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巨野 > 正文

玉河泉泉群:深藏老村,野趣十足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8-24 13:45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市区有不少名气很大、喷涌翻腾的泉水,这些都被市民和游客们熟知。其实在济南南部山区,也有不少每逢雨季就持续喷涌的泉眼儿,它们深藏在老村中,别具一番野趣。玉河泉泉群就是其中一处。

玉河泉泉群位于历城区彩石、港沟一带,共有泉池68处,其中列入济南72名泉的有玉河泉一处。这个泉群中玉河泉最有名,是巨野河的源头之一,共有八处泉眼组成,原名榆科泉,早在郦道元所注的《水经注》中就有记载:“泉水自百米岩层之下,甘甜醇厚,酷似圣水也。”除了玉河泉之外,该泉群还比较有名的泉有:淌豆泉、玉漏泉、东流泉、老玉河泉、响呼噜泉、东泉、黄歇泉等等16处泉眼儿。

玉河泉在彩石镇玉河泉村内河旁边。这是一个只有百十户人家的小村子,到处翻腾着泉水。玉河泉原名“鱼河泉”,因泉源处河中有鱼而得名。后来因为“鱼”、“玉”两字音近,所以后来沿成为“玉河泉”。玉河泉泉水自岩洞流出,过浅池东流,注入巨野河,是巨野河的源头之一。元《齐乘》云:“巨合水(即巨野河)出龙山镇南五十里,曰榆科泉”,后世人一般认为这里记载的就是玉河泉。玉河泉在雨季时泉水充盈,大量喷涌溢流,像瀑布般倾泻而下。泉旁塑有三个娃娃像,使泉水更有了灵性。站在泉水里,能感受到来自大地的清凉,让人忘却夏天。村里不只有玉河泉,还有七八个泉,各有名字和故事,这些泉汇集成一条天然的小河,像一条玉带正好环绕村庄一周,滋养着这里的人们,最后流向巨野河。

在这处泉群中,“响呼噜泉”是一处名气很大泉。响呼噜泉属季节性泉,每年七、八月份雨季开泉。一旦开泉,泉水如同一轮磨盘从地下喷涌而出,能高出水面三十多厘米,喷涌气势一点不亚于墨泉。远远地听起来,声音像是鼾声震天,故被称为响呼噜泉。呼噜噜的泉水声伴随着奔腾而下的泉水,水质清冽,景色颇为壮观。除了景色美,响呼噜泉水质也很赞。据说,这处泉水经过检测,能达到饮用水一级标准,直接饮用没有问题,里面还有丰富的硒。几个月后,随着雨季的消失,响呼噜泉也就悄悄地歇息了。

另外,这里的淌豆泉、玉漏泉、东流泉等也都在雨季茂盛地喷涌,比起闹市区的泉水来,别有一番意趣。 (新时报记者徐敏)

本期小结:

玉河呼噜淌豆,东流黄歇玉漏。老村名泉小河,雨季来访清流。

新闻推荐

菏泽两家药店违规经营被叫停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孟欣)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昨日从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菏泽市天士力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巨野县文...

巨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巨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玉河泉泉群:深藏老村,野趣十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