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巨野 > 正文

让人头疼的秸秆变身“高能”燃料 合作社利用专利技术,将其做成颗粒燃料用来取暖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3-19 14:59   https://www.yybnet.net/

惊蛰过后,天气转暖,农村的取暖炉陆续熄了火。烧了3个多月炉子,巨野县营里镇邢庄村村民邢现国一算账,这个冬天的取暖费1200多元,比往年烧煤省了一半。整个冬天,他用的都是当地一家合作社加工的秸秆颗粒燃料。

原本既占地方,烧起来烟火又多的农作物秸秆,是如何变成冬季取暖的燃料的呢?近年来,巨野县海邮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专利技术,把秸秆加工成花生米大小的颗粒燃料。去年,合作社加工秸秆2万多吨,推广炉具2200多套。

营里镇是农业大镇,每年棉花和辣椒的种植面积就超过6万亩。棉花和辣椒秸秆,质地较硬,不适合做饲料,乱堆乱放又会影响村庄环境。如何处理这些秸秆,曾经是当地的一大难题。

海邮丰合作社负责人邢海洋,之前在当地加工防盗门。在给防盗门烤漆的过程中,他想到了用秸秆做成颗粒燃料,这样能保持稳定的火势,也能降低生产成本。有了这个想法以后,他开始探索秸秆颗粒燃料的加工技术。

2017年,邢海洋联系了多家机械企业,都没找到合适的秸秆颗粒加工设备。于是,他专门拿出资金,与济南一家机械企业共同研发设备。经过多次改进,2018年,秸秆颗粒加工设备试验成功。随后,邢海洋开始研发专用炉具。2019年,新型炉具试验成功,并申请了4项专利技术。“现在的炉子可以自动点火、自动下料,可以实现48小时不用添加燃料。同时,秸秆燃烧率超过95%,几乎没有烟,老百姓用起来安全又环保。”他说。

据介绍,通过粉碎和高温压缩之后,制作出来的颗粒只有原来秸秆体积的十分之一。“我们通过对比测试发现,20斤秸秆颗粒,能做好一天三顿饭和四五个房间的供暖,同样重量的煤炭则达不到这样的效果。”邢海洋说,“目前,秸秆颗粒燃料的市场价是0.35元一斤,比煤炭取暖的费用节省一半。”

目前,以营里镇为中心,海邮丰合作社设置了6个收购秸秆的草场,建起3处秸秆颗粒加工点。2019年起,开始敞开收购当地的各种农作物秸秆。其中,棉花秸秆收购价每吨240元,辣椒秸秆每吨300元。

农户还可以用秸秆来兑换秸秆颗粒燃料,既保护了环境,又解决了农民做饭取暖的问题。“原来每当麦收和秋收季,村委会天天用大喇叭广播,禁止秸秆焚烧和运进村里,村‘两委’天天在地里盯着。现在,秸秆能卖钱,能换燃料,村庄环境更整洁了。”邢庄村党支部书记邢清成说。

农村大众报记者李伟

通讯员邹笑李尊顺

新闻推荐

菏泽市4人入围山东好人每周之星评选

本报讯(记者刘辉)日前,第108期山东好人每周之星候选人评选活动结果出炉,菏泽市4人入围。据悉,捐献造血干细胞为生命续航的巨野...

巨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巨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人头疼的秸秆变身“高能”燃料 合作社利用专利技术,将其做成颗粒燃料用来取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