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菏泽 > 正文

儿童保健很关键 让孩子在健康状态下茁壮成长 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儿童保健科工作侧记

来源:菏泽日报 2020-08-08 08:01   https://www.yybnet.net/

儿童保健科医务人员对儿童生长发育情况进行检查评估

走进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东门,一路北行就来到北面的儿科质控中心。迈步进入儿科质控中心大厅,只见人头攒动,熙熙攘攘,进入东侧的儿童保健科,室内放有营养膳食分析仪、儿童综合评价系统仪器,宝宝哭闹声、咨询声此起彼伏,候诊区坐满了等待的家长和患儿。

患儿家长孙女士表示,儿子今年3岁,前段时间孩子有点咳嗽,也不好好吃饭,当时还以为生病了,到附近门诊请医生看了看,医务人员说是着凉了,并开具了一些止咳药和开胃药,但效果不是很好。当天是在朋友建议下,到医院为儿子进行健康体检的,从而根据孩子生长发育情况,采取科学的养育方式。“我怀孕的时候,也阅读了一些儿童保健方面的书籍,并根据孕期做了必要的营养补充。宝宝出生后,平时除了打打防疫针,还没做过系统的儿童保健,今天是给孩子检测微量元素是否匮乏的。”孙女士说。

儿童保健科负责人马宁表示,今年4月,儿童保健科正式成立,现有多名医师、护理人员,先后购置了骨密度、母乳分析仪等儿童专业仪器,选派专业人员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培训、进修,并结合医院实际引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童发育综合素质测评、儿童健康状况预评等儿童保健系统模式,为儿童矮小症、肥胖症、自闭症等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供了契机。

儿童保健忌延误

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5月起,儿童保健科门诊量逐日提升,日急诊量甚至一度达到千人次。近日,虽有所缓解,但就诊压力依然很大,医务人员几乎是连轴转,一些人的排班表都是“白连夜”(出完一白天门诊,晚上再接着上夜门诊)“夜连白”。说起这段时间与前段时间的工作状态,一名医务人员苦笑着摇了摇头:“太忙了,几乎累坏了!”

“儿童保健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了,它分为婴儿期(1岁以内儿童)、幼儿期(1—3岁)、学龄前期及学龄期(3—6岁),根据儿童年龄段实施定期、不定期健康保健,确保孩子健康成长。”有关专家表示,过去,许多家长在孩子3岁以后,就减少了对孩子的关注,认为孩子能吃能喝,没生病,一般情况下不会带儿童去医院,而健康体检更多人认为是成年人的事情,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事实证明,一些儿童3岁后到18岁这段时间,由于无人关注、关爱以及社会、家庭、学校等原因,患上了自闭、多动症等心理疾病,只有通过饮食、体格锻炼和规范化、系统化诊疗,以及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早干预,才能促使孩子早日摆脱病痛的折磨。

“儿童保健的问题不容轻视,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是关键。如今,咱们的儿童保健科已初步赢得患者认可,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一些患儿初来时矮小,话语不多,目光呆滞,经过科学诊疗后,这些症状逐步减少了,消失了。”马宁告诉记者,过去,到科里接受诊疗的患儿选择的大都是体格检查,如验血,测身高、体重、骨密度等,其实这些健康体检项目还远远不够。况且,因为儿童体征与成人不同,并由于其年幼无法进行表述,等家长发现孩子成长异常,再到医院检查时已为时已晚,这也是过去像脑瘫、自闭症、智力低下等疾病高发的原因之一。“庆幸的是,如今随着经济发展和群众保健意识增强,同孙女士一样有保健意识的市民正在增多,这也是儿童保健科得到青睐的原因之一吧!”

贴心服务您选择

儿童保健是儿童医学领域为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维护儿童健康、保障儿童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的一门重要学科,目的是保障儿童身心健康,使其健康茁状成长。

目前,儿童保健科开展的主要服务内容有婴幼儿健康管理、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和儿童健康问题处理,动态的看儿童的生长、体重、身高、智力是否达标,从而及早发现具体原因,进行针对性诊疗,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同时,定期检查、研究婴幼儿各时期生长发育规律及其影响因素,对0—6岁儿童进行系统保健,持续关注体格发育、智力心理发育等状况,促进孩子生长发育。对发育偏差、偏晚的儿童进行早期干预、改善预后,从而增强儿童体质,降低发病率、死亡率。

据介绍,儿童保健科旨在通过开展体格检查,对儿童生长发育、儿童营养与喂养、新生儿神经反应、婴儿神经运动、心理智力、语言发育、高危儿管理等进行综合评价、分析,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从而提升菏泽乃至山东“儿童保健”水平,为遭受病痛折磨的儿童及家庭带去福音。文/图 通讯员 陈国栋 记者 孟 冰

新闻推荐

菏泽市文联直属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培训班举行

本报菏泽8月6日讯(记者李德领)6日,菏泽市文联直属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培训班举行,会议邀请了菏泽市委讲师团副团长、教...

菏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菏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道通路畅生活美2020-08-07 10:51
猜你喜欢:
评论:(儿童保健很关键 让孩子在健康状态下茁壮成长 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儿童保健科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