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巨野 > 正文

工程师退休返乡办工艺品厂 古村落石头寨有了自己的旅游产品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8-20 14:26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巨野讯(通讯员谢新华满常学)虎头鞋、虎头帽、虎头枕头、兜肚、香包,一件件富有鲁西南地方特色的纯手工工艺品让人爱不释手。8月11日,冒着绵绵细雨,笔者来到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巨野县核桃园镇前王庄石头寨工艺品厂。一进车间,一行人便被琳琅满目的精美工艺品所吸引。

前王庄村,是一处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古村之中错落着100多幢石头建造的老宅院。由于房屋、围墙全部是用石头垒起来的,所以,这个村过去曾叫“石头寨”。办起这个工艺品厂的王希成,石头寨人,去年从省电力工程公司退休。回到村里后,王希成看到石头寨被命名为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高兴,他知道,这些都是村里的无形资产。但是,由于镇里的旅游产业也是刚刚起步,村里的群众还不是很富有,怎么才能够利用古村落的优势让群众富起来?

王希成和老伴一起,到全国各地的旅游景点去旅游,但他看得最多的是旅游产品,王希成认为,古村落石头寨也应该有自己的旅游产品,让游客来古村落石头寨旅游的同时,也能带走点有地方特色的工艺品。于是,他下定决心,创办手工艺品厂。

王希成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村干部,得到了他们的支持。一些妇女听说创办手工艺品厂,纷纷前来报名参加。

创办手工艺品厂,首先要有资金。王希成拿出来了自己多年的积蓄,购买了一些布匹、针线等,一些热心的群众拿出了过去的虎头鞋、虎头帽、虎头枕头、兜肚、香包,也有人拿出来了过去的16匹缯的家织布,还有一位村民拿出了100多年前的嫁衣……这些让王希成非常感动。就这样,石头寨工艺品厂红红火火地办了起来,王希成说,希望这个手工艺品厂能让更多农村留守妇女实现家门口增收。

新闻推荐

得意剪纸作品12万元不卖

姚俊梓老人在巨野县今年举办的旅游节上展示大型剪纸作品《清明上河图》。(邵海洋摄)农村大众报巨野讯(通讯...

巨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巨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严管+厚爱2019-08-13 23:52
猜你喜欢:
评论:(工程师退休返乡办工艺品厂 古村落石头寨有了自己的旅游产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