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菏泽 > 正文

牡丹之都科技创新贡献奖名单出炉 陈新建、逄奉建获菏泽市最高科学技术奖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2-23 10:00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赵念东

本报通讯员 黄 超

2月22日上午,菏泽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大会对2020年度菏泽市科学技术奖及专利奖获奖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其中,菏泽华立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陈新建、山东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的逄奉建,荣获2020年中国牡丹之都科技创新贡献奖,该奖项属菏泽市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牡丹之都科技创新贡献奖是菏泽市为了奖励在菏泽市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取得重大技术发明、技术创新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个人、组织而设立的奖项,是菏泽市最高科学技术奖。

“能获得这项奖项,我感到十分荣幸。”陈新建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其投资6亿元建设的10万吨甲基丙烯酸甲酯(简称MMA)项目于2018年1月份建成投产,而该项目是利用中国科学院的技术优势将科技成果转化并进行产业化,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之路。

MMA是生产有机玻璃的主要单体原料,是合成纤维、合成树脂及工程塑料重要的原料,具有极佳的透明性和极好的耐候性等优良特性,广泛应用于生产导光板、光导纤维、航空及轨道交通透明材料、液晶显示屏等。“国内甲基丙烯酸甲酯主要生产方法有丙酮氰醇法和异丁烯氧化法两种。前者在生产过程产生大量废硫酸、废水,污染严重,被列入限制类目录;后者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清洁工艺,但一直被日本垄断。”陈新建说,“长时间以来,我国MMA产品一直依赖进口和外资企业,本行业和下游行业的发展受到严重制约,经济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2010年,菏泽华立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始和中科院合作,共同研发异丁烯氧化法生产甲基丙烯酸甲酯、甲基烯丙醇和甲基丙烯酸清洁生产工艺技术,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成果的工业化实现了两个替代:清洁生产工艺替代高污染旧工艺和国产产品替代进口产品。打破了日本对该工艺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陈新建说,该项目投产以来已经形成了26亿元的销售收入,利税3.5亿元。

“为增加市场占有率,延伸产业链,公司投资35亿元在菏泽和淄博建设了10万吨甲基丙烯酸特种酯、20万吨MMA和10万吨PMMA光学级液晶材料,甲基丙烯酸、MMA、MAO、甲基丙烯酸特种酯产量和质量都为国内第一,形成产业聚集、产业链深层拓展的发展态势,提高企业竞争力。”陈新建说,接下来,公司将致力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MMA、PMMA及其衍生品的生产基地,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努力为菏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既是对我们这些科技工作者的所做工作的充分肯定,又是我们继续在科研道路上奋发拼搏、积极进取的鞭策和动力!”逄奉建表示,近年来,菏泽发展迅速,创造了“菏泽速度”“菏泽模式”,树立了“菏泽形象”。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菏泽市改善营商环境和“双招双引”,也得益于对企业发展、技术创新和人才引进工作的大力支持,以及对企业家的关心、呵护。

“铁雄新沙和我本人,既是菏泽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也是受益者。”逄奉建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和企业负责人,我深知创新对企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带领员工在科研领域多点发力,加大投入,搭建平台,引进人才,建立机制,重视产学研结合以及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贡献度逐步提高。”

目前,山东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拥有院士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等多个研发平台,与浙江大学、东华大学、合肥工大、菏泽学院等多所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近年来,我们公司在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方面投入10多亿元,已取得专利40余项,承担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20余项,多项成果获得省级以上奖励。”逄奉建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瞄准行业高精尖技术领域,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和高端人才引进,拓展产学研结合的广度和深度,争取获得更多、更大的科研成果,进一步增强创新驱动力,助力菏泽市做强做优高端化工产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逄奉建说。

新闻推荐

牡丹区审计局积极响应优秀内部审计项目评选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朱陶萍)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增强内审人员质量意识和风险意识,全面提升...

菏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菏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忘不了那一挂鞭炮2021-02-23 09:16
猜你喜欢:
评论:(牡丹之都科技创新贡献奖名单出炉 陈新建、逄奉建获菏泽市最高科学技术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