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鄄城 > 正文

新时代好少年—— 15岁阳光女孩,帮家人照顾瘫痪父亲

来源:菏泽日报 2020-11-16 10:11   https://www.yybnet.net/

王琪给父亲讲学校里的趣事(资料片)

王琪,今年15岁,是鄄城县第十二中学的一名初三学生。她看上去高高瘦瘦的,戴着一副眼镜,显得十分文静。生活中的王琪是一个活泼开朗、乐观坚强的小姑娘,她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似乎没有什么烦心事。

其实,王琪的家庭并不富裕。6年前的一天,王琪的父亲在一工地工作时发生意外,从高楼坠落,导致双腿不能行走,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照顾父亲,王琪的母亲只得辞去工作。当时王琪只有9岁,哥哥还在上学,没有了经济来源,家里的经济负担一下加重了。

年幼的王琪看到母亲常常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为了照顾父亲,腰疼得都直不起身。王琪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王琪每天五点半准时起床,洗衣做饭、打扫卫生,默默地做着力所能及的家务。她还帮父亲挤好牙膏,打好洗脸水,陪父亲一起锻炼。为了能让父亲的腿得到更好的康复,她细心地对父亲的腿部进行每一寸的按摩。

每当父亲疲惫不堪,而康复又不见效果时,父亲的情绪就会非常低落。这时,王琪就会用轮椅推着父亲去散心,缓解父亲的情绪。她还常常给父亲讲一些学校里发生的趣事,逗父亲开心。父亲常常被她逗得开怀大笑,看到父亲笑了,王琪比父亲还要开心。

有时候,王琪的父亲也想减少家人的负担,看到院子脏了,他又不忍心打扰正在学习的女儿,就自己坐着轮椅清扫。看到父亲艰难地挪动着轮椅,王琪心里很是酸楚。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琪的父亲经过长期的康复锻炼,虽然不能独自站立行走,但现在已经可以照顾自己了,这让王琪一家非常开心。

生活中的王琪,还是一个有着善心的小姑娘。王琪的邻居奶奶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子女常年不在身边,周末闲暇时,王琪就会去邻居奶奶家,陪她聊天解闷。奶奶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王琪还会帮着奶奶洗头、做家务,搀扶奶奶出去散步。邻里们看到了都会向王琪伸出大拇指说:“真是一个值得让大人学习的好孩子。”

虽然要帮着母亲做家务,还要陪父亲做康复训练,但这些丝毫都没有影响到王琪的学习。在学校,她是班里的班长,还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王琪团结同学,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努力培养班级里自主学习的浓厚氛围。

王琪的班主任告诉记者,王琪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在做好老师小助手的同时,她还根据各个学科的特点,制定了自己的学习计划。在课堂上,她积极举手发言,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讲,同时还带动周围的同学认真学习。

“大家都说我懂事,但是我觉得自己还应该努力学习,除了做家务、照顾爸爸之外,唯一让我对生活充满希望的事情就是学习了。”王琪说。

文/图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 李 银

新闻推荐

王常元:成功创业 自强脱贫

“这里的工作条件不错,离家又近,王老板会免费教大家缝纫技术,很多姐妹在这里学习打工,都脱了贫。”近日,在鄄城县大埝镇冀庄村...

鄄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鄄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时代好少年—— 15岁阳光女孩,帮家人照顾瘫痪父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