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菏泽 > 正文

古今“四世一品”坊

来源:菏泽日报 2019-10-23 16:22   https://www.yybnet.net/

“四世一品”牌坊邓文献

日前,我慕名来到市开发区丹阳办事处张花园社区郭楼村的西街,远远看到了横跨街道两旁,高高而立的“四世一品”坊。

在该村郭氏族人的陪伴下,走近坊前,抬望眼,细观察。又经族人介绍,方知这是2010年8月,该村为纪念先人——郭氏尚书,众家集资,按原菏泽老城中郭家牌坊的建筑风貌仿建的。高12.6米,中间主门宽4.6米,两侧副门对称宽1.55米,通体由青岩石质、机具雕刻而成,饰以龙图腾,人物画,并配以雄狮石雕,彰显宏伟而壮观。加之群龙攀柱而上,尤显得庄重威严。额书“四世一品”,字体雄浑,原作高仿。详观止此,却令我浮想联翩,这与我印象中的原城中的老牌坊相比,其工艺神韵和史文内涵均差距甚大。

原在菏泽老城的东方红大街中段,邮电局门处有一座出名的郭家牌坊,俗称“四世一品”坊。该牌坊为明代户部尚书菏泽人郭允厚而建。是一座三门浑石坊,横跨街道,东迎城门。石坊高约16米,跨街宽10米,两侧副门宽各2.6米。全部采用青茶沙石料,人工雕琢,仿木结构,凿眼开榫,拼接而成,浑然一体,坚固异常,历数百年无一松动。

石坊分顶、身、座三部分。牌坊顶部,分作两层,上层由“圣旨”二字题额,以示皇帝亲自钦准建造。下层飞檐翘角,镶嵌横匾,上书“四世一品”四字,字大如斗,端庄灵秀,据说是明代著名书法家董其昌的手笔,还有的说是名家段云襄的手笔。又传说段云襄被郭尚书请去吃酒,醉意中题写坊额,当题写到前三字时,段突然酒醒,为不媚高官,随扬长而去。后一个“品”字,是后人补写的,书法行家一眼就可看出,“品”字的力度及风格与前三字相比,有较大的的差异。牌坊身部,为四柱鼎立,上架横梁,横梁上雕刻的是官浩仪仗图,把近百个人,采用浮雕、透雕和塑雕的不同技法,准确地刻画出人物的各种表情,充分表现了郭氏荣归故里时的隆重而又热烈的场面。牌坊的底座,粗壮坚实,蹲在上面的八个石狮子,分列石柱两边,威武雄壮,更加增添了石坊的宏伟气势,不论建筑风格和石雕工艺,都堪称上品。但可惜的是,1958年9月20日,因街道拓宽而被拆除,后来组件也不知道去向。据有人传说,文革前“四世一品”匾额曾放置在文化馆院内,其他组件流落于安阳。可至今物讯皆无,令人遗憾。

郭允厚,字万舆,号默千,世居曹州城(今菏泽市)。初任(河北)文安知县,后调任洛阳。天启年间(公元1621一1627年),考授兵科给事,后升兵部左侍郎,累迁户部尚书。在朝内外享有声望,进阶光禄大夫,加封宫保,赠及四世一品,这座牌坊就建于此时。

郭允厚初至文安县时,此地遭遇水灾,旧有防水大堤被大水冲毁,淹没农舍田园,百姓流离失所。于是他上任后,便赈济民众,又带领城民修筑大坝,加固堤防。明天启6年(1626年)秋,又逢大水,保定、霸州等郡,均成泽园,而独有文安幸免,因此受到皇上的赞赏,调任洛阳。明崇祯13年(公元1640年),遇荒灾,粮食欠收。郭允厚官为尚书,开仓放粮,赈济百姓,使众多百姓度过饥荒。由于常年劳顿,积劳成疾,晚年屡次上书,要求退职,未获批准,卒于任上,享年70岁。

郭允厚的父亲,名叫郭堵,字秀孝,号宣泽。初授太常寺博士,升户部主事,历任陕西按察副使,后官至刑部郎中。郭堵在任户部主事时,曾督管通州粮仓事务。当时当地百姓,多因灾荒拖欠国家税银,许多人充押在狱,民怨甚大。郭堵见状,随以次粮代优粮的办法,替百姓上交积欠的税银,使狱中的百姓得以解脱,缓解了民怨。

郭堵在任刑部郎中时,曾到山西大同去督办军饷。可有些奸商为少交税银,贿赂魏氏(即魏中贤)党羽,私改本银纳税。郭堵莅任,不惧魏党,辩其弊端,迫使商人仍按旧制,为国家挽回损失。至此他也得罪了魏党及其权贵,遭谗言而被解职。后任泗州知州时,借父卒守孝为由,从此辞官不入仕途。死后被曹州祀为乡贤。

郭允厚的祖父郭文卿、曾祖父郭绅,也都曾入阁,郭家故称“四世一品”。

余话再说,据传在“四世一品”坊西,还有一座“少卿坊”,当时立在尚书府郭家大门前。有人说,原来郭允厚立“四世一品”坊时,占了王家的地皮,幼年的王绍之就质问郭尚书,“将来我把牌坊立在哪里?”尚书见是一孩童,就随口戏言说,“就立在我大门口吧!”而王绍之长大后,得官至少卿,真的把牌坊立在了郭家大门口,致使郭家守诺,大门不得不东迁,于是“少卿坊”就位于尚书府的西侧,这也成为后人的趣谈。

新闻推荐

牡丹区开展“双城同创”现场督导

本报讯(通讯员高婷婷)10月19日,牡丹区组织开展“双城同创”工作现场督导活动。区委副书记王本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佳隽...

菏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菏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今“四世一品”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