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菏泽 > 正文

评选国花是难事 你觉得牡丹合适吗?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7-19 05:19   https://www.yybnet.net/

■付彪

你心目中的国花是什么?7月15日,中国花卉协会发起投票,面向大众征集意见——是否同意推荐牡丹为我国国花。很快,投票引发众多关注。许多网友表示,看到该投票才意识到,原来牡丹竟然不是我国国花!也有不少网友提名梅花、菊花等,甚至建议一国两花、一国多花以更全面反映我国传统文化、民族性格。(详见今日本报37版)

国花是一个国家的名片,代表国家文化形象、国家气质、人民品格,反映民族文化底蕴,能增强民族凝聚力。中国的国花之位长期悬而未决,国花之争由来已久。没有国花确实是一大憾事,但一个“争”字,又道出了评选国花之艰难。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过两次国花评选,一次是梅花夺魁,牡丹居亚;另一次是牡丹称王,梅花位次。除了牡丹和梅花,还有人提出一国双花(牡丹和梅花)、一国四花(梅兰竹菊)等方案。1994年的评选中,国花之争达到“白热化”程度,由花与花的竞争演化为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竞争,而把牡丹确定为国花的呼声尤为强烈。

此后的20多年来,国花之争也从未间断,主要围绕“一个国花”进行,重点在牡丹和梅花之间。此次中国花协表决通过确定牡丹作为国花方案,并发起投票征集意见,根据投票结果,上报国务院有关部门,并由全国人大正式确定。本以为是“顺理成章”的事,没想到通知一发出,再次引发了公众争议。支持者认为,牡丹花色鲜艳、雍容华贵,最能体现大国风范。这种说法在网上得到了热烈声援,洛阳、菏泽更是号召积极投票支持。

然而,反对者也不在少数。@子不语:梅兰竹菊,自然是梅花的风骨第一!梅花的坚韧更像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的形象。@一个女设计师:中国这么辽阔,哪一种花也代表不了中国,建议选十二个,梅兰菊莲牡丹等一个也不能少。@拟行路难_:希望梅花、牡丹双国花,代表一南一北,也代表我国多元文化。@孤灯染壁:莲花也不错啊,象征着高洁、神圣、富贵、清廉。@真遥头顶青花鱼:不是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吗?

我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人们的喜好自然存在差异,无论以什么标准来评选国花,恐怕都难以“服众”。更重要的是,除了审美不同、地理差异等因素,人们不同的喜好背后往往还关系着各地经济的发展。或许,这也是国花之争旷日持久、国花之位长期悬而未决的重要原因。尤其是想要打上“国字头”的称号,就不可避免地会掺杂地方利益。

笔者认为,无论是牡丹还是梅花,包括各个城市的市花,其实都蕴含着国家精神,国花的评选不妨以“约定俗成”为准,就像我们的乒乓球一样,虽然没有被正式封过号,但在中国人的心中,它早已就是我们的“国球”。如此,又何必再纠结有没有国花?

菏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菏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评选国花是难事 你觉得牡丹合适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