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巨野 > 正文

新农人关全胜:六年三次调结构 下一步还要把自种的葡萄酿成葡萄酒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6-05 13:45   https://www.yybnet.net/

“距离自己酿出葡萄酒的日子不远了。”这几天,关全胜一直这样想。

5月15日下午,正在大棚里查看葡萄长势的关全胜,突然接到电话,他订购的葡萄酒发酵设备已送到种植基地的大门口,随即跑出大棚,奔向大门。

3次调整种植结构

关全胜是巨野县万丰镇的种地大户,也是巨野亿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领办人。他现在种着1300多亩地,其中冬暖式大棚就有100个。

对种地大户来说,种植产品是否对路,直接关系到能否持续经营下去。从2014年开始流转土地至今,关全胜已经3次调整了种植结构。这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

今年53岁的关全胜,从1995年开始在当地销售农资,到2013年,他开始考虑转型。2014年,他下定决心,放弃做了20年的农资生意,开始种地。当年,他从村里流转了500亩地,种上了油用牡丹。

尽管卖了20多年农资,关全胜发现,种地的很多“道道”自己并没有完全摸清楚。

“种下去的油用牡丹,头两年产量很低,三四年后才能达到理想产量。但投钱的地方可不少,雇人除一遍草就要三四万块钱。”关全胜深有感触地说,“光投入不产出,谁也撑不住啊!”

油用牡丹收益慢,那就种见效快的蔬菜。2015年春天,他又新流转了600多亩地,种植土豆、地瓜等露天作物。“夏天的土豆平均6毛钱一斤,秋天的地瓜5毛钱一斤。扣去化肥、种苗、人工和土地流转费用,还是不赚钱。”

“传统的露天种植不行,那就试试大棚。”两年没见到“回头钱”的关全胜,当时只有一个想法。2017年到2018年,关全胜建起100个冬暖式大棚,同时,又新流转了200亩地,种植基地面积达到1300多亩。

高标准的大棚,并没换来高效益。“大棚蔬菜用工太多,人工成本太高,算不出账来。”关全胜说。发现种植常见蔬菜效益不好,2018年起,关全胜开始考察适合大棚种植的新品种。“最后下定决心种葡萄。葡萄从开花到采收,只要三四个月的时间,周期短,用工少。”

一门心思种好葡萄

2019年初,关全胜开始在冬暖式大棚里栽种“阳光玫瑰”葡萄。为啥要选择这个品种呢?关全胜说,“阳光玫瑰”葡萄的管理技术要求比较高,很多中小农户种植不了。“规模化种植,就是要种普通农户种不了的东西,这样才有市场竞争力。”根据他的考察,高品质的“阳光玫瑰”葡萄,去年市场销售价格每斤达到50元以上。

根据专家的建议,一个1.2亩的大棚里面,只栽种26棵葡萄。春天的疏花疏果也有标准,一穗留58个粒,保证一粒葡萄达到12克左右的重量,成熟时,一穗葡萄重量在1.5斤左右,不能大也不能小。

关全胜说,现在每亩葡萄每年至少要4吨有机肥做底肥。为此,他投入400多万元,安装了整体水肥一体化设备。

对于销售了20年农资的关全胜来说,自然清楚水肥一体化的好处:可以根据萌芽期、坐果期、成熟期等不同阶段,随时调整氮磷钾元素配比,葡萄不仅可以“吃好”,更能“吃饱”,从而保证葡萄品质和口感。“肥料和水至少节省三分之一以上,更重要的是能节省大量用工,浇几百亩地,只需要三四个人就行。”

向三产融合发力

“阳光玫瑰”是鲜食葡萄品种。随着对葡萄品种的了解,关全胜又想栽种酿酒葡萄。去年,他在大棚种植区的生产路旁,建起1万多米长的廊架,今年春天,栽种上专家推荐的“香百川”,这是一个品质不错的酿酒葡萄品种。

葡萄长廊既为种植基地增加了新景观,还充分利用了土地。这1万米的葡萄长廊,大约相当于300亩地面积。

关全胜说,现在酿酒葡萄苗只有半米高,等到国庆节,这些酿酒葡萄就能爬上架,明年就可以见果。“到时候就能喝到自己种的葡萄酿出来的酒了。”

去年,关全胜投资400多万元,建设了一个900平方米的恒温库,经过仔细考虑,他决定改造成葡萄酒加工车间。今年年初,他联系到安徽一家设备企业,定制了整体葡萄酒加工设备。这套设备投资约80万元,仅发酵罐就有18个,一年加工能力能达到75吨。“今年准备先从外面购进酿酒葡萄,加工一部分。明年就可以加工自己种的葡萄。”

“下一步,准备吸引游客来基地体验采摘和酿酒的乐趣,通过休闲旅游,增加收入。”关全胜说。

现在,关全胜每天都去大棚,看着果穗上的葡萄一点点长大,“希望今年来个开门红。”关全胜说。

编后

关全胜是由“商”转“农”的典型代表,在希望的土地上,他不断尝试,不断调整种植结构,是为了挣钱,也为了让土地能产出更高效益。

从种植油用牡丹,到种植大棚蔬菜,再到种植葡萄,现在他又要自己酿酒,向三产融合要效益。这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更是一个不断探索新路的过程。如何种好地,他现在给不了答案,却走在探索的路上。他的探索开拓了村民视野,给传统农业注入了活力。

祝愿新农人关全胜今年有个“开门红”。

新闻推荐

斥资220亿 下半年开工济南要建全国首个诗词文化旅游项目

5月26日,记者从济南高新区获悉,今年下半年,投资220亿元、占地5平方公里的“稼轩文旅城”将开工建设。项目首期投资30亿...

巨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巨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农人关全胜:六年三次调结构 下一步还要把自种的葡萄酿成葡萄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