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鄄城 > 正文

为村民打造增收致富“金钥匙” 鄄城县富春镇发展培育特色高效农业侧记

来源:菏泽日报 2021-04-03 09:37   https://www.yybnet.net/

一排排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整齐排列,棚内青翠欲滴的各色蔬菜生机勃勃。来往穿梭的种植户们正忙着采摘、拔草、给西瓜授粉……鄄城县富春镇霍庄村新型温室大棚基地一派繁忙景象。

眼下大棚基地正是采摘西红柿的时候,在种植户李洪卫的西红柿大棚里,一串串硕果累累的西红柿像一个个红灯笼,传递着丰收的喜悦。李洪卫和工人正在大棚里忙着摘西红柿。李洪卫告诉记者,他所种植的西红柿品种个个沙瓤、酸甜可口,除了客户上门来收购,还深受采摘游人的青睐。

李洪卫曾是鄄城县酒精厂的一名下岗工人,他打过工,做过小生意,但都不尽人意。2019年,经人介绍,李洪卫在霍庄村承包了5个新型温室大棚,种植西红柿、彩虹西瓜、四季豆、芹菜等农作物。

李洪卫说:“温室大棚一年四季都是收获季,种完芹菜种西瓜,种完西瓜种西红柿,反正不会让大棚闲着。”

李洪卫承包的5个大棚,一个棚一年能收入5万多元,比前两年打工要强得多。他说这都多亏了富春镇建的大棚基地,让他找到了致富的门路。李洪卫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还带动了周边5名村民在大棚里务工。

“工人都是周边的村民,有出不去打工的妇女,还有上岁数的老年人。按时间算工资,一天给他们开40到60元钱。”李洪卫说。

产业发展是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富春镇积极开拓思路,创新农业发展新方向,在“大棚经济”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培育特色高效农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使新型温室大棚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把“金钥匙”。

富春镇副镇长盛森告诉记者,霍庄村新型温室大棚基地始建于2017年,总占地面积170亩,共建设标准化日光温室大棚59个,引进山东寿光先进现代化日光温室大棚管理技术和经验。基地共计投资910余万元,其中扶贫专项资金610万元,省旅发委旅游发展资金200万元,扶持村集体投资100万元。霍庄村新型温室大棚基地是富春镇17个行政村的扶贫项目,共惠及1080户困难家庭。

“蔬菜大棚资产归村集体所有,已全部对外出租,并签订了3年以上的租赁合同,每年支付的租赁费用,用于项目村困难户收益分红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盛森说。同时,大棚基地还辐射带动周边群众130余人在棚内务工,人均月工资在1500元左右,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促进农民增收。

李大常庄村73岁老人霍桂兰是村里的困难户,她在大棚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杂活,一天收入40多元钱。通过自己的双手挣钱,霍桂兰老人心里很高兴,对生活充满了信心。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

新闻推荐

吴维义:带领乡亲致富的“种菜达人”

吴维义正在韭菜地里除草3月27日,在鄄城县引马镇李桥村蔬菜种植基地内,土地承包户吴维义正在塑料大棚里对刚刚铺上地膜的辣...

鄄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鄄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漫话曹州八景2021-03-24 09:27
猜你喜欢:
评论:(为村民打造增收致富“金钥匙” 鄄城县富春镇发展培育特色高效农业侧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