绪,阻碍学习,且恶性循环。

环境影响想辍学。有的学校校风不好,没有严格的校园纪律,班级内没有集体感,学生的安全没有保障,一些生性胆小的孩子如果被欺负了一次、两次,就不敢再到学校去上课,久之,就会产生厌学情绪。安全感对于小学生来说尤其重要,因为孩子稚嫩的心灵如果被蒙上阴影,对其成年后的生活工作都会形成障碍。所以在这个时候,如果家长和老师能够及时阻止事情再发生,孩子也不会伤害很深,厌学情绪也不会持续很久;倘若不能及时制止,那么这些孩子厌学的情绪会更加严重。

如何缓解当前农村学生的厌学情绪,首先,要丰富课堂内容、创新授课途径,力争通过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通过及时的表扬和鼓励,让学生品尝到学习的成功感和趣味感。逐步消除学生厌学的心理障碍,进而树立信心、坚定信念。另外,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社会的鼓励、家长的关怀、教师的重视、同学的友好都有利于营造一个重学、乐学的氛围,有利于消除厌学学生被抛弃、被歧视的感觉,使学生对学习由厌恶和恐惧感变为愉悦和舒适感,从而积极主动愉快地开始新环境中的生活和学习。

(作者单位:鄄城县引马镇高垓完小)

新闻推荐

旅游赋能下的乡村“变形记”

南仲都村生态农业观光园南仲都村姥姥家民宿葫芦套村山水云间民宿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以绿水青山为代表的生态环境是乡...

鄄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鄄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季少年的困惑 对当前农村学生厌学现象的调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