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菏泽 > 正文

菏泽市教科院:让教科研成为提升教学质量的“助推器”

来源:菏泽日报 2020-08-08 08: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通讯员 步翠岭 秦廷亭 记者 张红艳)市级教研课题申报1034项,创历年市级课题申报数量新高;省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立项5项,位居全省第二位;千名市县区教研员、骨干教师课题研究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成为菏泽市目前规模最大、效果最好的教科研培训活动;2020年度市级课题立项306项,结题109项,数量质量同步大幅度增长……

这一项项成绩的背后,是市教科院深化教科研工作机制改革, 一手抓骨干教师研究意识的养成、研究能力的培训,一手抓优秀教科研成果的培育和推广,取得骄人成果,使得教科研工作真正成为菏泽市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长效“助推器”。

教育科研不设门槛

市教科院多次在重大活动中对全市教师进行教研意识、教研能力的启蒙、培训,引导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将“经验”转化为“科学”,引领中年骨干教师化“问题”为“课题”,指导年轻教师树立“教学即研究”的意识。

2019年底,市教科院取消市级教育教学研究课题县区申报限额,面向全市各学段所有教师开展教育教学、学校管理、教师培养等方面的课题征集活动,申报完全不受教龄、职称、学历、区域限制,极大地调动了基层教师参与教学研究的积极性。截至今年2月底,共征集各类课题项目1034项。4月至6月,经专家评审、课题负责人反复修正完善, 最终306项成功获得市级立项,创近年市级课题立项数量新高。

向过程管理要质量

2020年3月组织成立了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确定菏泽市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点研究方向。

基于教学或管理中存在的真问题,强化质量,突出针对性、实践性和实用性,坚持择优立项、严格过程管理、注重研究效益。今年3月,市教科院结合菏泽市教育科研的实际,制定并印发了《菏泽市教育教学研究课题暂行管理办法》, 为课题研究及相应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多措并举结硕果

市教科院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研究, 于2月至3月组织开展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申报工作,鼓励一线学校和教师积极研究“后疫情时代”教育面临的新问题,为全面提升应对重大疫情的教育治理水平提供决策参考。

2月至4月,组织开展了全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项目评选工作,共确定35个思政项目立项。在省56个中小学思政教改项目中,菏泽市立项数量位居全省第二位。

组织“全市‘十四五’时期教育科学发展规划调研”和《教育规划纲要》实施成效终期评估调查;开展省规划课题和教研课题2020年度结题验收;组织省“教育与评价”专项课题的申报; 完成70项省规划课题的评审遴选和109项市级教研课题的结题工作……仅上半年,市教科院多项教科研活动均取得较大成效。

新闻推荐

张忠方:精医厚德书写奉献人生

“有些病人狂躁不安,做医生的受点委屈是正常的。”8月2日,牡丹区沙土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张忠方说,他抢救过一个喝农药自杀的...

菏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菏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道通路畅生活美2020-08-07 10:51
评论:(菏泽市教科院:让教科研成为提升教学质量的“助推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