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鄄城 > 正文

秉承中华精神 传承文化薪火 鄄城举办“祭尧大典”

来源:菏泽日报 2021-04-06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通讯员 崔蕊蕊 刘永霞 记者 焦同帅)为保护伏羲尧舜文化资源,传承好“祭尧大典”非物质文化遗产,4月2日,辛丑年榖林尧陵清明祭活动在鄄城县富春镇榖林尧陵举行。

东风杨柳青,烟淡雨初晴。4月2日上午,在黄河金堤旁的帝尧陵下,一场庄重肃穆的民间祭尧大典隆重举行。主祭人恭读祭文后,锣鼓齐鸣,10余名舞者手执“响板”翩翩起舞,边模仿商羊鸟的动作、边执响板有节奏地撞击,跳起“商羊舞”(如下图)。传说,“商羊舞”能够祈雨求福、贯通阴阳,以之告祭帝尧,更能体现帝尧心怀仁德、执政为民。

尧是上古五帝之一,以钦、明、文、思和禅让美德名扬天下,备受后人推崇。汉武帝称赞帝尧是“千古帝范,万代民师”;“尧天舜日”被作为国泰民安、天下太平的代名词。

菏泽,传说是伏羲之桑梓,尧舜之故里,其标志性文物遗存雷泽、姚墟、榖林尧陵、舜耕历山等均在鄄城境内。《吕氏春秋》记载:“尧葬于榖林”,根据2015年11月帝尧陵历史文化研讨会的研究结论,“榖林”地址就在距鄄城县城七公里的富春榖林。从公元85年开始,在长达1800多年的历史岁月里,历代帝王每年都派专使来祭典,祭奠仪式规模宏大,被称为旷举“钜典”。2006年,谷林尧陵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祭尧大典”2008年已经列入鄄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19年12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尧的传说”研讨会在鄄城成功举办。

鄄城县尧舜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广霞说,尧陵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伏羲桑梓,尧舜故里”的标志性文物遗存,也是值得鄄城自豪的珍贵文化遗产,“祭尧大典”不仅是文明礼仪的延续,更是优秀文化薪火相传的见证。

新闻推荐

冯庄村复垦地上建起游乐园 返乡创业的他让乡亲吃上“旅游饭”

过山车、百米滑梯、双人飞天、海盗船、旋转塔……在鄄城县郑营镇冯庄村冯庄生态园里,各种娱乐设施应有尽有。游客白天尽...

鄄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鄄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早春种药忙2021-03-16 23:53
评论:(秉承中华精神 传承文化薪火 鄄城举办“祭尧大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