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菏泽 > 正文

“婚房”证件不加名,我没有安全感

来源:牡丹晚报 2019-10-21 10:32   https://www.yybnet.net/

“婚房”证件不加名,我没有安全感倾诉人:小雨,女,26岁整理:淑娅

“男友买的房子快交付了,首付是他父母出的,房贷是用男友的公积金还的,我们商量着等房子装修好后,再登记结婚。房产证是男友自己的名字,我和男友已经商量好装修费用由我家出。我了解到婚姻法规定,婚前购买的资产,婚后在证件上加名字也不是共同资产,但我想着只要加个名就行,起码房子我家也出了钱。但今天我刚了解到,贷款中的房产证是不能添加名字的,所以我现在很犹豫,不想拿钱装修房子了,毕竟房贷要还30年,这30年里,房产证都不能加我的名字,我觉得没有安全感。”10月18日,家住菏泽城区的小鱼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讲述了自己的苦恼。

和男友相恋两年,感情很稳定

我和男友是自由恋爱,在相处中,彼此已经磨合得很好了,现在感情很稳定。

我俩刚刚恋爱时,男友的父母就给他买了一套房子,首付他们出,房产证上写了男友一个人的名字。那时菏泽的房价已经挺高了,首付也需要不少钱,所以男友说他会攒钱装修房子,不让父母再出钱了。我也很赞同男友的观点,觉得他有担当,不全依靠父母。

男友对我也很大方,节日、生日和我们的纪念日,男友总会给我一些惊喜,他知道我的喜好,会提前从代购那里给我买一些价值几千块钱的项链之类的饰品。

我父母对他很满意,所以这两年里,我和男友的感情一再升温。今年男友新房的小区已经建得差不多了,我俩也去看了房子,然后就开始规划怎么装修。眼看着快交房了,可男友没攒下多少钱,而我俩又想装修得好一些,不算家电的话,总体也需要10万元左右,这一下把男友给难住了。男友的父母都是工薪阶层,他们积蓄并不多,凑够首付已经很不容易了,若装修再让他们出钱,确实是难为老人了。

考虑到现实问题,我退缩了

我父母也知道我和男友准备新房装修后就结婚,之前他们就向我透露过,结婚的时候不陪嫁车了,给20万元嫁妆,让我们自己喜欢什么车就去买,我也同意了。现在看到男友这么为难,我就想着要不要从这20万元嫁妆里拿出10万元来装修新房。

我又了解了新婚姻法的规定,婚前购买的房子,婚后在证件上加名也不是共同财产。我觉得就算不是共同财产,只要加上我的名字就行,然后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男友。男友听后很开心,他说20万元嫁妆,10万元装修,10万元买车。我也同意了,然后我们就开始在互联网上看各种装修方案,并去家具城看各种家具。

但后来我才了解到,贷款中的房子是不能在证件上添加名字的,而男友的房贷需要还30年,也就是说在这30年里,房产证上只有男友一个人的名字,就开始打退堂鼓了。房产证上不加名,我实在是没有安全感。毕竟在现在这个社会,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男友现在表现很好,不代表婚后表现一样好,万一哪一天我们感情破裂了,他翻脸不认人,那我就会人财两空。

我想自己买套房,增加安全感

当男友得知我因房产证上没法加自己的名字而没有安全感时,说我把房产看得比他重要,说我跟他结婚不是因为纯粹的爱情,还说我这样斤斤计较没必要,毕竟我和他结婚,也是要在那套房子里住的。

为此,我们闹得不欢而散。我不能说男友错,但也不可能承认他是对的,因为未来的事情谁都说不准,我不可能花10万元钱去装修一套不属于自己的房子。虽然我这样的想法太消极,但我要考虑最差的情况啊,毕竟这20万元也是我父母辛辛苦苦攒下的,不是大风刮来的。

我其实很早就想买一套小公寓,这样不论怎么样,我名下也算有套房。小公寓价格相对便宜一些,房贷我自己也能还,男友一套房,我一套,这样正好,我俩谁都不占谁便宜。

和男友讨论后,我买小公寓的想法越来越强烈,只是我觉得感情是两个人的事情,我不能一意孤行,男友本来就为了装修的事而头疼,现在我又不愿出钱,反而准备给自己买套小公寓,担心伤了我和男友的感情。

现在的我究竟该怎么办呢?该怎样给男友沟通这件事,而不影响我俩的感情呢?

(文中人物皆为化名)

律师视点

这对即将携手走上红地毯的恋人,因婚房问题而纠结不已,在围城门口徘徊不前,也是婚姻具有现实性的具体表现。婚姻虽是精神上的结合,但也离不开物质。毕竟婚房所需的资金不是个小数字,婚姻未来的走向谁也无法确定。但我国的 《婚姻法》和相关司法解释,对婚房问题既有具体的法律规定,更明确规定财产约定优于法律规定。结合小雨的房产纠结,具体答复如下:

小雨男友的房产虽是男友婚前支付的首付款,房产证办到男友名下,一旦他们办理了结婚证结为夫妻后,因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偿还的银行贷款系夫妻共有财产,相应的所偿还银行贷款房产的部分和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增值的部分也属于夫妻共有,即使男友婚房的房产证加不上小雨的名字,你们婚后还款的房产价值仍是你们夫妻共有房产,并非小雨所想:若干年后,婚房价值也没有自己的份额。你们共同生活越久,属于你的份额就越多!这也是我国对婚前按揭贷款买房、婚后共同还贷的婚房分配。

对于小雨所担心的装修投资问题,随着岁月的流逝,装修的价值的确会日益降低,与房产日益增值截然不同。对于装修投资费用,假如两人日后分手,男方也应该依法根据现有的装修价值支付给女方;若是女方感觉装修投资有资金贬值的风险,两人可以对财产进行约定,约定房产夫妻双方各占一半,或者是其他的比例约定,这样的财产约定是受法律保护的。因为,对婚后财产,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分配,只有没有约定的,才依照法律规定。因此,小雨可以与男友商量签订一份财产协议,就能解决你们目前的困惑!

对于小雨打算购买公寓的想法,因为以上的方案解决了你装修投资的纠结,购买公寓的想法就暂时作罢吧;对于小雨婚前购买车辆的归属系小雨的个人财产,车辆问题也不用担心。鉴于车辆系你们婚后共同使用,小雨的男友把房产的份额分给她也是应该的,毕竟物质的存在是为了提高我们的幸福生活而服务的。两人的结合,既是精神上相互吸引,更是物质上的相互供给,不要因为物质上的小小分歧,影响了你们稳稳的爱情。

婚姻中,我们既不要对财产搞绝对的平均主义,也要照顾好对大额财产的妥善安排,在婚姻中让彼此都有安全感!建议你们尽快达成一致意见,解除后顾之忧,高高兴兴地走进婚姻的殿堂!

山东君诚仁和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 韩光玲

回音壁

10月8日,本版刊登了《他家暴、出轨,却逼我净身出户》一文,讲述了素素的遭遇。现撷取微信公众号精选留言如下:

@菏泽新志:你的轻率让你坠入婚姻的泥沼,而你的幻想又让你在劫难逃,其实一开始你就错了。事到如今,为了自己和女儿,离婚是最好的选择。但问题是,即便离了婚,你有勇气摆脱他的拒绝,说声“不”吗?记住,女人只有自己强大起来,才不会受制于人。

@徐秋灵:素素女士,女人最大的弱点,就是能忍,害苦的是自己。你有工作,女儿还上了大学,男方在外有妾又有子,还留恋啥?就是全世界男人都去宇宙了,自已过,也不能要这只“臭虫”!走法律程序,离婚!

@happyfish61:素素,你用自己的善良和隐忍,期待着丈夫的回心转意,结果换来的却是他的家外有家和毫无人性的家暴。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吧!

@DESERT:这样的渣男,必须绳之以法!

@A001鑫院:看完素素的遭遇,感觉太可怜。不能因为孩子就要忍受一个与自己同枕共眠的“坏人”!应该尽早拿起法律的武器,给自己维权,而非忍辱偷生,一步步错下去。

@前方:素素遭遇不幸的原因,首先是她选择配偶时没有深入了解,稀里糊涂就结了婚;再就是为了孩子一味忍让,致使自己一再遭遇家暴,并且丈夫还家外有家,给自己身心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希望素素更理智地对待,勇敢地拿起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开启新的人生路程。也希望广大女性引以为戒,不要步素素后尘。

友燕 整理

新闻推荐

菏泽市残联第七届主席团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王忠想当选为市残联第七届主席团主席

本报讯(记者郭阳阳)10月17日下午,菏泽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七届主席团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副市长王忠想参加会议并讲话。会...

菏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菏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婚房”证件不加名,我没有安全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