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新闻 曹县新闻 单县新闻 定陶新闻 成武新闻 巨野新闻 郓城新闻 鄄城新闻 东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巨野新闻 > 正文

“我不想让一个年轻人误入歧途” 环卫工人李留根街头劝服偷车青年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0-14 01:18   https://www.yybnet.net/

连日来,兰州环卫工李留根苦劝偷车贼,临走还掏出10块钱给小偷的事在兰州大街小巷传为佳话,事件被上传互联网后,迅速传遍了大江南北。为了探其究竟,还原真相,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李留根所在的城关区环卫局保洁二公司二站与其进行了一番促膝交谈,从他的言谈举止中,了解到了他的人生况味和心路历程,“我祖宗八辈历史都是清白的,我没啥本事,但我干一行爱一行,总想把事情做好。遇见这样的事情,不管是谁都会这么做的,我不想这种事情在我眼皮底下溜走。”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来兰州干了18年的保洁工

当日下午3时许,记者如约来到了地处兰州市城关区农民巷东头的城关区环卫局保洁二公司二站,推门而入,守时的李留根早早地就坐在二站办公室的沙发上等待记者的采访。他个子不高,说着一口浓浓的山东口音。他见记者如约而来,善于言谈的李留根还没等记者坐稳,就打开了话匣子。

据李留根讲,1963年8月,他出生在山东巨野县一个农民家庭。在他3岁时,他随父母来到了陕西咸阳,由于父亲是做烧砖瓦窑的把式,在咸阳有着很好的人脉,所以就直接定居了下来,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咸阳人。1989年10月,他经人介绍,与甘肃庆阳的牛彩珍定下了婚约,1990年1月,在双方大人的料理下,完成了和所有农村娃一样庄重的婚礼。婚后生育一个儿子,目前在天津打工,家庭幸福美满。

“2000年的元旦刚过,我要外出打工了。但妻子说她的亲戚在兰州,就来到兰州打工。”李留根说。刚到兰州后,他在亲戚的帮助下到职工大厦当了一名保洁员,这一干就是9年。后来职工大厦装修,他就来到了现在单位,当上了一名环卫工人,掐指一算,也干了9个年头。加起来,干了18年的保洁工。

给小偷10元钱让其去吃饭

2018年10月2日凌晨3点多,当大家还沉睡在梦乡之时,城关区环卫局保洁二公司二站的李留根如同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了自己的责任区“兰州十四中家属院”门口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

谈起10月2日凌晨3点苦劝偷车贼的事情,李留根说,他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十四中家属院跟前的马路边,清理路边的果皮箱垃圾。在途经一家打字复印店铺门前时,他发现附近有一名陌生的青年男子穿着白色的上衣,黑裤子,脚蹬运动鞋,左顾右盼,神情有点诡异,在附近不断徘徊。“刚开始我还以为这个男子在等啥人,当我在周边干活一圈转回来后,发现这个男子还在店铺门口附近的隐蔽处徘徊,眼睛不停地往店门口停放着的一辆电动车上看,我顿时提高了警惕。”

李留根说,4时许,他在不远处把几个垃圾桶清理完又回到那青年男子逗留的地方时,发现放在店门口的那辆电动车不见了。“我想,车子不见了,肯定是被那青年推走了,我当时也没有多想,就朝着南昌路东面寻找,结果在天水路十字发现了该男子正推着那辆电动车在疾走。”由于没有钥匙,那青年无法将电动车启动,只好推着沿马路向天水路十字方向走去。

“要是人家把电动车启动了,我还真追不上。”李留根说着还做了个“无奈”手势。

眼看那青年就把电动车推到天水路上了,他紧跑了几步,追到了那青年跟前,并大声喊道:“青年人,你把人家的电动车快放下!”这时,他才发现,这个小偷是个二十岁左右的小青年,说时迟那时快,他不顾个人安危,一个箭步冲了上去,挡住了小偷的去路,并对其进行耐心地劝了起来。

“快把人家的电动车放到原地方上去!满大街都是摄像头你能跑哪?盗窃行为是犯法要坐牢的,你不知道吗?”李留根耐心地劝说:“现在满大街都是摄像头,清晰得连你眼睫毛都能瞧清楚,你能跑得了吗?”“再说,这个电动车你偷回去最多卖上几百块钱,可一旦你被警察抓进去不蹲几年才怪呢!真划不来!你还年轻……”这里的语气是严肃的也是温柔的。

经过李留根苦口婆心的一番劝说,青年人二话没说,将电动车推回了原地。老李见其神情慌张,面有愧色,穿着也很单薄,于是将自己身上仅有的两张十元钱抽出一张让他去吃早饭,并教导他不能再行偷窃,好好做人。

该青年惭愧地收下了李留根递过来的10元钱,并感谢李留根的劝导。最后老李还给青年人说:“万一找不上工作没饭吃了,你来找我,我给你找个吃饭的活干。”青年人感动得眼圈发红,连连说了好几个“谢谢”。

电动车车主送锦旗感谢好人

第二天,也就是10月3日早上,电动车车主王先生得知经过后,既感动又担心:“他不顾危险阻拦一个小偷,还给他讲理讲法,这可是冒着一定危险的,万一小偷不听老李的,伤了李留根咋办?”

但李留根却说,他当时也没有多想,觉得这个小伙子年轻,想着自己可以说动他。“路上碰到偷车的,我肯定要出手阻拦的,这没什么,而且这社会上的无业小青年也是可怜,教育劝导一下,兴许认识到错误后,改邪归正,走上了正道,我不想让一个年轻人误入歧途。”

在记者问及当时为什么想到给小偷10元钱时,李留根说,可能那娃娃没有工作没有钱吃饭了,也怪可怜的。

据了解,10月10日上午10时许,电动车车主王先生带着一封感谢信和一面印有“道德高尚,正义卫士”烫金大字的锦旗兴冲冲地来到第二管理站办公室致谢。“真的非常感谢老李,虽然他只是普通的环卫工人,但他身上有一种正能量,他不顾危险一个人阻拦小偷,还给其讲理讲法,我非常佩服。这可是冒着一定危险的,万一小偷不听老李的,伤了他咋办呢?”王先生说。

兰州城关区环卫局保洁二公司第二管理站魏周华告诉记者:“他现在是南昌路保洁小组的小组长,他对工作很负责,别看他个子小,但他干活十分麻利,特别勤奋敬业,为人善良淳朴,与作业区域的商户们关系处理得非常融洽。”

城关区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李师傅虽然是个普通的环卫工人,但他在工作中乐于助人,性格也是非常朴实和耿直,遇到这种事情,并没有想太多,也不顾个人安危,帮助一名年轻人迷途知返,是我们环卫系统学习的榜样,因此,环卫局决定对他进行表彰。目前,我们正在准备和搜集相关材料,向市、区文明委申报‘兰州好人\’。”

这就是李留根,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他似一粒沙,一滴水,在芸芸大众中毫不出彩。但在关键时刻他却挺身而出,于危险之中说服小偷重新做人。请为默默的、勇敢的、善良的李留根点赞!也为辛勤扮靓兰州的环卫工人点赞!□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进帅

新闻推荐

1岁娃患白血病,谁来帮帮他 治疗已花费约22万元,后续治疗费用家人犯愁盼援手

一岁多的刘潇阳已接受了近五个月的化疗。文/图半岛记者王洪智实习生王娟张玉军9月20日,一岁多的刘潇阳已经在青...

巨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巨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不想让一个年轻人误入歧途” 环卫工人李留根街头劝服偷车青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